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健康频道 > 健康资讯>正文

“健康山西”惠民新模式:人工智能加手机准确筛查妇女宫颈癌

时间:2017-07-24 09:02:17    来源:人民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日前,由中国妇女保健协会妇女病防治专业委员会主办、山西省妇幼保健协会及山西省妇幼保健院承办的“2017山西省宫颈癌筛查人工智能应用项目研讨会”在山西太原成功举办。与会专家就人工智能云平台宫颈癌筛查新技术在山西的成功应用进行了现场观摩与讨论。参与本次研讨会的专家们普遍认为,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在山西全省的成功应用表明,机器人基于对细胞海量数据的分析和学习能力,理论上完全有能力将医生从基于经验判断所做的简单重复癌细胞筛选工作中解脱出来。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女防治病委员会名誉主委、妇幼保健项目国家级专家王临虹对此做出了形象的比喻,让高年资的病理专家坐在显微镜前看找癌细胞,就如同在数万颗黄豆中挑选出几粒烂黄豆,对早期癌变细胞的判断还会因诊断医生的经验、心情、疲劳程度而结果不一,诊断结果主观性强,误差较大。但没有感情、不知疲倦的机器人则可以把标本中的每一个细胞进行自动扫描分析,并依据每个细胞核产生的几万个特征数据,快速进行正常式癌变细胞的分类,再生成诊断报告,这样诊断准确性得到了大幅提高。当人工智能医疗应用尚处于热烈讨论期时,山西省率先引进了全球领先的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机器人“LANDING”并成功创立了宫颈癌筛查新模式;山西省妇幼保健院院长白继庚教授给记者提供的统计数据显示,由于人员、技术设备等限制,山西省在引进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技术前执行全国宫颈癌筛查项目时准确率排在全国末尾段,2015年开始采取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技术后准确率排名迅速上升至全国前列。

  (图片:山西省卫计委妇幼处金永生处长在研讨会现场透露,今年山西省将逐步开始向全省推开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模式,此举必将让数十万农村妇女受益。)

  山西省卫计委李跃珍巡视员介绍,从山西省统计数据上看,用单一筛查技术方案比较,人工智能检测可明显提高阳性检出率,考虑到操作便捷性以及人工误差等因素,配合以人工智能云平台互联网技术的模式基本属于目前的最优选择。

  机器人在通过互联网远程诊断上也体现出其独特优势,在研讨会现场,山西吕梁人工智能中心实验室台的宫颈癌筛查机器人通过远程诊断作出诊断报告后,接受远程诊断的病人也只需要用一部寻常普及的智能手机,就能轻松便捷地通过互联网接收到精确的诊断报告。

  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副秘书长宫露霞教授认为,近年来中国迅猛发展的互联网给中国的医疗人工智能创造了极好的成长空间,但根据目前通行的细胞病理医生专业规范条例,必须由医生对诊断报告签字才能认为诊断有效,而现行的行业规范及医疗诊断指南都是基于人工诊断能力和技术制订的,所以医疗人工智能机器人的诞生,事实上将会促进政府及医生行业对新的行业规范、技术标准乃至道德伦理等方面予以全新的思考。

  全程参与人工智能宫颈癌筛查工程的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妇女病防治委员会秘书长、山西省妇幼保健院妇产保健综合门诊主任董燕教授在研讨会上也表示,山西省卫生系统应用人工智能的成功表明,随着国家政策的推进,机器人在与医生合作互助的发展过程中,医生的工作会更轻松愉快,妇女也可以远离宫颈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