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正文

传滴滴或推拼车软件 拼车市场战火将燃

时间:2015-03-26 09:25:23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对于城市人群来说,“专车”现在已经不是什么陌生词汇了,但是随着滴滴和快的两大巨头的合并,大家发现补贴的打车券越来越少了。多付出不少真金白银,这对于习惯了用打车券打车的人来说有些不适应。那您是否尝试拼车呢?

  其实,“拼车”也不是一个陌生概念,许多住在偏远小区的私家车主为了节省油费,会和同路的邻居、朋友一起拼车出行,但是和陌生人一起拼车估计很多人还没有尝试过?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在一线大城市拼车软件悄然兴起,例如微微拼车、嘀嗒拼车,51用车等等。拼车人只要在软件中输入起点和终点,软件就能自动计算出公里数和分摊费用,信息发送给顺路的私家车主,车主们抢单后,一对陌生人就形成了搭乘关系,费用只有正常出租车费的一半。但由于利润、受众定位等原因,拼车软件一直不温不火。

  不过,前一阵在烧钱大战中胜出的滴滴打车,在高调推出零起步价“优选专车”后,似乎又有了新“胃口”,两张疑似“滴滴拼车”APP界面的截图在网络出现。根据截图,滴滴的APP界面多出了一个“拼车”入口,而坐标正是在滴滴北京总部的所在地。对此,滴滴打车目前仍未明确回应。不过有媒体和业内人士都表示,滴滴开拓拼车市场已成定局。在专车市场的政策边界还未厘清之时,又开始发力拼车,滴滴究竟想做什么?

  已进入拼车领域的微微拼车创始人王永透露,自己了解到的消息是,滴滴准备拿出几亿开拓拼车市场,直接从滴滴打车的入口切入。

  王永:在产品形态上,现在目前几个产品形态都是大同小异,不知道滴滴的产品如何,目前掌握的信息是附着在滴滴打车上。

  其实,从大型社区网站上出现的私人拼车召集贴,到以AA拼车、顺风车等为代表PC端拼车网站,再到如今的拼车软件,在滴滴之前,就已经有不少创业者进入这个领域。一般来说,拼车软件的使用流程并不复杂,用户进入之后进行简单的注册,再输入起点和终点,拼车软件就会实时匹配出顺路的汽车信息,司机即时接收到顺路的拼车呼叫,如果车上的乘客愿意拼车,就能接单。微微拼车创始人王永介绍,坚持到现在做的比较好的拼车软件,有4、5家,主要集中在北上广深,每家平台的价格略有差别。

  王永:到目前为止,拼车公司的创业者有100多家,死掉了一批了。来投资的有10多家,做的比较好的有4、5家。每家平台价格不同,有些是出租车60%到70%,我们定价是出租车基准费用的一半以上,如果一个路线打车费用是50元,拼车大概是20到25元之间。

  作为目前打车、专车领域的主导者,尤其是在和快的合并之后,滴滴进入拼车市场,对于其他的中小创业者来说,是不是“狼来了”呢?微微拼车创始人王永认为,对滴滴来说,拼车业务的扩展势必会影响到它的打车和专车业务,容易出现左右手互博,另一方面,滴滴进入拼车领域,其实也反映出这个模式获得认可,市场潜力很大。

  王永:拼车和高集中度的打车市场不一样,全国130万辆出租车,滴滴占到70万,市场小所以容易垄断。我们私家车有1.4亿辆, 没有任何一家公司超过1%。短时间会有影响,但是不会造成对方一出招我们就倒下。可能前期会有价格战,但是价格战不会持久,由于私家车量大,所以滴滴快的很难在市场上形成垄断。

  不过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资深投资人坦言,在竞争中,其他拼车软件要像滴滴一样大手笔烧钱抢市场,不太可能。

  投资人:到他们这种状况,他们已经完全是市场,等于在收编,就看投入与产出了。如果是一个新进入者,你还打这张牌,那就比较疯狂了。

  这位投资人的分析可以说滴滴进入这个市场,归根结底看中的,很可能是背后老百姓出行习惯的大数据。那么,这次进军拼车市场对车主和乘客而言真的会带来影响吗?如果滴滴真的进军拼车市场,车主们会优先选择滴滴拼车吗?

