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要闻>正文

军方学者谈体重约束令:有军人存体肥膘壮问题

时间:2015-02-14 09:27:47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本月9日,新疆军区阿勒泰军分区边防战士在雪地里练习战术动作。新华社发

    京华时报讯(记者潘珊菊)记者从中国军网了解到,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总装备部近日联合颁发《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纲要(2015-2020年)》(以下简称《纲要》),系统提出推进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发展目标、主要任务和相关政策。

    军人体重强制达标

    《纲要》明确了推进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的主要任务,强调从健全管理体系、改革训练内容、改进训练方法、完善训练制度、加强队伍建设、改善训练条件等方面聚焦用力,提高部队军事体育训练水平。

    为调动广大官兵参加军事体育训练积极性,《纲要》提出相关配套政策。其中,实行军人体重强制达标,即在全军逐步推行军人体重控制计划,实行体重强制达标制度,把军人体重达标与晋职晋级晋衔挂钩。同时,推行军事体育训练与人事管理挂钩。士兵考学、提干,现役军官晋职晋级晋衔和调动等,必须明确军事体育训练成绩标准。

    达标率要超过95%

    此外,《纲要》还提出,建立军事体育训练荣誉体系,组织军事体育训练先进单位和优秀军体教员、军体参谋、军体士官评选表彰活动。

    《纲要》指出,到2020年,形成具有我军特色、符合现代战争特点规律、满足能打仗打胜仗要求的军事体育训练体系。官兵体重达标率达到95%以上,体质健康水平大幅提高;体能综合素质达到或接近世界主要军事强国军队的水平;作战部队官兵军事体育实用技能项目及格率达到95%以上、优秀率达到50%以上;官兵适应特殊环境能力明显增强,满足特殊环境作战训练需要。

    《纲要》强调,推动军事体育训练改革发展是全军的共同责任,各级要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责任,确保《纲要》有效落实。

    >>解读

    不同人群体重标准有所不同

    国防大学军事后勤与军事科技装备教研部李大光表示,目前军人体重体能达标标准按照职务、等级、身高、年龄段进行区分,不同人群的标准也有所不同。

    李大光举例,野战部队和军队科研院所就有所区别,科研院所没有军事作战需求,相对会放松点,而野战部队的体能标准相对更加严格。此外,连队基层官兵和机关文职干部标准也会有所不同。

    李大光分析,由于肥胖体型不利于军队完成使命和任务,为了改变这种军人的体质,四总部才会推出相关政策。他表示,此次相关政策跟人事管理挂钩,更加严格,如果体重超标,有可能就无法晋升或者继续担任相关职务,促使军人要更加严格控制体重。

    有些军人存在体肥膘壮问题

    “不仅是我们国家,各国军人的体重都容易出现超标现象,尤其在和平年代。”李大光说,中国军队从对越自卫反击战以来,已30多年没有打仗,随着现代生活方式和饮食结构的变化,容易造成有些军人养尊处优、体肥膘壮的问题。体重超标不仅影响军人的外在形体美,更影响军人在战场上执行任务的速度、耐力、协调性、注意力,降低军人对恶劣环境的适应能力,进而影响部队整体战斗力。

    他透露,此前军队内部就有这种呼吁,但一直没有落实,此次把《纲要》作为一种严格制度来规定完成,让训练方法更加科学,训练内容更加完善,也增强了管理训练体系建设,迫使军人思想上自觉意识到加强体能体质锻炼的重要性,防止他们自身体型臃肿、体重超标。“强军必强体,这也是推动实战化军事训练,打赢信息化局部战争的需要。”李大光说。

    >>他山之石

    美国

    上将因超重未获提拔

    据解放军报报道,美军早在南北战争时期就制定了军人体重标准,至今仍设有专门的体重控制训练计划。2003年,美军就有3000多人因体重原因被迫离职。原海军作战部副部长亚瑟四星上将曾被提名担任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但由于体重超标未能过关,而被命令提前退休。

    根据美国军方健康检测中心数据,在1998年至2010年间,美军现役士兵中体重超标或者达到肥胖的人数增加3倍。到2010年时,全军有5.3%士兵超重。

    俄罗斯

    “胖兵”加强有氧训练

    据俄罗斯国防部数据统计,俄罗斯士兵的体重因营养丰富的饮食而快速增加。相关数据显示,2012年俄罗斯新兵半年内体重增加5公斤,而2009年这一数据仅为3公斤。

    俄军每季度、训练年度中期和训练年度末均要进行体能考核,对达到体能训练最高等级标准的官兵给予嘉奖,并授予军服标志符号。从2009年开始,俄军执行更为严格的身体素质标准,要求体重超标的官兵重视有氧健身训练。

    英国

    2.2万官兵体重超重

    据媒体去年统计,英军陆军有2.2万多名官兵体重超重。根据2014年英国国防部数据,过去3年,英国陆军有超过3.2万人没通过基础体能测验。

    英国军方规定,30岁以下的男性官兵要能在两分钟内做50次仰卧起坐,在两分钟内做44个俯卧撑,还得在10分30秒内跑完2400米。女性官兵得做50次仰卧起坐,21个俯卧撑,在13分钟内跑完2400米。英军陆军每年有一次急行军测验,官兵要背着25公斤重的背包在两小时内走完12公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