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企业动态>正文

云享共联 构建地方跨境电商生态圈&助推中国品牌出海

时间:2023-02-16 11:55:42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在全球疫情的推动下,全球线上购买习惯逐渐养成,促使加速中国品牌出海速度。2020年以来,国货品牌不再是单纯的走出国门、走向世界,而是增加了传播中国文化、拓展商业模式、出口新兴技术、构建品牌价值观、获取消费者心智等多维度工程。

  中国企业也在转变思路,不仅用产品出海,更要打造品牌,这才是企业存续的长远策略,同时也为消费者与社会整体带来可持续的正面力量。全球化是中国品牌企业转型升级的必由之路。在这一阶段,中国品牌将通过嫁接全球资源,在渠道、产品、品牌和供应链联动的过程中进一步打造全球化生态品牌。

  利好:中国品牌出海宏观环境一片大好

  跨境电商一直处于对外开放的前沿,党的二十大报告明确提出,要"坚持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中国通过跨境电商领域的主动开放政策,向全球充分释放中国市场消费和中国制造供给的红利。着眼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国品牌出海迎来稳定向好的政策支持。

  2021年全球数字用户规模中互联网用户达到了49.5亿,移动手机用户高达53.1亿,伴随全球数字渠道的普及,让中国产品遍布全球,并且让中国品牌有更多的传播渠道去讲好故事和传递价值,加上中国对于国际传播和品牌建设的重视,中国品牌在国际上的认可度和形象逐步提升,在海外中国品牌用户对中国品牌的态度调研中有44.1%使用者表示熟悉中国品牌,44.8%使用者表示信赖中国品牌。

  从20世纪70年达至今,中国品牌出海经历了传统制造业出海时代和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经济出海时代,如今随着数字技术、国内外市场环境等的变化,中国品牌正迎来以"产业智能化升级、数字化变革提效、全链路数字营销、提升品牌价值"为特点的3.0数字化出海时代。中国品牌出海环境机遇与挑战并存,以品牌价值和数字化能力成为重要抓手,着力突破发展瓶颈,在危与机中乘风破浪,开启中国品牌新征程。

  困境:地方企业出海&跨境电商产业聚集难

  跨境电商产业园是推动跨境电商企业和服务商在区域内集聚发展的关键载体,建设高质量跨境电商产业园是地方政府促进跨境电商产业持续健康发展、提升当地企业出海效率、加速中国品牌出海的重要手段。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推动货物贸易优化升级,创新服务贸易发展机制,发展数字贸易,加快建设贸易强国"、"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新政对跨境电商⾏业给予了肯定和支持,目前已批复同意建设的跨境电商综试区已达到132个,覆盖30个省区市,目标是在全国范围形成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发展格局。但由于长期以来,中国跨境电商企业以中小微主体为主,经营方式粗放,加上地方跨境产业园起步晚、缺乏专业规划等原因,导致各地区产业园均存在着集聚效应不强、带动能力弱、企业出海难的问题,地方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展遭遇困境。

  一、地方招商引资竞争激烈,难以形成跨境电商产业规模效应

  我国跨境电商行业发展处于探索阶段,其中中小型服务企业占比⾼达90%,不稳定性和风险性制约地方招商工作开展。目前,我国跨境电商的相关产业主要分布在苏浙粤⼀代,而在国内中西部大部分地区和城市,当地生产企业虽然具备优秀的生产能力和国内销售能力,但在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销售渠道,多数企业无法将优质产品推出国门,建立国际品牌。近年来,虽然地方政府在扶持力度上逐渐加大,但由于地方企业稀缺和产业规模较小,不能快速形成产业规模,难以将地方产业标签化、品牌化,导致跨境电商产业构建仍旧举步维艰。

  二、跨境电商技术壁垒高,行业人才培养难&人才补给不足

  跨境电商行业是集技术、管理以及运营等多方面为⼀体的现代化服务业,需要既熟悉技术和管理范畴、又具备电子商务行业运营经验的复合型人才,随着国际环境动荡与疫情影响为跨境电商带来了极大的不确定性,还要求有足够的政策敏锐度以及信息收取和分析能力,这些壁垒让创业者进入跨境电商行业阻力重重,导致跨境电商行业具有丰富经验的复合型核心人才稀缺,人才培养工作开展起来也十分困难。

  同时,由于大部分内陆地区工业不发达,支柱产业优势不明显,就业岗位少,地方企业难以为人才提供良好的发展机会和薪资待遇,导致地方人才向长三⻆和珠三⻆两⼤富裕地区严重流失,当地跨境电商企业缺乏专业对口的人才补给,进一步制约当地跨境电商产业的发展。

