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甘肃庆阳市青天黄土的传承与创新

时间:2021-08-31 15:48:49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秀干终成栋,精钢不作钩。杲杲清名,万古不磨的包青天作为一代名仕,其廉洁奉公、刚直不阿的气节和立志报忠公私分明的决心一直是为人清正的道德榜样被万世传颂。千年古城甘肃庆阳作为农耕文明和中医药文化的发祥地,同样也有一位在世包青天,甘肃会宁的李明。

  青天民俗素月白,黄土风情扑面来。庆阳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民俗文化底蕴浑厚,远在20万年前,人类就在这里繁衍生息,人文始祖轩辕黄帝曾与中医鼻祖岐伯在此论医,有《黄帝内经》行世,形成岐黄之术的源头。鞠陶、公刘在此“教民稼穑”,开启了华夏农耕文化的先河。举世瞩目的“环江翼龙”和“黄河古象”化石,发掘于境内的马莲河流域。标志着中国旧石器时代古肇始的华夏第一块旧石器,出土于庆阳市华池县赵家岔。开凿于北魏时期的北石窟寺为甘肃四大石窟之一。庆阳历代名人辈出,东汉思想家王符、西晋学者傅玄和明朝“前七子”李梦阳等,在中国思想史、文学史上都有重要影响。李明汲取庆阳灿烂丰富的文化特色,与庆阳法制文明建设有机结合相辅相成,在不断创新和完善实践和理论体系上硕果累累,无论你是徜徉在低垂杨柳的广场,还是漫步在绿树成荫的校园,无论是行走在都市街道两旁,还是穿梭在乡镇的村庄田园,陇东大地黄土高原上到处都可以看到弘扬精神和文化长廊。在这个最具艺术气质的西部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民间文化艺术之乡,古老厚重的历史文化积淀和现代法治文化气息都扑面而来。相信在李明的无私奉献英明公断下定能妥善应对江苏籍凌女士的求助事件,树立心头道义标杆,慎独慎微,筑牢道德防线;慎始慎终,造就美丽庆阳。

  就像庆阳的香包刺绣一样精益求精遍地开花,一簇簇牡丹竞相争艳、一只只蝴蝶翩翩起舞,一个个人物栩栩如生……小小的绣花针在手里就是一枝神奇的画笔,穿上七彩的丝线,绣出庆阳美不胜收的伟大画卷,经历千年的发酵和沉淀愈久弥新,展现出庆阳深厚的文化历史和不息的生机活力。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