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正文

奥林巴斯(中国)集团董事长:传播“三早”理念刻不容缓

时间:2017-11-30 12:44:37    来源:西北综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在某搜索网站输入“胃镜”两个字,你会看到这两类结果,一是胃镜的介绍,二是做胃镜的感受,大多数人的感受并不美妙。或许正因如此,许多消化道类疾病的患者错失及早介入治疗的良机。如果通过改进器械让检查舒适一些,这种状况会否改变?答案是肯定的。

  有一家卓越的光学企业,正在致力于改进内窥镜技术,改善患者内窥镜检查体验,它就是奥林巴斯。大家可能是因为相机而熟知奥林巴斯,其实,它在医用内窥镜领域、早癌诊治领域更加领先。上世纪40年代,日本胃癌高发,奥林巴斯听说了日本一名消化内科医生对“胃内相机”的诉求,决心研发一种可以用于体内照相的相机。1950年,奥林巴斯首创胃内摄影照相机,1963年,奥林巴斯第一台纤维胃镜面世,后于70年代被引进中国。

  内窥镜检查可以更人性化

  在2017年11月17日-19日举办的中国医师协会内镜医师分会年会上我们看到,在研究让内窥镜更加人性化上,奥林巴斯从未停止创新的脚步。这个创新可以分为两方面,一个是针对患者,使患者在内窥镜检查时的感受更舒适;一个是针对医者,使内窥镜器械更精准,使用可以更方便。

  现场一个令人印象深刻的细节是奥林巴斯对内窥镜操作的整体设计。一台胃镜不仅仅是插管、镜头和显示屏的组合,它是一个可以移动的工作台,所有的检测设备都放置其上,外面看不到扯来扯去的电线,护士需要的辅助器具都在工作台上摆列整齐。两个显示屏呈九十度视角摆放以便于医生观看。“这样的工作台不会担心因电线被踢到而发生的事故,医护人员可以井井有条地工作。”现场工作人员介绍。在奥林巴斯展台还有一个ENDOALPHA整体手术室,新风系统、灯光、器械摆放等等的多角度人性化配置,可以满足内窥镜手术的各种需要。据介绍,这个手术室面积和目前医院的标准外科手术室面积差不多,对于有需求的医院,奥林巴斯在硬装修阶段就会提供帮助。

奥林巴斯展台

  传播“三早”理念刻不容缓

  由于对产品和整体服务方案的精益求精,奥林巴斯在内窥镜市场上一直处于领先地位。目前奥林巴斯的医疗产品涵盖消化内镜、外科内镜、内镜处置器械、超声波内镜和以提高医疗机构的业务效率为目标的业务支援系统等。据统计,奥林巴斯医用内窥镜的全球市场占有率超过70%,中国95%的三甲医院基本都在使用奥林巴斯的消化道内窥镜。

  对于这样的成绩,奥林巴斯(中国)集团董事长楠田秀树在接受采访时提到,一方面原因是奥林巴斯制定了合适的商业战略,致力于为专业人士提供专业的产品和技术,充分理解高专业性客户的要求及市场潜在的需求,并能快速提供优质的解决方案以及服务。另一方面,奥林巴斯在不断地研发新的技术、倾力支持青年医师培训、通过运营“肠胃健康网”向市民传播“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三早”理念,在提升医疗技术和提高公众健康意识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奥林巴斯(中国)集团董事长 楠田秀树

  针对中国市场,奥林巴斯特别重视医师培训和“三早”理念的宣传工作。楠田秀树表示,中国幅员辽阔,因此在医疗资源上发展的还不均衡,比如内窥镜医生的数量还比较少。因此奥林巴斯也在积极进行医生培训,目前在北京、上海和广州建立了 C-TEC(医疗培训中心),并以C-TEC为核心构筑医护人员交流平台,开创了业界首屈一指的培训模式,为全国医生培训专业的内窥镜使用手技,提升行业人士的操作技能。今后,奥林巴斯这项培训项目会继续深入下去,扩大培训规模和对象,特别是针对一些非三甲医院的医生和青年医生的培养。

  据楠田秀树介绍,奥林巴斯目前与中国医师协会的交流与合作也非常多。今年5月份中国医师协会成立了中国内镜医师培训学院,与奥林巴斯达成了长期的战略合作。

  除了医疗器械的先进性和医生技术的提高,对于消化道疾病,早发现早治疗可能更加关键。据介绍,发达国家的定期内窥镜体检使得他们的消化道疾病检出率达到70%以上,而中国在这方面普及的还不够。国家癌症中心发布的2017中国癌症最新数据显示,中国消化道癌症的发病率和死亡率居高不下,排名前五位的癌症中有四种都是消化道癌症。从既往的临床经验来看,早诊断、治疗消化道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可超过90%,而内镜检查正是实现消化道癌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的有效手段。而奥林巴斯一直致力于在普通民众中间普及“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三早”理念,传播科学的肠胃健康观。

奥林巴斯(中国)集团董事长楠田秀树先生接受媒体专访

  楠田秀树还表示,奥林巴斯的公司经营理念是“Social IN”,也就是通过诚待社会、创造价值、融于社会,致力于为人们的幸福生活做出贡献。在社会的贡献方面,奥林巴斯致力于提高社会大众的整体健康意识,从2008年开始开展了肠胃健康大讲堂、肠胃健康沙龙、“爱胃月”活动、“胃健康·骑步走”等一系列关注国人肠胃健康的公益活动,倡导的“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的“三早”科学理念,累计影响人群已经超过1亿人。

  一个透镜,放在相机上可以记录美好生活,放在内窥镜上则可以帮助大家保持健康。希望在奥林巴斯这样的领先光学企业的帮助下,消化道疾病患者能够实现早发现、早诊断、早治疗,回归健康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