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以梦为马不负韶华,用色彩点燃希望

时间:2021-08-20 09:24:49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陕西,华夏先民生息繁衍之地。巍巍秦岭,滔滔渭水,见证着古老三秦大地日新月异的变化。眉县,隶属于陕西省宝鸡市,古称“眉坞”,位于秦岭主峰太白山脚下,北跨渭河。眉县是西周文化的发祥地之一,境内多次出土西周青铜器、战国编钟等国宝重器,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

  随着“一带一路”和“乡村振兴”国家战略的逐步深入,“中国大学生知行促进计划”核心项目“为爱上色”,支持大学生团队深入乡村,开展助学支教、传统村落建筑及文化遗产调研等实践活动。

  为了响应国家号召,用大学生的热情和爱心为生活增添色彩,秦风绘晨小队一行十人踏上了前往宝鸡市眉县的征程。

  太白云雾缭绕在天际,还未真正踏上目的地,我们就已经在路途中被俘获,迫不及待想要为实践目标抛头颅洒热血,将心血倾注在这片土地上。

  敦笃励志,用色彩感染新芽

  清风抚水,绿茵如蔽,所有困顿和几日殷勤备课积攒的倦意都在好天气和云彩笼罩之下散去,隐匿在晨初的欢声笑语里。

  带着我们弘扬西迁精神的使命,我们提前准备好了西安交通大学宣传片以及西迁精神相关的知识,以浅显有趣的方式向小朋友们介绍了西安交通大学。但这还不够,为了让孩子们敞开心扉和消除紧张,我们的青年老师带领着小朋友做了破冰游戏,随着时间慢慢推进,气氛也变得热烈起来,小同学和小老师之间的隔阂也逐渐消解在笑容之下。

  当天下午我们还展开了环保课程,课程涉及基本环保常识、人类活动的危害以及濒危动物。由浅入深的课程内容吸引了每一个小朋友的目光,课堂讲述结合问答环节不但调动了小朋友们的积极性,还为课后的环保知识竞赛做了准备。

  第二天,在户外色彩认知课中,我们的青年老师指着远处的山川云湖,目光又掠过眼前的一草一木,生活中的一切都可作为色彩的载具,规律和案例通过孜孜不倦的解说逐渐被小朋友们所理解和熟知。而在下午的实践课里,几位小老师陪伴着小朋友们一同完成了油画棒色彩创作,有的小朋友选择跟随老师的范画步调一点点完成自己的作品,有的小朋友选择天马行空,在画布上挥洒想象力。

  无论方式如何,他们的创作无疑都是童真的凝现。色彩成为联系老师与学生内心情感的系带,用细腻笔触叙写心中愿景与无际想象,在朴实而未经雕琢的创造力面前,我们都不禁发出了对他们艺术感受力的赞叹。

  初心如磐,借薪火砥砺相传

  眉县第一小学,原名眉县首善东关小学,始建于1972年,校园占地15亩,设有六个年级,36个班,在校教师92名,学生总数近2200人,其中留守儿童有276名。

  为了对学校基本状况和墙面涂刷情况进行调研,我们一行人来到了眉县第一小学,在温和亲切的老师们的带领下,我们参观了校园及教学楼内部,了解到了校园诸多感人事迹。

  不仅如此,酷暑之下老师们甚至为我们提供了清凉解渴的西瓜,但在短暂的休息之余,我们也没有忘记采访老师们学校种种有待改善的设施。

  随着国家加大教育投入,增强教育保障力度,校园设施已经趋于完善,财政也不再岌岌可危,但经过老师的介绍,我们还是了解到一个致命问题——教师人员缺乏,老龄化严重。身处边远地区,周边城镇环境相较于大城市有诸多不便,青年教师往往无法长期久留,本地教师供应不足,外地青年教师又难以融入,同时学校原本配置的教师们逐渐靠近退休年龄,这正是眉县第一小学苦恼的重大问题之一。

  在做出努力之外,眉县第一小学的老师也期待我们能够将这样的调查提供给更多平台,向有关部门呼吁帮助。对于我们的团队而言,这也正是我们的目的,为教育环境的改善出力,长年累月的添砖加瓦之下,总有一天这些问题将会得到解决。

  踵事增华,凭履践牢记使命

  随着活动接近尾声,重头戏一个接一个落幕,我们决定以建筑色彩调研和文化历史传承作为压轴。

  关于平阳阁,能追溯到两千六百多年前,而现在的平阳阁,从2013年开始在原遗址上兴建,最终成型。整体为纪念平阳公的功绩,成九层高度,层层而上,下开五门,突出其尊贵地位。檐牙高啄、古代与现代相结合,眉县博物馆藏于平阳阁其中,彰显其优秀的青铜器文化与酒文化。平阳阁四面环水,是眉县的地标性建筑,总占地14亩,总高度89米,总建筑面积8990平方米,仿明清建筑风格,采用“明五暗九”层级设置,象征九五之尊,至高无上。其用色墙壁以赭作底,斗拱采用传统榫卯结构,雕花青蓝点缀,整体气质古朴大气。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趁着七月红色高阳还未落下,我们来到了扶眉战役纪念馆,瞻仰烈士们累累战绩。

  扶眉战役纪念馆,园区内松柏挺秀,绿草如茵,环境优雅而肃穆,在苍松翠柏丛中安葬着700多名烈士的忠骨。改扩建后的扶眉战役纪念馆占地45亩,主要由引导区、花岗岩群雕、纪念园、纪念碑广场、战役纪念馆、多功能电教厅及服务管理区组成。

  纪念碑广场由扶眉战役烈士纪念碑、纪念广场、纪念亭等组成,广场两侧绿草、鲜花成茵,是举行悼念活动的重要场所。扶眉战役纪念碑高19.49米,象征着扶眉战役在“1949年”取得胜利,碑身由纯白大理石镶砌而成,纪念碑南面雕刻有“扶眉战役烈士永垂不朽”十个鎏金大字。

  扶眉战役纪念馆建馆以来,接待祭奠、瞻仰者累计已达75万余人,1982年10月,开国元帅、扶眉战役的总指挥彭德怀元帅的夫人浦安修同志来祭奠革命烈士;1984年,原扶眉战役战斗英雄、后任甘肃省军区副司令员的马宜生来陵园凭吊。

  这座烈士陵园,不止是对历史的再现和记录,更是纪念扶眉战役中壮烈牺牲的3000多名解放军指战员。也正是这些革命先烈,我们才能获得美好的如今,举着斧镰在阳光下砥砺前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