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红旅看兵团,筑梦在边疆

时间:2020-12-23 11:52:24    来源:亚洲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有一个地方,遥远而神秘,在60多年的埋头耕耘中,奇迹般地从戈壁荒漠变身塞外江南。

  有一片热土,忠烈而赤诚,每一方泥土都诠释着无私奉献的精神、战无不胜的勇猛、艰苦卓绝的斗志。

  有一种风景,质朴而夺目,是大漠孤烟的壮美,富饶绿洲的丰美,四季花香的优美,民族融合的甜美。

  兵团,一个沉甸甸的名字,一段震撼人心的历史,一种永不磨灭的精神,一个冉冉升起的红色旅游胜地。

  兵团是什么:震撼人心的红色精神传承地

  “花篮的花儿香/听我来唱一唱/往年的南泥湾/处处是荒山/没呀人烟/如今南泥湾/与往年不一般/再不是旧模样/是陕北的好江南”。

  这首传唱大江南北的《南泥湾》,使三五九旅这支功勋卓著的英雄部队家喻户晓。然而,在离开南泥湾之后,当年的三五九旅又去了哪里呢?答案就在王震将军的一首诗中:“生在井冈山,长在南泥湾,转战数万里,屯垦在天山。”

  这只英雄的部队,和无数扎根边疆、屯垦戍边的“拓荒者”一起,躬身边疆,在天山脚下、大漠之畔创造着新的奇迹——新疆生产建设兵团。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成立于1954年,60多年来,广大兵团人栉风沐雨、艰苦奋斗,忠实履行着国家赋予的光荣使命,同当地各族人民一道,在茫茫戈壁上开创了新疆现代化事业,建起了一座座新型城镇,为推动新疆发展、增进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巩固国家边防做出了不可磨灭的历史贡献。

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

  有兵团的地方,就有“奋斗”。

  解放初的新疆,到处是贫瘠的土地和光秃秃的戈壁滩,没有现代工业,缺少基础设施。在不少人眼里,在这里搞建设,还要办现代化的农业和工业,简直是天方夜谭。

  但从第一批兵团人开始,艰苦奋斗、自力更生,想方设法克服困难,作战地图变成了生产地图,战马变成了耕马,炮兵的瞄准器变成了水平仪。没有房子,就挖地窝子住;没有生产工具,就自己制造各种简易生产工具;没有耕地牲口,就用人来拉犁;没有粮食,就吃树叶草根、化盐水充饥;超强的劳动使服装磨损严重,就将长袖剪成短袖、长裤剪成短裤。衣食住行和生产工具的贫乏和简陋都达到了极限,但兵团人仍以忘我的劳动,将那些从古到今都无人涉足、没有垦种过的荒野戈壁,变成了一个个充满生机的居民点、团场、城镇和绿洲。

  有兵团的地方,就有“绿洲”。

  在兵团,震撼人心的不仅是流金溢彩的浩瀚沙漠、争奇斗异的千年胡杨、巍峨的昆仑山峡谷,更是兵团创业者们用理想与豪情创造的边疆胜景。从渺无人烟的荒漠,到现代化城镇集群,兵团只用了60多年的时间。农业基础地位进一步加强,新型工业化进程加快,第三产业迅速崛起,城镇化建设不断提速,共和国军垦第一城石河子市早在2000年就被联合国评为人类居住环境改善良好范例城市。

小白杨哨所

  红色旅游为什么要去兵团?

  兵团不仅有明月出天山、大漠生胡杨的边塞美景,也有代代传承、历久弥坚的屯垦文明,更有感天动地、可歌可泣的红色精神,还有人进沙退、绿满荒原的人间奇迹。

  红色旅游为什么要去兵团?

  因为这里有一种滚烫的兵团精神——“热爱祖国、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开拓进取”。这种赤诚、滚烫、热烈的兵团精神,深深融入兵团人的血脉深处,也染成这片大地的底色。

  看看红色兵团,听听红色故事,走走红色之旅,随着红色记忆的召唤,一起到沙海老兵的印记里、三五九旅的血脉里、一起到“一生只做一件事,我为祖国当卫士”的忠诚里、“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的传承里,来一次心灵的相约、精神的洗礼!

