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金融政策赋能实体经济,西安打造投融高地

时间:2022-09-29 19:10:25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今年以来,西安金融政策不断加大力度,推动基础设施投资快速增长,为扩大有效投资、稳定宏观经济大盘提供有力支撑。政策赋能下,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助力产业内生增长动能持续修复的效果持续显现。

  为鼓励和推动国家相关金融政策加快落实,日前西安正式印发施行《西安市金融支持经济稳增长工作措施》(以下简称《措施》)。

  与以往的鼓励引导政策相比,本次《措施》最大的亮点是强化“直达融资企业端”的鼓励引导,充分发挥财政资金引导作用,引导和推动企业积极主动开展多渠道融资,着力提升企业融资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金九条”赋能实体经济

  《措施》主要包括9条具体举措,因此也被广大受益企业和金融机构形象地简称为西安“金九条”。

  “金九条”鼓励金融机构用早、用快、用好普惠小微贷款增量奖励、支小再贷款等货币政策工具,加大信用贷款投放力度。对于地方金融组织支持纾困,减费让利给予奖励;持续加强金融风险监测预警,严厉打击非法金融活动。强化融资支持引导、引导驻市金融机构积极落实信贷稳增长,对驻西安金融机构落实金融政策情况进行综合评价,对排名前十位的驻市金融机构分别给予100万元奖励。

图片

图片来源:西安日报

  值得一提的是,“金九条”还包括拓展数字人民币试点应用场景等相关措施和内容。

  据悉,2020年11月25日,西安被列为全国数字人民币试点城市之一,在近两年的运作和推动下,数字人民币已在西安文化旅游、民生服务、大学校园、商业连锁、示范街区、普惠金融等领域多点开花。

  今年上半年,西安共开立数字人民币个人钱包2263.92万个、对公钱包163.01万个;正式投产场景46.08万个、商户门店21.26万个;流通交易2736.12万笔、金额63.67亿元。

  稳经济大盘下,“金九条”作为具体到金融领域的政策,细致关注企业融资端需求,千方百计为市场主体纾困解难,持续为企业注入发展活力,进一步反映出西安友好的营商环境。

  打造西部投融高地

  实际上,西安正在以金融之力助推城市能级提升。

  体现在企业发展最常见的融资难、融资贵层面,除了发布相应的政策措施,提升企业融资便利度以外,西安于2000年成立了市级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西安投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发挥政府性融资担保等财政金融政策作用,引导更多金融资源支持西安企业发展。

  截至目前,公司注册资本31亿元,成立以来,已累计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三农”主体10万余户,累计担保额达到1200余亿元。

  此外,西安也不断打造西部投融资高地。

  今年5月,130余位政、金、投、企界代表“豪华阵容”组团,围绕“扩投放、稳经济、促发展”目标,掀起逾2300亿元量级的“金融潮涌”。建立起投资主体对企业(项目)的约束和监督机制,着力提升企业融资结构,积极拓宽融资渠道,进而提升城市的综合竞争能力。

图片

图片来源:西安日报

  截至2021年6月,西安累计新增各类风投、创投等机构203家。活跃于西安的投资机构也不再以本土机构为主,红杉中国、高瓴、深创投等知名投资机构相继来到西安进行调研或注册基金,为西安注入资本动能。

  在金融力量的赋能下,西安的一些主要经济指标正在不断增长,例如经济规模攀升,GDP连续两年超过万亿,上市公司数量不断增多,多次入围全球金融中心城市榜单等。

  可以预见,持续升级的金融政策,将在西安产业发展、调整和升级的各个阶段发挥重要作用,打造高质量的营商环境,不断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为西安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以及经济高质量发展引来更多的金融源头活水。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