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要闻>正文

兰州军区首长机关开年第一考:考部队先考机关

时间:2015-01-22 00:13:41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兰州1月21日电 (记者 陶社兰)一场仗怎么打?怎样判明敌情?如何摆兵布阵?对兰州军区首长机关数十名将校军官来说,今天,他们都是同样身份的指挥员,要在8个小时内,从分析判断情况、拟制战役决心、拟制战役协同计划或战役保障、标绘首长决心图这4个方面,展示他们的指挥谋略。

  兰州军区首长机关四大部领导和二级部长军事训练考核21日进入第二天。当天,来自军区司令部、政治部、联勤部、装备部四大部的数十名将校军官接受航空照片判读和指挥谋略两个科目的考核。

  习近平主席指出,当前,我军打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不够,各级干部指挥现代化战争的能力不够这“两个不够”的问题,在各级首长机关不同程度存在,影响着部队全面建设,制约着打仗准备。

  为此,兰州军区新年一开始就组织首长机关四大部领导和二级部长进行军事训练考核,着力提高领导机关和指挥员指挥打仗的能力素质,军区司令员刘粤军、政委刘雷亲自筹划组织,全程督导考核。

  “强军先强将,练兵先练官。这次考核,是兰州军区贯彻习主席大抓指挥员训练的指示要求,新年度推进强军备战的开篇之举。在考核内容上,紧贴作战任务、紧盯能力短板,既设置了军事理论等共同基础内容,也突出了一体化指挥平台操作等指挥技能,更注重想定作业等指挥谋略内容的考评。其目的就是要着力强化实战实训,严考严评的良好训风,就是要树立以上率下,训部队先训机关,考部队先考机关的良好导向。”总督考、兰州军区副司令员张建胜表示。

  记者当天在军区考核现场看到,数十名将校军官身着迷彩服,脚蹬作战靴,信心满满、精神抖擞地走进考场。记者见到一位因为右手腕受伤而用左手操作鼠标在电脑上答题的大校军官,10分钟,就完成了计算机自动生成的50道航空照片的的判读考题,电脑屏幕上随即显示成绩为100分。在昨天的手枪射击考核中,他同样取得优秀成绩。他是军区联勤部卫生部部长李小明。

  “我在卫生部30年,还是第一次参加这种全面考核。作为二级部门来说,平时忙于医院管理、官兵健康等事务,这些与战时保障能力有多大联系?真的没有太多的考虑。此次考核,我最大的感受就是,以军事训练这条线,把所有的二级部门都调动起来了,比如我们作为卫生部,也要考指挥谋略,这就使我们对军事需求的感知更多,更具体,在以后的训练中,要更贴近实战。”李小明对记者表示。

  据知,这次考核是兰州军区新年度第一项重大训练活动,层次之高、力度之大,在军区尚属首次,在全军也不多见。为确保考核公平严格,所有考评人员都从院校和训练机构抽调,严格按考前评定的标准评定打分,军区纪委全程介入督导。每个科目考核结束后,成绩随即公布。

  “领导干部平时是部队建设的组织者,战时是带兵打仗的指挥员,地位重要、责任重大。只有领导干部带头真训实练,部队才能真抓实备。军区党委下决心组织大部领导和二级部长考核,就是要从新年度开始,督促各级领导干部始终铭记指挥员第一身份,始终把练兵打仗作为第一要务,主动想打仗、钻打仗、谋打仗、练打仗,切实把强军兴军的责任担起来,切实把带兵打仗的能力强起来,切实把强军备战的热潮掀起来,深入扎实推进军事斗争准备。”张建胜说。(完)

123下一页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