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工行宜春分行扎实开展警示教育活动

时间:2018-12-19 11:40:01    来源:综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按照省行纪委、监察室下发的《中国工商银行江西省分行“以案说纪以案说规”警示教育实施方案》,中国工商银行宜春分行结合实际,用好用足身边的典型案例深化警示教育,以案为镜、以案说纪、以案促改,打出系列“组合拳”,把廉洁自律的“紧箍咒”念到党员干部心里,引导广大干部职工筑牢防线、守住底线、不越红线,努力做到心存敬畏、行有所止、知行合一,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实践的强大动力。

以案为镜,启示警醒有温度

宜春分行严格按照省行《“以案说纪以案说规”警示教育实施方案》要求,将此次“以案说纪、以案说规”警示教育活动分为收集整理、宣讲讨论、开发制作、检查整改、成果转化等五个工作阶段,使教育活动分步骤、分阶段、有序开展。首先,该行全面梳理了近三年来发生的违规违纪违法案例,将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党的“六大纪律”、违法犯罪、《中国工商银行员工违规行为处理规定及问答》等方面的问题作为重点,从基本案情、存在的主要问题、人员处理、反思及教训等方面形成典型案例剖析材料,在该行网讯“警示之窗”专栏刊出,供广大干部职工引以为戒。其次,将典型案例材料改编成微视频、H5等干部员工易于接受的方式,通过微信工作群、NOTES内网邮箱在全行员工内传播,方便其利用碎片化时间进行学习,从而更好地发挥警示教育效果。该行共开发制作两个H5课件(《爱廉说》、《贪恋钱财走险路以身试法葬前程》)与两个微视频(《爱廉说》、《宜春分行廉政微课堂第三期——领导干部操办婚丧喜庆事宜必须“两报告一承诺”制度》)。最后,将“以案说纪、以案说规”警示教育活动与“四风”专项整治活动、“履职责任年”活动相结合,充分运用好“身边事”教育好“身边人”素材,警示教育全体干部员工以案为鉴、自警自省,积极营造廉洁文化氛围,深植廉洁文化理念,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把好理想信念这个“总开关”,坚守纪律规矩“底线”,坚持把全面从严治党与业务经营紧密结合、统筹安排、齐抓共管,进一步增强遵规守纪意识和制度意识,在抓常抓细抓长中把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履职到位。

以案说纪,纪律教育有深度

宜春分行创新纪律教育的方式方法,不局限于学条文,不拘泥于会上学、书本学。用身边的“活教材”开展纪律教育,以案说纪,既有针对性,又让党员干部更易接受,产生共鸣,促进党纪条规的学习入脑入心。该行成功举办2018年全市管理干部培训班暨党委书记讲党课活动。全市各支行正副行长、分行本部部室正副总经理(主任)及助理;党总支(支部)书记;全市35岁(含)以下的各网点正副职负责人(含各支行内设部室负责人);市行团委委员、各支行团支部书记和2017年度优秀共青团员、优秀共青团干部;各县市支行其他业绩优良、表现突出的入党积极分子或青年员工代表等共计130余人参会。在会上,党委书记黄新根同志利用身边典型案例,警示各级干部和广大员工珍惜自己今天的岗位,不断增强合规意识和廉洁自律意识,进一步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以案促改,问题整改有力度

该行把以案促改工作作为正视差距、整改问题、补齐短板的重要抓手,作为压实党委主体责任和纪委监督责任的有效载体,作为促进“两个落实”落地生效的有力推手,着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良好经营环境。一是通过对公务用车、公务加油卡使用情况进行专项督察,发现的一例“私车公养”问题进行严肃查处,通报曝光,以强有力的问责把纠正“四风”工作往深里抓,实里做,重锤连敲,警钟长鸣,营造风清气正新常态。经批评教育,案例当事人已经退回了该笔油款。下一步该行将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健全和严格执行公车定点加油和公车定点停放制度,进一步落实责任追究制度,提高惩处威慑力,以“零容忍”、“无例外”的态度坚决执纪,以强有力的问责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从严治行向纵深发展。二是通过开展违规经商办企业专项排查,下发《关于进一步做好员工违规经商办企业排查工作的通知》(工银宜纪〔2018〕8号),要求各支行每季度对员工违规经商办企业排查不少于一次并按季报送排查结果,将把员工违规经商办企业排查工作纳入行长经营绩效考评等举措,着力构建员工异常行为排查常态化监督制度。

以案施教,通报震慑有强度

宜春分行把用条文深度剖析典型案例作为以案说纪的重中之重,通过解剖“麻雀”,给党员干部敲“警示钟”、打“预防针”,以达到查处一个、通报一个、剖析一个、教育一片的目的。依靠节前廉政教育短信、党风廉政建设网讯专栏、廉政微课堂等宣传载体,全力打造”一信、一栏、一课”三位一体新媒体宣传教育平台,及时推送党风廉政建设新动态,发布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群众身边的典型案例,运用好“身边事”教育好“身边人”的素材,督促广大党员干部严格遵守各项纪律要求,通过常吹“耳边风”,切实增强廉洁意识,严防各种“节日病”。同时,在宜春分行网讯开辟“警示之窗”专栏,适时报道中央、省、市、县剖析的违纪典型案例,充分发挥典型案例的教育、震慑和治本功能。

[责任编辑:陈梦洋]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