  车主王先生:滴滴作为拼车软件来说,这块我觉得他们不管是从大众的信任度还是实力来讲,我觉得肯定会是一个有优势的地方。它的目的也是使车主与乘客之间定位的属性能够迅速地进行匹配,然后能找到适合自己的相互的服务对象。我觉得只要是能互惠于大众,我觉得这样是最终的一个目的。作为我们车主,就是上下班顺风车,可以搭载顺路的人,也是一件听挺有意思的事。

  滴滴作为打车行业的龙头企业在老百姓的心目中认可度也是比较高的,如果进入滴滴也加入拼车的行业,乘客们会不会选择滴滴呢?

  乘客王先生:我觉得我会使用滴滴,因为滴滴这个品牌知名度比较高,有句俗话叫“背靠大树好乘凉”。我作为经常使用拼车软件的乘客来说,我最希望优惠券能够更多一点。目前我使用的一款软件叫“嘀嗒拼车”,它给的优惠券能在5到10块钱,我要是使用,下班的话,我的费用能比平时打车省一半还多。滴滴进入市场后可能会利用强大的资金,给乘客车主带来更大实惠。如果优惠券能达到15-20块对我的吸引力比较大。

  有关部门禁止私家车运营,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涉及安全问题。拼车搭乘陌生人能保证安全吗?一位经常拼车的女乘客贡女士就非常在意安全问题。

  乘客贡女士:滴滴毕竟是大品牌,名气和信誉度在那儿摆着呢。你就比如说我吧,作为女士,一般白天会选择一些小的拼车软件,像什么嘀嗒拼车,因为晚上不敢用,怕遇到坏人。我觉得滴滴大品牌,可能它对司机的要求和这些监管也是比较严格的。

  作为一个女性,搭载陌生的人或者是乘坐陌生人的车的确是让人心里挺犯怵的。其实不仅是乘客,车主们的安全也挺重要。车主王先生认为拼车平台最好能完善乘客认证。

  车主王先生:之前我刚接触这个软件没有考虑,但是随着时间长了,我也意识到这个问题,因为车主是经过认证的,但是乘客只是通过手机号来认证。我觉得这个,作为女的车主来说可能心里会比较忐忑。我相信,平台最好是能完善这块儿,使每一位车主能放心搭乘每一位乘客。

  当然,对于拼车市场上的所有企业来说,都要面临一个并不十分明朗的情况,这种连接私家车、私家车主以及乘客的做法,会不会和之前的专车一样,面临非法运营的风险和质疑呢?

  对此,交通部部长杨传堂两会期间曾作出这样一个引发广泛争议的表态:

  杨传堂:私家车永远不允许的,还是为了大家的安全考虑。黑车是我们止而不绝的。我个人是支持拼车的,拼车是自由的,你愿意拼就拼,不愿意拼就不拼。

  但是,专车和拼车的边界如何厘清,仍然存疑。微微拼车创始人王永认为,北京已经出台了相关条例,而且拼车软件本身也从保险、实名制注册、电子协议、打分评价体系等各方面,来保障运营安全。

  王永:2014年1月1日,北京交通委出台了关于小客车合乘出行的指导意见,在意见中明确指出搭乘双方可以拼车出行,可以分摊费用。虽然这只是北京条例,但是在全国是有示范作用。当我们拿出这个文件,各地交通委大部分是买账的,认为是可行的。具体操作方面,打击黑车是打击非法运营的,目前没有法规说拼车是非法的。拼车分摊费用,不存在盈利和运营的问题。记者庄胜春 车丽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