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新源县注入援疆资金 助力蜂产业打造品牌价值

时间:2021-12-04 14:06:00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近年来在旅游产业的带动下,伊犁河谷的蜂产业得到了快速发展,蜂产品也是畅销全国,今年扬州市对口支援新源县前方指挥组投入230多万元助力新源当地蜂产业发展,让绿色蜂业成为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新源县以发展特色优势产业、促进农牧民增收为目的,引入援疆资金,积极转变蜂产业发展方式,提高蜂产业生产效率和竞争力,大力推进蜂产业标准化、规模化、市场化、品牌化,蜂农和相关企业都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和成长。新源县那拉提蜂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是一家生产加工蜂产品的企业,在企业的生产车间里,大批量的蜂蜜正在进行灌装,随着近年来伊犁蜂蜜知名度的提高,今年企业通过电商平台销售,取得了不错的收益,企业下设的好品黑蜂养殖合作社也得到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惠。

  11月28日,记者来到新源县那拉提蜂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振环向记者介绍道:“新源县好品黑蜂养殖专业合作社,目前有27家养殖会员,其中在200箱以上的养殖户,今年得到了援疆蜂业资金,每户大概在1.7万元左右,得益于科技助农,给我们这些养殖专业合作社添置一些先进的养蜂设施,比如说食品级的自动摇蜜机,还有新款的养殖蜂箱等等这些养蜂设备,大大的提高了蜂农的积极性,目前又有11家养殖户踊跃的参与咱们的合作社,使明年的生产计划有了一个很大的保障。”

  新源县济康蜂业有限公司是当地的老牌蜂业企业,负责人就是那拉提的养蜂女蒋双茹,她告诉记者这些年养蜂行业明显出现技术人员的断层,养蜂人年龄普遍偏大,由于放蜂需要到偏远的山区,愿意养蜂的年轻人越来越少,养蜂技术也没有得到很好的发展,今年通过援疆资金的注入,蜂业技术培训送到了乡村里,当地的养蜂行业有了不小的变化。

  蒋双如说:“最直观的变化,一个是从事养蜂的人数明显增加了,以前的话很刚开始学的养蜂人也就是20群到30群这样的养殖级别,然后现在很多人通过一个专业的培训和饲养,他们对自己养殖有信心了,也知道该怎么养了,起步阶段就直接扩大到100到200群,也就是到了一个中等的养殖规模,就直接达到了一个专业性的领域。”

  通过援疆资金的扶持和助力,蜂农的养殖热情更高了,养蜂规模也逐年扩大,蜜源有了保证,企业的发展也有了保障。同时当地援疆指挥组还将蜂产业作为产业援疆突破点,积极开展全方位、多点面、多层次、有重点的扶持,让当地的蜂业品牌价值得到了大幅的提升。

  新源县发改委副主任、扬州援疆指挥组项目管理处处长 李寿林介绍说:“今年以来我们援疆指挥组领导积极响应党中央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方针和省前指提出的一村一品亮点工程,指挥组多方筹措资金达232万元,从三个方面对当地的农产品进行了一个扶持,第一筹措引导资金对当地的蜂产业进行一个产业上的支持,第二设立一部分培训资金,给当地的蜂农进行技术产业上的扶持,技术上的培训,进一步提高他们的产业技能,增加他们的收入。第三我们又投入了200万给农业农村局对当地的蜂农产业业仅有机的认证,提高产品的附加值,增加他们的收入,下一步我们援疆指挥组将多方面筹措资金对新源县的农产品对从运输、包装到销售给予大大的支持。”

  通过援疆资金的注入,新源的蜂业发展有了一个质的飞跃,从质量认证到产品溯源,从包装打造到品牌建设,从平台搭建到供应链整合,新源的蜂产品和越来越多的优质农特产品在“互联网+电商”的发展模式下,走向了更广阔的互联网电商市场,品牌影响力得到了快速的提升,农民的收益也是一年一个台阶。

  新源县那拉提蜂情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振环说:“今年咱们的生产计划是450吨,今年的已经签约的订单就达到420多吨,目前销往浙江,安徽,河南,江苏等地,通过养殖户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发展,明年我们就打算做一些科技力量充实的专业养殖,做一些我们新疆伊犁特有的山花原蜜,与蜂农签订订单,使蜂农能走到这个合作社加盟户良性的循环轨道上。”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