  三、全球销售渠道建设不足,地方企业产品难以销往国外

  中国出海品牌的建立,离不开渠道的支撑。长期以来,我国外贸企业处于全球价值链的底端,产品价格中的品牌增加值很少,究其原因,很大程度上在于中国产品在海外市场缺乏渠道控制力。或由于对出海国家或地区的市场规则理解不透彻,或由于对消费群体、规模难以准确把握,或由于过高的出海成本无法覆盖多地区渠道等受限因素,目前中国产品出海的全球渠道建设明显不足,地方企业产品销往国外受阻。

  四、国际品牌建设难度大,地方企业难以完成产业升级

  随着科学与技术的突破性发展,贸易全球化推动中国企业迈向国际舞台。早年中国发挥劳动力人口优势,出口高性价比商品并在国际市场产生巨大吸引力。而后随着中国⼯程技术能力不断提升,引进海外先进技术并加以落地,为我国出口商品提供了稳定的技术保障。再后来消费者的关注点从商品功能价值逐渐向情感和认同价值转移,设计师的创意及艺术设计为消费者带来⼀定程度的自我彰显与满⾜。地方企业往往受限于国际视野和战术壁垒,无法完成企业战略转型与产业升级。

  破局:"云享共联"赋能地方跨境电商产业园高质量发展

  深圳云享共联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9年,致力于构建多元化国际贸易网络,帮助中国制造、中国品牌走出国门,走进全球千家万户。云享共联以"助推新时代中国品牌全球化"为战略目标,帮助地方政府建立和运营跨境电商产业园,通过建立线上线下全球化销售渠道发展当地进出口业务,并为当地企业提供品牌出海一站式整合营销方案,以及跨境物流、海外仓、报关清关、ERP系统等完整产业外综服务,同时,孵化当地跨境电商的创业人才和专业人才,提高当地跨境电商出口业务比重,助力地方跨境电商企业做好品牌建设、优化销售渠道、完成品牌升级,逐渐成长为世界品牌,成为中国形象的闪亮名片。

  一、"跨境电商专家团队",为地方企业提供专业咨询服务

  云享共联成立的跨境电商专家团队为地方企业销售链路的各个环节提供专业咨询与增值服务,包括覆盖Amazon(亚马逊)、阿里巴巴国际站、Shopee(虾皮)、eBay、wish、Mercadolibre、Gmarket、Tik Tok、敦煌网等跨境电商平台的代运营服务,以及全流程智能辅助报关清关、收汇结汇、国内外仓储、跨境物流、出口信保、信用证代理、融资担保、法律咨询、财税咨询等海外综合服务。在市场快速迭代的环境下,云享共联为地方跨境电商企业提供更贴合业务、更全案化的服务方案,维持并深化自身专业性为地方企业铸就护城河,通过有效的产品及服务提升地方企业的品牌影响力。

  二、"跨境电商人才孵化计划",为地方输送行业专业人才

  云享共联深入大学校园,举办大学生创业宣讲会,⿎励大学生进入跨境电商行业创业。通过多项利好政策孵化创业者,以创业带动当地就业,提供海外优质销售渠道扩大企业吸纳能力,提供常态化培训服务帮助意向人员成为专业⼈才上岗,为地方输送行业专业人才,不断深挖企业和人才的供需关系,建立跨境电商业态良好的循环生态。

人才

  三、"跨境电商创业帮扶计划",巩固地方民生之本

  云享共联打造地方跨境电商生态圈,整合供应链、行业专家、国际物流、报关清关等多方资源,为创业者提供完善的上下游支持和培训服务,包括跨境电商创业培训、产品供应链库、职能中台跨境电商人才共享、跨境电商店铺资源以及责任制全流程运营指导等服务,降低创业门槛,助力创业者低成本进入跨境电商行业创业,增加就业岗位,筑牢民生之本。

  四、"全球数字化贸易渠道",帮助地方企业销售优质产品

  云享共联覆盖全球的线下海外销售渠道,为地方企业量身定制海外渠道铺设策略、目标区域代理策略、海外渠道建设与管理、海外渠道关系维护、海外渠道推广拓展、海外渠道营销等环节的全链路服务,并提供多维度客户搜索、多触点营销矩阵、多样化推广形式、多渠道触达客户、多国家和地区覆盖的管家式海外营销综合解决方案,帮助地方跨境电商企业迅速拓展和占领销售产品的海外市场。

渠道

  五、打造地方支柱产业集群形成规模效应,推动地方产业升级

  云享共联将电子商务和发展地区经济结合起来,立足当地现有的优势,以跨境电商园为抓手,打造地方支柱产业集群形成规模效应,扩⼤当地跨境电商产业经济,提升地方税收和出口量,为地区创造提升经济活力,重新塑造本地区的竞争优势,推动地方特色产业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

  云享共联以"双循环"下打造全球化品牌为新动能,充分发挥跨境电商的战略新通道作用, 构建从供应链选择-货品交付、从人才孵化-技术扶持的全链路跨境电商生态圈,赋能地方跨境电商产业园发展建设,助力中国企业"出海"品牌化发展,实现让中国产品走进全球千家万户的美好愿景。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