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企业动态>正文

西理工“微光助残,温暖同行”实践团队走进陕西省白象集团有限公司

时间:2022-08-16 17:51:18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探访扶残助残企业,体悟力行自强精神

  残疾人事业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扶残助残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总书记指出,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们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就业是民生之本。后疫情时代,我国面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与经济下行压力的双重考验,这使得就业形式更加严峻,就业问题成为党和政府及民众关注的热点和焦点问题。对于处于弱势地位的残疾人而言,解决就业问题的需求更为迫切。我国农村残疾人占全国残疾人总人数比重大,农村残疾人的就业状况关系到乡村振兴重大战略。

  为深入学习贯彻总书记“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要求,新时代青年自觉担当尽责,在社会实践中长才干、做贡献。8月10日,西安理工大学“微光助残,温暖同行”暑期社会实践团8名成员赴陕西白象集团有限公司调研,从拥有三分之一残疾人员工企业中寻找“自强人”的故事,传播扶残助残正能量。

图为实践队员参观白象工厂

  白象集团是一家以生产销售优质面制品为主的综合性食品企业,实践团成员在人力资源负责人的带领下走进白象集团,实地参观车间、办公区、幸福农场等,详细调研残疾人员工的工作环境。在调研中,实践团成员了解到,白象集团全年面向社会招聘残疾人,一方面,公司主动联系各残联对有意者进行面试,另一方面,残障人士主动联系公司申请面试。每位员工皆是同工同酬,一人一岗,根据残疾人的基本情况和实际需求匹配相应的职位。

图为实践队员与公司代表交流

  此外,企业拥有完善的残疾人员工保障体系,对于残障员工提供“8险”保障,在岗位上为每位员工的特殊需求提供装置设施,保障了员工间的正常交流与安全,例如会为聋哑员工设置工作指示灯方便作业的开始与停止,无障碍设施遍布整个工厂。在员工宿舍,安装残疾人康复训练器材,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为残疾人员工的生活提供重要保障。同时,企业内设立残疾人协会,从上至下皆由“自强人”进行自我管理,真正做到为自己发声,为每一位工友发声。

  经负责人介绍,团队成员与一位工龄长达14年的“自强”员工进行交流,他同实践团成员谈到,白象企业的三分之一员工是残疾人,工厂的无障碍设施为残疾人提供了良好的工作平台,生活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不断增强。“自强”员工在工作岗位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脚踏实地,以自信自强的姿态创造自己的人生价值。同时,他鼓励残疾人朋友们要敢于走出去,在外面看一看、闯一闯。

图为实践队员与白象工厂职工交谈

  此外,带队教师荆霄代表学校与陕西白象集团签订了西安理工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协议书,陕西白象集团正式挂牌建立西安理工大学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残疾人就业帮扶是需要格外关心、关注的,了解残疾人就业创业的基本情况,帮助残疾人“好就业、就好业”,为有就业需要的残疾人朋友提供就业服务、为符合条件的残疾人朋友提供就业援助,让各类就业困难残疾人实现就业。实践团成员通过对白象集团的调研活动真正感受到“正残共融”,对帮扶残疾人就业有了更加深入的认识,更加坚定了扶残助残的信心和决心,正如总书记而言:“要坚持知行合一,注重在实践中学真知、悟真谛,加强磨练、增强本领。”

图为实践队代表学校与白象工厂正式挂牌

  2022年是残疾人就业宣传年,西安市积极推进残疾人就业工作,用“四化架构推进残疾人就业”,即政策扶持精准化惠及残疾人,就业服务信息化方便残疾人,创业服务多元化成就残疾人,职业培训专享化提升残疾人。扶残助残永远在路上,实践团成员在走访企业的基础上将深入农村调研,凝聚各方力量为基层残疾人就业工作助力。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去发现残疾人之美,用耳朵去倾听残疾人呼声。深入乡村,在实践中磨砺自身意志,在行动中践行青年担当,用青年智慧推动残疾人就业事业高质量发展。

  作者:武美妤、王子菁、廖旸皓煜、徐佳林、刘思宇、王美琪、乔子桢来源:西理工“微光助残,温暖同行”社会实践队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