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科技频道>正文

2015 汽车社会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相遇

时间:2015-01-28 00:24:28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1月27日电 英国自由记者保罗•斯盖尔敦自1995年以来一直关注移动电子商务领域,并担任移动领域的主流媒体——World Telemedia的总编,在他的著作《移动就是一切》一书中,保罗大胆预言,未来一切都将是移动的。实际上,保罗所说的并不夸张,移动互联网是一个大生态,兼容并包,只要是移动的或是可以被移动的平台、系统、解决方案所“移动化”的,都是这个大生态的组成部分。而当汽车社会与移动互联网时代相遇,更加美好的东西就产生了。

  汽车社会与移动互联网相遇

  与移动互联网相比,一辆辆汽车组成的交通网络实际上较之更早地移动起来了。但是,在移动互联网时代全面到来之前,汽车的移动与车窗外的各种生活服务是不沾边的,即便是与汽车直接相关的停车、加油等问题,也是无法在车内就获得信息或预定服务的,更莫谈吃喝玩乐等各种消费服务了。

  手机的普及、无线网络的畅通让车主得以在车内解决一部分生活服务和车厢娱乐需求,但是车机和手机之间还是这个世界上“最遥远的距离”,车窗内外还是难以打通隔阂建立连接。尤其是在现代人时间紧、节奏快、消费出行离不开汽车的情况下,实际上是浪费了从开车出行到生活服务消费的效率。

  这种效率的提升需求与车窗内外的打通需要,为汽车工业和互联网行业带来了机会,像苹果、谷歌、百度这样的互联网巨头,正是瞄准了这种机会,纷纷以车联网的推出来催化汽车社会与移动互联网之间的化学反应。

  车联网加码O2O

  过去两年,BAT等巨头无不发力移动互联网布局,其中,百度以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百度钱包的商业闭环的打造,被业界普遍视为移动布局的样板和O2O的典范。而从麦当劳等跨国品牌对百度地图、百度糯米等平台的O2O营销创举来看,出行应用的O2O潜力更是不容小觑。

  作为O2O的先行者,百度地图早在2013年就完成由出行工具向生活服务平台的成功升级。目前,百度地图拥有超过40余座城市的实时路况、377座城市的卫星图、3500万地标信息、430万公里道路数据,223座城市的全景数据;使用百度地图API的应用/网站超过50万,覆盖100余个行业,日定位请求超过100亿次,以近70%的市场份额超过其他手机地图App的总和。

  这种一家独大的平台优势,让百度地图成为连接真实世界的重要入口和O2O的成功实践者。然而,面对近4亿的用户,百度地图背靠百度这个技术先驱和互联网巨头,有实力也有义务为用户做更多。

  而当国外苹果、谷歌,国内阿里、腾讯都在布局车联网的时候,百度也没有闲着。依托百度LBS大数据和百度地图的O2O布局,百度巧妙地实现了车联网和O2O之间的“互联互通”、互促互进,而不仅仅是把车联网生硬地塞进合作车厂。

  一方面,百度地图在手机端的使用率居国内第一,许多车主的手机导航使用的就是百度地图。因此,百度的车联网将更加容易帮助厂商实现用户的“接受度”和“耐受度”,即便是对于对车联网尚缺乏认知的车友,同样能因为对百度地图的习以为常而接纳接入了百度地图车联网的汽车。另一方面,车主并非为驾驶而驾驶,任何用户的开车都是有目的的,这些目的多为上下班、消费、旅行等日常需求。由于人人都存在这些需求,人人都需要在满足这些需求时的效率得到提升,因此,百度地图由于一直以来在出行导航和生活服务上优势满满,其所打造的车联网更容易带动用户通过CarLife进行出行服务和生活消费的“连接”。

  换言之,与其他一些厂商的为车联网而车联网相比,百度地图CarLife让车联网更接地气,也为车厂等合作伙伴提供了在CarLife上合作共赢、互惠互利的现实解决方案——汽车O2O服务。

  “改造”真实世界 百度LBS可以更“任性”

  不是所有的地图都叫百度,也不是所有的车联网都叫CarLife。作为以连接真实世界入口为基调的百度地图,此次推出的CarLife闹的动静实在不小。因为,与手机天生就是用来连接线上线下相比,汽车与真实世界的连接离不开“科普”、习惯的培养和主力企业的主动“改造”。

  尽管目前百度地图CarLife只是针对地图导航、音乐、通话这些基础功能在发力,但并不意味着未来的CarLife会一味如此。恰恰相比,作为一个有野心的地图平台,百度LBS在联合车厂、汽车产业链共同改造真实世界上,可以玩的更加任性。

  首先,车机与手机的互联,让CarLife顺利接入了真实世界。在此之前,只要手机上装有百度地图APP,就等于与真实世界建立了链接,不管是出行指路还是吃喝玩乐衣食住行,从附近的银行到地图上的标注与互动,这些围绕O2O生活服务的功能会随着CarLife打通车机与手机的命脉,而赋予汽车以连接真实世界的能力。

  其次,人机交互、解放双手,为接入CarLife的汽车提供了与车主进行实时交互的可能。而这些交互,包括但不限于与导航、音乐、通话相关,同样可以在加油、停车、维修保养、洗车等相关服务上,以及吃喝玩乐旅游消费等间接服务上,产生交互。换言之,此前用户在手机上用手指触控操作的各种O2O生活服务,可以借由CarLife而在驾驶过程中基于语音等人机交互技术,无需调动双手、双眼即可建立与真实世界的连接。

  不仅如此,作为移动互联网大生态的一部分,CarLife同时让汽车工业融入其中,共享移动和O2O的“福利”,发挥各自优势,整合各方资源,奔着为车主提供更为高效、完美、全面的服务的同时,一同打造CarLife汽车生活生态圈,织就一个汽车+CarLife融合共赢的未来。(中新网IT频道)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