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2023“机遇西安”关键词

时间:2024-03-13 16:53:55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图片

  “都市圈”建设

  当前,西安都市圈建设如火如荼。今年8月,《关中平原城市群协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发布,西安引领,以辐射不断外延的形式,带动全群发展;11月发布的《西安都市圈建设三年行动计划(2023-2025年)》中明确提出,到2025年,西安国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和竞争力显著增强。随着西安都市圈2.0的到来,西安将在基础设施建设、都市圈协同创新、创新型现代产业体系、生态保护等多点发力。

图片

  获批“双中心”

  2023年陕西省政府工作报告中官宣,西安获批建设综合性科学中心和科技创新中心成为继北京、上海以及粤港澳大湾区后,第四个获批建设“双中心”的城市。

  西安坐拥诸多高校和科研院所,科创生态氛围浓厚,对于打造具备高度集聚和竞争力的重大产业集群,加快培育科技领军企业有着重要推动作用,同时加快助力国家突破一批重大科学难题和前沿科技瓶颈。

  对于西安来讲,获批“双中心”实际具备更多元使命,亦彰显着未来机遇。

图片

  头部企业落地

  韩国荣达半导体落地高新区、德国BBS集团落户、迄今全国规模最大太古里正式开工、西北首个山姆会员店落地……

  2023年西安迎来多个头部企业签约落地,在链接优质资源的同时,亦彰显着西安发展的强劲实力。在头部企业有效带动下,优质生产要素流入,产业配套发展加速,亦为产业发展转型升级带来新机遇。

图片

  国际影响力提升

  2023年西安多场国际盛会“令世界瞩目”。

  中国-中亚峰会于5月18日至19日在陕西西安举行。这是今年中国首场重大主场外交活动,也是建交31年来,六国元首首次以实体形式举办峰会。9月,欧亚经济论坛;11月第七届丝博会……西安国际影响力持续攀升,正成为中国与中亚交往、东西方文明交流的“枢纽”角色。

  与此同时,今年1-7月份,西安对中亚五国进出口24.52亿元,增长2.5倍;12月23日,哈萨克斯坦西安码头项目在西安国际港务区正式落成投用……西安成为全国首个中欧班列年度开行量突破5000列、累计开行量超过20000列的城市。

图片

  文商旅融合发展

  提及西安文旅,人潮好似从未褪去,从2023西安年、五一劳动节小长假、暑假热、中秋国庆双节假期……文旅的“泼天富贵”,西安不光接住了,而且一接就是一整年。

  从大唐不夜城的人山人海到凌晨在回民街排起的长队,从“不倒翁小姐姐”到“李白对诗”,从特种兵式打卡到city walk漫游西安,从国漫电影《长安三万里》走俏到《长恨歌》演出一票难求……历史文化与现代创意的完美融合,城市烟火与商贸经济的相得益彰,将文化优势转化为经济优势,愈发多的“可观、可感、可触摸”的产品,在西安文商旅深度融合下,在精彩绝伦的演艺与千年城垣交相辉映下,不断赋予西安发展的新动能。

图片

  制造业“硬实力”

  2023,提及西安蝶变,制造业重振绝对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今年以来,西安支柱产业和新兴产业均保持高增长,制造业核心竞争力提升显著,1—11月,全市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6%,其中,汽车制造业总产值增长32.9%,太阳能电池产量增长151.1%。

  C919国产大飞机盛装亮相2023西安无人机大会;助力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实现“问天”之旅;联手头部企业角逐“2023新能源汽车第一城”……重点支柱产业产业链上,可见“西安制造”力量。

  同时,西安做强新兴产业“增量”,前三季度,五大新兴产业实现营业收入900.7亿元。截至9月,西安光子技术企业超过200家。

  这一年,西安产业“马达”动力十足,从“顶天立地”到“铺天盖地”均实现强势跃迁,为经济增长、产业转型、高质量发展持续注入全新底色。

图片

  招商引资“辐射力”

  用好投行思维、创新招商方式,准确把握“基本盘”“实力盘”“长期盘”,多元赋能招商工作。

  2023年,西安招商引资工作聚焦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个方向,充分利用驻外办事处招商触角作用,举办投资合作恳谈会,积极承接产业转移,链接资源。同时,组建招商团,远赴德、法两国开展“直通欧盟”系列招商活动,推动目标企业双向对接,争取吸引优质企业,助力欧洲产业链与西安产业链加速融合。

  数据显示,2023年1—11月,市投资局统筹全市开展“长安之约”主题系列招商活动302场;全市实际引进内资4500亿元,同比增长12%;全市实际使用外资10亿美元,同比增长26.58%。

  随着西安招商引资工作的深入推进与产业“西”引力的不断释放,更多优质项目与企业实现将在此聚集,在这片投资“热土”炼就新辉煌。

图片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