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要闻>正文

南苏丹医院院长:中国到非洲维和是为非洲人民服务

时间:2015-11-25 22:04:53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大家合影留念。 袁博明摄

  中新网南苏丹瓦乌11月25日电((李宗泽 王明昭))来到南苏丹前,就听说瓦乌市教学医院院长Alex Bakiet曾在中国留学,普通话说得很好,对中国很友好,大家都亲切地叫他“巴院长”。几天前,瓦乌市教学医院的一台彩超机坏了,送到中国维和医疗队,设备维修技师王明昭帮其免费修好。借送还设备时机,张中华队长、赵圣先政委带5名专家到该院进行技术帮带交流,我们也得以见到巴院长本人。

  “我曾在中国留学14年”

  刚进瓦乌市教学医院,巴院长就快步迎了上来,“你们好,我的中国朋友!”然后热情地给我们介绍他本人以及瓦乌市教学医院的情况。虽然早就知道他会讲中文,但亲耳听到这么流利的普通话还是震惊了一下。

  据巴院长介绍,他是73年由苏丹政府公派到中国的第一批留学生,当时只有5个人,先在北京学了2年汉语,然后到上海医科大学(现复旦大学医学院)学了5年,取得临床医学本科学位。之后83年又回到上海医科大学继续攻读,直到89年毕业,取得妇产科博士学位。

  巴院长说,两次加起来,他曾在中国留学14年,中国是他的第二故乡,很多朋友都在中国,他非常爱吃中国菜,喜欢用筷子吃饭。2011年又专门回到中国一趟,看到中国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让他非常震撼。

Alex Bakiet院长带领在该院参观,并边走边介绍情况。 袁博明摄

  “我回到南苏丹工作是为了践行毛主席的‘为人民服务’”

  巴院长说,他取得博士学位之后,由于苏丹局势动荡,到也门工作了14年,又到澳大利亚工作了12年,但始终让他魂牵梦绕的依然自己的故土,最终他选择回到家乡担任了瓦乌市教学医院的院长。2011年南苏丹共和国成立,各项事业百废待兴,他也努力为国家建设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据巴院长介绍,瓦乌市教学医院隶属西加扎勒河州卫生部,有300多张床位,是该州最大的一所医院,相当于中国的省立医院。受这些年战乱影响,当地极度贫困,政府老是拖欠医院的拨款。目前,医院每天只能供电4个小时,工资还只能发一半。

  我们问他为什么克服重重困难,坚持回到家乡工作,他说他是为了践行毛主席提出的“为人民服务”。笔者不禁肃然起敬,同时想到了钱学森、邓稼先等毅然回国的老一辈科学家。

  巴院长还说,中国到非洲维和就是为非洲人民服务,毛泽东思想无国界,在非洲大地上得到了发扬。

  “周总理对毛主席说,‘在非洲,有我们的朋友,我们应该去帮助他们。’”

  在谈到中国对非洲的帮助时,巴院长讲了一个故事,当年周总理到非洲访问,回去后对毛主席说,“在非洲,有我们的朋友,我们应该去帮助他们。”

  于是,数十年来,中国人在非洲架桥铺路、援建学校、传授技术、帮难解困,做出了巨大的贡献,瓦乌市唯一的一条水泥路就是中国援建的。

  在医疗援助方面,据巴院长说,上世纪70年代,中国就开始派出医务人员到苏丹帮助当地群众。之后,从2006年的第1批维和医疗队,直至今天的第14批维和医疗队,一批接力一批,每批队员都给予他的医院很大帮助,从设备维护,到技术交流,到人才培养,太多太多了。

  用巴院长的话说,中国和非洲的关系久经考验,中国是非洲最可信赖的朋友。

冯惠芳医生现场演示彩超机操作。 袁博明摄

  “我们的很多医疗设备都是中国赠送的”

  巴院长带着我们到医院各个科室参观,并边走边讲,他说很多医疗设备都是中国赠送的,产地也是中国。

  比如检验科的深圳迈瑞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比如理疗科的短波理疗机,比如我们帮助维修的深圳开立彩超机也是2011年中国政府赠送的,由第7批维和医疗队帮着安装的。

  但巴院长谈到,他现在最缺的就是人才,整个医院总共才18名医生,很多医疗设备摆在那里没人会用。比如迈瑞全自动生化分析仪,从运过来之后就没有开过机,听到这里,王明昭现场对该科检验技师进行了培训。

  我们还发现了一台未开箱的设备摆在墙角,经查看,原来是一台大型UPS不间断电源,据巴院长说,也快搁置半年了,因为没人懂,所以也没有用。

  经座谈讨论和现场技术交流后,双方商定:一是帮助瓦乌市教学医院培养急需人才,近期先接收5名学生到中国维和医疗队实习;二是每月派出1名专家到该院开展技术讲座,并坐诊1天;三是遇有危重病例,中国专家及时到该院会诊,提供技术支持。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