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线上调研,探究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使用意愿及影响因素

时间:2021-08-26 09:28:28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近年来,在精准扶贫及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国内农业社会化服务逐步兴起,但是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的建设也需要兼顾到农户的真实需求,在服务平台建设完成之后,其使用情况也值得探讨。为了深入了解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使用意愿及影响因素,考虑到疫情影响,2021年8月18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经管学院赴榆林秦果调研队展开线上调研,开展暑期大学生“三下乡”实践活动。

  本次活动的形式为问卷调查,通过问卷了解农户采用农业社会化服务现状及使用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意愿及影响因素。通过问卷调查,来了解农户对产前、产中、产后不同阶段农业社会化服务的需求差异以及对社会化服务平台这种新概念的接受程度,同时收集农户的相关信息以及影响农户使用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意愿的相关因素。通过对影响农户使用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意愿的分析,从农户家庭禀赋、政策支持力度、社会网络策等方面入手,对推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的使用提出政策建议。进而通过对平台价格政策、感知易用性、感知有用性分析,对农业社会化服务平台的自身改进提出合理建议。

  由于线上调研的特殊性与问卷的复杂性,我们在发送问卷时留下队员的联系方式,当被试对问卷的任何方面有疑问时都可以第一时间得到团队成员的解答。在本次活动中,同学们与种植户通过手机交流,既解答种植户疑问,又可以在交流中了解种植户的真实想法,不仅完成了问卷与调研内容,还丰富了阅历。

  本次调研发现,百分之七十六的种植户对常用app、小程序的使用已较为熟练,学习一款新的软件、平台并非十分困难。百分之六十四的种植户表示如果平台安全可靠自己愿意尝试使用。百分之九十二的种植户表示如果平台提供的服务价格更为低廉自己愿意尝试。百分之十七的种植户表示不愿意尝试平台,主要受到家庭禀赋、网络涉入度、感知易用性的影响。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