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三区上榜全国创新百强区,西安再展科创硬实力

时间:2023-05-05 17:36:11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科技创新作为驱动产业转型升级的第一动力,为经济增长注入动能,也是衡量城市竞争力的重要指标。

  西安作为科创城市的代表之一,产业实力雄厚,科教优势突出,科研实力和制造业能力都处于西部领先地位,在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全局中具有战略支点作用以及区域带动效应。

  近年来,西安深度布局产业发展,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在创新载体、人才支撑、金融赋能等方面多点开花,加之“双中心”获批,西安科创硬实力愈发凸显。

图片

  三区上榜展科创实力

  近期,工信部下属研究机构赛迪顾问城市经济研究中心发布《2023年赛迪创新百强区研究报告》,西安共有三区上榜,雁塔区第11名,长安区第64名,未央区第85名,在科技创新、产业技术创新、改革创新等领域,再次展现西安科创实力。

  其中,雁塔区2022年地区生产总值在全省率先突破3000亿元大关,稳居西部第一区;在近三年的创新百强区的名次中,从第15名、第16名、到今年的11位次,科创实力稳步提升,位居头部阵营。

  截至2022年末,雁塔区拥有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564家,认定国家级高新企业362家,获批市级秦创原“三器”示范平台3个,电连接器产业集群跻身特色产业“国家队”,入选全国首批5个国家网络安全教育技术产业融合发展试验区之一。扎实的产业基础、优秀的科创实力,推动雁塔区科创发展稳中有进,实现再突破。

  长安区作为西安推进秦创原“一总两带”建设总格局中“秦创原科技创新示范带”的重要组成部分、西安“双中心”布局“一核两翼”中的“一翼”,依托大学城科教资源,大力推进科技创新。

  2022年长安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7.5%,增速位列全市13区县第2名,44家企业通过高新技术企业认定,72家企业入库科技型中小企业。

  据悉,秦创原长安创新中心投入运营以来,成功引入航大企服、赛思生物等一批大数据创新企业,培育孵化了一批电子信息、科技服务中小企业,入驻创新中心企业900余家,线下入驻企业近50家,合计营业收入超过35亿元。在创新竞争越发激烈的当下,长安区凭借其科教优势、加快产业布局、吸引项目落地,实现科创高水平发展快速增长。

  未央区作为陕西省“五强区”,全国“百强区”,在创新驱动方面,不断加大高新科技企业扶持力度,推动区域经济增长,提升科创发展实力。

  2022年未央区科技成果就地转化项目20个,技术合同成交额超25亿元,西安财金城市更新基金、未央国际科创中心等项目相继落户,“国家级西安稀有金属材料创新中心秦创原—未央分中心”等4个创新平台挂牌成立,西北有色院入选首批“科创中国”创新基地名单。近年来,未央区科创实力稳步提升、硕果累累,此次上榜,再次彰显未央科创发展潜能。

  综合来看,产业实力雄厚的雁塔区、科教资源丰富的长安区、极具发展潜能的未央区,在引领西安创新能力提升、创新生态优化、探索突破性创新实践等方面有着重要作用,不断为西安科创发展加码赋能,持续释放创新“西”引力。

图片

  产业布局显科创属性

  近期《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监测报告2022》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创新能力评价报告2022》公布,西安位列全国第6名,“创新”正成为西安又一亮眼标签。

  “创新”标签背后,离不开西安力促科创发展。近年来,西安密集发布相关规划文件、支持举措,明确产业发展方向,打造“6+5+6+1”现代产业体系,大力推进“北跨”发展,抢抓国家中心城市、科创“双中心”、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等重要机遇,助推西安竞速科创赛道。

  在重点产业方面,西安已形成电子信息、汽车、航空航天、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5个千亿级产业集群。据西安市2022国民经济公报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截至2022年末,西安拥有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0431家,比上年末增长3291家;全年专利授权量58045件,同比增长21.9%;高价值发明专利27588件,增长16.3%。产业实力稳步提升,创新能量源源不断在此汇聚,西安展现出科技创新丰硕成果。

  与此同时,西安依托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围绕创新驱动引领高质量发展主题,聚焦构筑秦创原“一总两带”建设总格局,建设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丝路科创中心目标。

  2022年,秦创原创新驱动平台建设见效成势,“一总两带”总格局加速构建,秦创原·上市企业园、国家先进稀有金属材料技术创新中心、航空产业两链融合示范区、先进计算科技园等一批科创平台和产业园区加快布局建设;建成沣东立体联动孵化器总基地、西安电子谷等“三器”示范平台67个;新增陕西高端机床创新研究院、大飞机创新原等各类研发机构65家,助力西安科创高质量发展。

  2023年,西安“双中心”获批、“北跨”集结号全面吹响,西咸新区秦汉新城作为第一站正在全力打造连接古今的秦汉文化带、贯穿南北的战略创新产业带、横跨东西的秦创原·渭河科创带,再为西安科创发展注入新活力。

  展望未来,西安将不断促进产业链、创新链融合,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努力探索科创发展的新模式,加快推进西安高质量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