  兵团有什么:丰富厚重的红色旅游资源

  游客进入兵团,在被兵团精神感染之余,亦会赞叹兵团红色旅游资源之富集。众多的革命遗迹、纪念馆、博物馆、教育基地等,移步换景中,让人深深沉浸在悠久的历史岁月与慷慨激昂的红色文化中。

  概括起来,目前,兵团已经初步形成了“一核一圈两带七区多点”的红色旅游资源体系。

  一核即以石河子市为核心,打造中国红色旅游军垦文化体验地和中国屯垦文化旅游目的地。石河子市深挖红色军垦资源,发挥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周总理纪念馆等红色景区的引领作用,提升军垦第一连、小李庄、艾青诗歌馆、军垦文化广场等景区旅游服务水平,目前正在推进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工作。

新疆兵团军垦博物馆

  一圈即环塔里木屯垦文化旅游圈,打造以屯垦文化、中原文化、边疆文化为主,以大漠绿洲生态体验为辅的屯垦旅游目的地体系。这里有澎湃人心的三五九旅纪念馆,人们可以在此追溯红六军团和八路军一二O师三五九旅的光荣历史,感悟三五九旅在我国西北边陲的戈壁荒滩上铸剑为犁、开荒生产、履行屯垦戍边伟大使命的南泥湾精神,感受兵团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

  这里还有令人肃然起敬的沙海老兵纪念馆、雄伟的沙漠之门、美味诱人的多种旅游农产品,等等。

沙漠之门

  两带即“天山北坡屯垦文化体验带”和“沿边边境屯垦文化体验带”。

  天山北坡屯垦文化体验带重点围绕生态观光、文化体验、红色旅游、休闲自驾、康养度假,建设了一批旅游精品项目与旅游城市。第四师可克达拉市“三季有花、四季有景”的诗意栖居公园城市初具雏形,形成以薰衣草旅游产业+城市公园旅游+酒文化体验为特色的生态观光和文化体验游;第五师双河市怪石峪景区与鄂旅投合作,加快推进景区提质升级;第六师五家渠市青格达湖景区、青湖御园景区、恒尚马文化产业示范基地抱团发展,启动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第七师胡杨河市建成以军垦文化为特色的戈壁母亲3A级景区和以农业休闲观光为主题的久恒农业生态园3A级景区。

  沿边边境屯垦文化体验带主要拥有185团白沙湖景区、186团红色旅游景区、137团阿吾期奇边境旅游景区、165团巴依木札景区、161团芍药谷景区、小白杨哨所、孙龙珍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其中白沙湖景区评定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兵团还在与自治区共推G219边跨境旅游精品廊道建设,构建新的边境旅游品牌,成为区域旅游的特色和亮点。

白沙湖景区

  七区即列入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名录的7家景区(点),包括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军垦博物馆、八师周恩来总理纪念馆、阿拉尔市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十师185团卫国戍边红色景区、十四师47团中国人民解放军进军和田纪念馆、八师147团小李庄军垦旧址、六师五家渠市军垦博物馆。

  多点即兵团68家师(团)史陈列馆、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

  值得一提的是,兵团还建设了一批旅游特色名镇。农二师乌鲁克镇、第七师130团共青城镇、第十师185团克孜勒乌英克镇、第五师84团托里镇、第八师石河子市150团西古城镇、第十师北屯市187团丰庆镇、第十二师西山农场烽火台小镇、第六师五家渠市103团蔡家湖镇、第十三师黄田农场庙尔沟镇等9个国家级特色旅游景观名镇和40个兵团级特色旅游景观名镇。

  除此之外,兵团还拥有壮美的自然风光。辽阔的草原、绵延的群山、美丽的湖泊、浩瀚的大漠,满足游客对边塞旅行一切美好的想象。

  兵团做什么:不断完善的红色旅游产业体系

  为了把红色旅游资源利用好、发展好,兵团旅游业持续努力,推动旅游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水平进一步提升,旅游投资环境明显改善。

