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西安新春第一会的“开放”信号

时间:2024-03-13 16:40:11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在今年西安新春第一会,即2024年全市“八个新突破”重点工作动员部署会议(下称“会议”)中,“开放”成为规划中的又一关键词。

  会议明确指出,加快推进对内对外开放战略纵深,要深刻认识开放的价值,中欧班列、浐灞国际港城、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等为重要方向。

  可以看到,上述方向瞄准着西安国际影响力、现代化建设、城市软环境等重要发展要素,其内核是要全面提升发展速度,优化城市吸引力与竞争力。

图片

  从城市发展角度观察,今年开年全新定位下“浐灞国际港”的诞生颇具典型意义。两个开发区强强联合,“生态+经济”的协同发展,“陆地港口”将与“现代金融、会议会展、生态旅游”融合,成为西安发展更强劲的陆地港口,西安高质量进阶的“助推器”由此加速。

  结合区位优势来看,浐灞国际港聚合西安东部和北部片区的资源力量,能够更紧密地嵌入产业链供应链的对外发展,推动西安外向型经济“乘风破浪”。

  浐灞国际港作为陆地港口,是西安联通世界的重要桥梁,位于此的中欧班列(西安)便是通达全球的国际商贸物流枢纽。

  数据显示,2023年中欧班列(西安)年度开行量超5000列,十年间累计开行21193列,西安国际港站更是成为全国首个中欧班列开行量达20000列的车站,覆盖亚欧大陆全境,实现了东西向亚欧陆海贸易大通道与南北向西部陆海新通道在西安的集结交汇。

  同时,在此举办的“中国—中亚峰会”、丝博会、全球硬科技创新大会等一系列国际性活动,不仅推动会展经济繁荣,更将西安与中亚国家和地区的交流合作进一步升华,是西安包容开放姿态与城市自信的体现。

  对内对外发展加速,不仅是推动贸易加速、产业发展的落地落实,营商环境、招商引资等软实力的加持亦是城市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支撑。

  在陕西省新春第一会——全省深化“三个年”活动暨招商引资推进会上,招商引资同样被列为重点话题,会上强调,要以深化“三个年”活动为牵引,把招商引资摆在更突出的位置;深化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要努力打造政府最诚信、企业最舒心、办事最高效的名片。

图片

  实际上,作为城市发展的“服务者”,西安在招商引资方面诚意十足,是以“真金白银”惠企发展,“红利”不断释放。近三年来(截至2023年12月),西安先后归集发布各级惠企政策2594条,累计为市场主体兑现财政类政策资金255.24亿元。

  此外,西安禀赋优势突出,如产业结构完善、科研机构集中、高校人才富集等,为产业发展及企业成长壮大厚植营商“沃土”,西安更入选2023国际化营商环境建设标杆城市。

  招商引资方面,今年开年,西安招商引资抢抓“开门红”,新春投资合作茶话会,深圳、上海等地“合作交流恳谈会”等接连召开,广纳意见建议、推介西安优势,各企业、商会代表肯定西安发展潜力,释放出积极的投资意向。

  新春第一会的战略规划推进下,“深刻认识开放的价值”将成为西安发展重要共识。面向未来,西安也将蓄力整合资源、发展优势力量,向更高的目标不断迈进,力争在更广阔的舞台刷新城市名片。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