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国内要闻>正文

陇中:从“苦甲天下”到“丝路腾飞”

时间:2017-06-22 08:35:34    来源:西北综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陇中地处黄土高原中央,自古以来就是丝绸古道的关陇咽喉,整个陇中位于祁连山以东、陇山以西、甘南高原和陇南山地以北的甘肃省中部。这里的贫瘠状况素有“陇中苦瘠甲于天下”之称。这是清朝陕甘总督左宗棠1876年给朝廷的奏折里讲的,而当时的陇中就是现在定西市安定区一带。然而,在新中国成立后,经过近半个世纪的发展治理,陇中人以“三苦”精神和“人一之,我十之;人十之,我百之”的坚强毅力,改写了“一方水土养活了一方人”的不朽历史。

  苦甲天下不再苦 踏出脱贫致富路

  “山是和尚头,沟里没水流,十有九年旱,岁岁人发愁。”生活在这里的陇中人“种一坡、收一车、打一斗、煮一锅”,曾是这片贫瘠土地上百姓广种薄收、艰难困苦生活的真实写照。解放后,陇中地区绝大多数农民仍然过着“全天两顿粥、三代一张被、草皮做燃料、洪水解饥渴”的日子。缺粮、缺水、缺衣、缺房……一道道难题,世世代代折磨着陇中人民。

  1982年,举世瞩目的中国扶贫开发在定西拉开了帷幕。为了找到治旱之水,定西人修水库、打机井、筑塘坝……从此大抓农田水利、农村交通、农电线路、林业、能源建设等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基础建设,按照“山顶戴帽子、山腰缠带子、山底穿靴子”的模式,开展了大规模的小流域综合治理。

  1999年,定西人告别绝对贫困。也就在大旱之年,定西有了第一个小康村。从此,走出了一条从存活到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之路。

  2003年,定西撤地设市后,乘着西部大开发的东风,进一步推动了定西走向特色农业的发展之路。

  今天,从农产品加工、到现代制药、铝锌冶炼、盐化工、电能开发、装备制造、矿产开发,7大产业集群的现代工业基础在定西已经形成,全力打造“中国薯都”和“中国药都”的战略性构想,逐步从产业化迈向工业化转型。一个具有西部特色的农业之城已经迈出了跨越式发展的新步伐!

  百业待兴电做主 推波助澜新丝路

  2013年9月和10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访中亚和东南亚国家期间,先后提出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大倡议,得到国际社会高度关注。同时,国家电网公司指出,依托远距离、大容量、低损耗的特高压技术,作为“一带一路”建设能源合作的重要实践,“构建全球能源互联网,促进绿色低碳发展”的能源可持续发展理念,打造“一带一路”输电走廊,助力全球基础设施的互通互联,实现更大范围的能源优化配置。

  在助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打造全球能源互联网的新格局中,作为国网战略的忠实履行者,省电力公司胸怀大局、顺势而为,充分发挥甘肃电网独特的区位优势和新能源资源优势,积极构建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输电大走廊,扮演了电力“先行者”的重要角色。

  如今,在高新科技的强有力支撑下,铁路和电之间有了密不可分的血肉联系。

  2017年1月,国网甘肃检修公司围绕330千伏尚家塬变的投入运行,宝兰专线配套供电工程依次展开。该电气化铁路为国家I级,全部采用“双线”供电,牵引变供电系统采用AT供电方式。宝兰客专(甘肃段)330千伏供电工程西起兰州东,东至陕甘边界的东岔,在此期间共新建330千伏变电站2座,新建330千伏高铁牵引变7座,扩建330千伏变电站5座,线路19条,在兰州东变,定西变、麦积变、秦安变、兴仁变等5个运行站累计扩建23个间隔,建设22条总长681.8千米的330千伏线路,工程总投资14.6亿元,供电工程由甘肃省电力设计院设计,由甘肃送变电工程公司、兰州倚能电力集团负责建设施工。该工程的建成将满足宝兰客运专线牵引变用电的需求,同时也增强区域供电能力,为推动区域经济和陇中的快速发展提供了坚强的电力能源支撑。

  6月8日,笔者跟随宝兰客专的新闻组来到通渭县330千伏榜罗变。 “我们的任务就是做好测试和验收工作。”验收工作负责人张泰愚指着即将投运的设备说,“这个站的4条330千伏线路计划在本月18日、19日投运,它将为宝兰客专提供 “双路保障” 的强大动力。

  如今,以加快共建“一带一路”战略,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和沿线各国共同发展繁荣的新的动力,丝绸之路经济带黄金段的千里陇原,在历经千年的沉寂后,一幅横贯东西、铁路与电网齐头并进电力运输“大动脉”正在缓缓铺开。

  宝兰开通振民心 收获未来于梦想

  6月2日上午9时30分,一列宝兰检测车极速地驶出宝鸡南站,于11时12分许抵达兰州西站,全程400.74千米的路程仅仅用时约1小时42分,平均时速近236公里。标志着我国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宝兰高铁进入全线拉通试验,预计将于今年7月开通运营。届时,兰州至宝鸡列车运行时间将由目前的7小时缩短至2小时。

  宝兰高速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四纵四横”高速铁路网中徐兰高铁的重要组成部分。宝兰高铁建成后,徐兰高铁将全线贯通,并连接已开通的兰新高铁,打通中国高铁横贯东西的“最后一公里”,西北地区高铁将全面纳入全国高铁网。

  “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作为首条贯通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高铁线,将连通丝路沿线的西安、宝鸡、天水、兰州、西宁、乌鲁木齐等多个主要城市,从而形成“新丝绸之路”上的高铁大通道。将极大丰富和拓宽了西北地区的经济发展空间,促使沿线旅游业、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带动相关产业。足以可见,“宝兰高铁”为新丝绸之路经济带腾飞加速带来了激情和梦想。

  即将于7月开通的宝兰高铁让不少人很是期待,去往西北的美景,品尝西北的美食,变得不再辛苦。

  最近有网友就称,“这次宝兰的开通让我可以又一次在青海环湖路上“撒野”,早上在西安咥肉夹馍,中午吃兰州牛肉拉面,下午骑着单车在青海湖畔和那一片油菜花来个约会,这样的行程可以在一天内实现,真的是方便快捷,真的是美哉、乐哉。”

  古有张赛出西域,今有高铁“外交官”。一条腾空而起的巨龙,开启了丝路之路的新时代。一条绵延千里的银线,奏响了丝路大能源供给的交响曲。在中国广袤的西北腹地,一条穿越甘肃、青海、新疆的能量大动脉,正从河西走廊一路奔涌而来。

  速度和激情同在、幸福和喜悦同在、梦想和期待同在。期待“宝兰高铁”早日开通运营,带着您的希望和梦想,收获着幸福、收获于未来。(作者:王平)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