  大力加强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在争取中央投资的同时,积极拓展投资渠道,全面提升红色旅游景区建设水平。“十三五”期间兵团各级投入红色旅游景区(点)建设资金约2.42亿元,其中中央预算内投资约1.42亿元,对石河子军垦博物馆、三五九旅屯垦纪念馆等6家红色旅游景区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提升;兵团本级财政投资8100万元,支持185团红色卫国戍边景区、126团戈壁母亲红色景区等新景区基础设施建设;各师(市)团场投入约1867万元,用于师(团)史陈列馆、博物馆、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等红色旅游景区(点)建设。重点景区(点)的游客服务中心、标识标牌、停车场等基础设施进一步提升,旅游厕所、游客集散中心、旅游交通引导标识系统、旅游数据中心等公共服务设施更加完善。

  不断提升红色旅游规范化水平。“十三五”时期,兵团4处文物点被国务院公布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5个市(团)被列入全国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投入8400万元,实施了八师小李庄军垦旧址抢险加固等17个文物保护修缮工程。建立了兵团文物资源数据库,摸清了文物家底。对各级各类博物馆从登记备案、场馆性质、展陈内容、运营管理、经费保障、人员编制、观众接待等情况开展了调研,规范了博物馆建设和管理,每年投入博物馆免费开放补助经费550万元。提升红色旅游景区规范化水平,出台了《旅游景区质量提升三年行动方案》,组织红色旅游从业人员到内地参加培训,从硬件和软件上提升红色景区建设管理和服务水平,目前11家红色旅游景区全部达到国家3A级以上景区标准。

  积极充实红色旅游人才队伍。制定专项培训计划,重点开展红色旅游管理人员、导游员和讲解员分级分期培训,并开展了“送教上门”活动,对提升兵团旅游行业整体服务水平,特别是对了解兵团发展历程,起到了很好的作用。支持民族地区和红色旅游资源丰富的地区发展旅游职业教育,兵团在所属的石河子大学、塔里木大学开设了与红色旅游相关的课程,吸收和培养了一批红色旅游研究、规划、设计、管理等各方面的专门人才,建立了红色旅游专家库。同时,开展了鼓励教师、大学生和离退休干部等参与红色旅游志愿服务活动。

  第47团进军和田纪念馆红色讲解员夏美玲2016年荣获全国红色旅游故事大赛一等奖。她说:“我爷爷那辈就进入兵团,我是一名不折不扣的‘兵三代’,对这片土地充满了感情。做了讲解员后,为了把红色故事讲得更生动,我经常利用业余时间去访谈老兵,深入了解他们的事迹。兵团旅游系统也很重视对我们讲解员的培养,提供了不少机会和平台让我们去展示、去成长。”

  持续提升兵团旅游接待能力。截至2019年,兵团拥有旅行社166家,星级饭店62家(4星级饭店10家),等级景区56家(4A级17家、5A级1家),星级农家乐136家(5星级9家),星级旅游民宿5家,中国优秀旅游城市1个、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镇9个、全国红色旅游经典景区(点)7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县4个、全国休闲农业与乡村旅游示范点8个,全国全域旅游示范区1个,全国生态旅游示范区1个,全国工农业旅游示范点12家,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6个。

  据了解,兵团红色旅游景区强化公益属性,所有红色景区(点)全部实行免费开放,同时在景区内大力发展忆苦思甜饭、窑洞宾馆、劳动耕作等餐饮、住宿和红色体验项目,探索发展特许经营、承包经营等红色旅游经济发展模式。加强创意设计和科技创新,使红色旅游产品更加贴合当代文化消费习惯,2019年在中国(江西)红色旅游博览会暨中国红色旅游推广联盟年会上,兵团八师石河子市设计的军垦娃娃、戈壁记忆、戈壁巧手等6件文创产品获评全国优秀红色旅游文创产品。

  当前,兵团红色旅游产业规模逐步壮大,效益不断增强,包括红色旅游在内的旅游产业成为兵团服务业的支柱产业。未来,兵团将持续发力红色旅游,着力在推动革命文物创新传承与活化利用、推进红色文化展示场馆旅游化、深挖军垦文化红色基因、构建复合型旅游目的地上狠下功夫,狠抓实效。

  红旅看兵团,筑梦在边疆。这是一个忠肝赤胆的赤子梦,一个铁血铮铮的英雄梦,一个岁月无悔的青春梦,一个灼热滚烫的奋斗梦,当然,这也是无数人为之前赴后继的中国梦。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