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西安何以成为外资“应许之地”

时间:2023-09-15 15:21:59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从1983年第一家中外合资企业落户西安以来,40年间,西安对外资的吸引力持续提升,外商投资西安的规模也不断扩大,三星、美光、西门子、博世等一大批外资企业相继落户,截至2022年末,西安已有世界500强榜单企业及其分支机构达到251家。2022年,全市外商直接投资11.73亿美元,同比增长119.47%,西安外资发展持续向好。

  而西安外商投资企业协会(以下简称“协会”)作为企业与政府、企业与企业间的沟通桥梁,伴随西安第一家外商投资企业成立而诞生,全程参与和见证了西安外向型经济发展,对于西安外资环境的变化有着深刻感受。

图片

  在投资环境方面,近年来西安大力推动外资发展,鼓励外商投资,出台了多项政策,真金白银扶持落地,优化审批流程,对于企业需求提供针对性解决方案。西安外商投资企业协会常务副会长金红真对此表示,“政府由管理者的角色转变为了服务者,从曾经外商投资企业八个部门联合年检盖章,到现在线上申报,一个端口实现多部门信息共享,很大程度上便利了企业”。

  再从产业发展角度观察,西安作为科教重镇,强科创属性作为西安的核心竞争力,是产业规模不断提升,产业实力持续增强的关键,而这亦是外资企业看中西安的核心优势。“西安的产业基础相较于周边城市有着明显优势,加之丰富的科教资源与人才力量,为外资企业发展提供了必要条件”,金会长表示。

  不仅如此,近年来,丝博会、欧亚经济论坛等国际性活动的开展和今年5月中国-中亚峰会的举办,助推西安城市形象的不断提升,国际影响力持续增强,让更多目光聚焦于此,迎来外资发展新机遇。

  而协会作为促进外资落地的有力推手,在此过程中扮演着重要角色。据金会长介绍,协会已经直接或间接帮助许多企业落地西安。具体来看,当年立邦涂料(中国)有限公司寻求西北生产基地,开拓市场,协会就此良机将其引入西安。还有百胜餐饮旗下必胜客,是协会主动出击,引企落地的典范。能够看到,协会在助推城市发展、促进外资投资进步上的强烈责任感与使命感,是从实际出发,充分利用资源优势创造投资机遇。

图片

  此外,考虑企业所需,解决企业发展问题亦是协会的工作重点。据金会长介绍,协会创立了企业大讲堂、企业沙龙、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西安市外商投资百强企业发布四大品牌。其中,企业大讲堂向各企业解读政策及普及相关法律知识,沙龙活动是了解企业需求的重要窗口,社会责任推动可持续发展推进了企业与城市之间的交流,巩固了外资企业根植中国的信心,西安市外商投资百强企业发布已成为西安外资发展的重要名片。

  “我们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企业也帮助我们成长,我们是相互促进、互相帮扶、相濡以沫的一种关系”,金会长表示。

  可以看到,西安正以产业优势为引领,从城市发展的角度入手,为外资企业发展考虑,致力于提供优质的营商环境和高效的政务服务,加速外资发展,努力将西安打造成外资投资"应许之地"。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