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武汉“文明旅游银行”有望通存通兑

时间:2014-12-25 22:44:01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武汉12月25日电 (记者 徐金波)25日,经历了10多天游历的武汉“文明旅游银行欧洲首发团”亮出此行成绩单——32位游客全部通过领队和团内游客代表考核,每人都将获得45分的文明积分。武汉市旅游局局长张侠表示,2015年将在行业内全面推广“文明旅游银行”,并将探索建立不文明游客清单。

  武汉“文明旅游银行”是该市旅游局、武汉晚报合作推出的倡导文明旅游公益项目。12月13日,文明旅游银行欧洲团首发,团队内33位游客,在11天里游览了德国法兰克福、法国巴黎、瑞士因特拉肯、意大利威尼斯和罗马等地,掀起一场“文明”旋风。

  在法国巴黎入住的Comfort Hotel酒店时,首发团发起“护脸”行动。当游客们发现贴有3张提醒游客别“带走”钥匙和枕头的中文告示,劝说店方摘掉这几张告示,改用该团写给中国同胞倡议文明旅游的一封公开信代替。在游览塞纳河游览期间,游客们主动散发清洁袋,避免其他游客乱扔垃圾。在卢浮宫、凡尔赛宫等景点,他们自觉开启静音模式——把手机调振动、说话放低音量……

  这些文明举动让外国友人“点赞”。在塞纳河游船上看到武汉游客的文明举止,英国游客艾伦·盖尔说:“中国游客正在努力扭转一些同胞的不文明形象,我相信你们一定会做得越来越好。”欧洲最大华文日报——《欧洲时报》的记者撰文称:“武汉找到了应对游客不文明行为的治本办法。”

  “文明旅游银行欧洲首发团”返回武汉后,经过导游和游客代表共同认定,首发团的游客遵守了旅游合同中的文明承诺,可以成为“文明旅游银行”储户并获得积分。根据“文明旅游银行”规则,这些游客参加了1次文明旅游培训,获得5分文明积分;参加7天以上出境游且通过考核,可以再获得40分文明积分。45分的文明积分,也达到了“文明旅游银行”最低兑奖标准,可以兑换价值180元的景区门票、船票或其他旅游产品。

  25日,在给文明游客颁奖后,武汉市旅游局局长张侠表示,明年将从正反两方面对不文明游客行程“夹击”,向不文明行为正面宣战。其中,“正向激励机制”是在全市推广“文明旅游银行”先进做法,让更多的游客实现“讲文明、存文明、奖文明”;对“文明旅游银行”和相关企业给予补贴和支持,促进文明积分实现通存通兑。

  “除了保持正面强大攻势,还将探索建立‘负面约束机制’,如果游客出现不文明行为,将通过文明档案记录在案。”张侠说。(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