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3D打印撞上脸谱 关中天下让传统与现代擦出火花

时间:2018-04-28 12:02:49    来源:西北综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讲好关中故事,复兴关中文化”,五丈原·关中天下第二届文化艺术节将于4月29日在宝鸡岐山蔡家坡关中天下文化旅游区隆重举行,将3D打印与传统文化完美融合的关中天下民俗文化体验馆也于当日盛装开启。

  据悉,本届关中文化艺术节以“让关中文化活起来”为主题,汇集了陕西关中地区的民俗文化艺人和非遗传承人,将开展一系列具有鲜明特色的关中民俗文化展演和关中非遗文化展示活动,让游客零距离感受和体验关中民俗文化的魅力!将3D打印与传统文化完美融合的关中天下民俗文化体验馆也将于当日盛装开启。

  另据活动主办方透露,集戏剧演出、观赏游览、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朝凤楼也将于5月1日盛大封顶,其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非遗民俗与当代潮流的完美交融,为渭河畔阑珊灯火、热闹非凡的“关中天下”再添亮色。

  据了解,五丈原·关中天下文化艺术节是目前为止关中地区规模最大,也是唯一的融合关中民俗文化、关中民间艺术、关中非遗展演、关中书画艺术、关中美食文化等,集观赏、体验、娱乐为一体的大型民间艺术节。

  陕西关中马勺脸谱是中国民间工艺美术的代表之一,融合了蚩尤马勺和社火脸谱;取材于中国古典神话、历史演义和戏剧;利用其多变的造型、艳丽的色彩、独特的纹样,表达着民间艺人们对忠勇仁义的褒奖和对凶残奸邪的摒弃,反应了中国老百姓的传统价值观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中马勺脸谱艺术流传至今,其具有深远的历史渊源和广博的文化内涵,证明了关中马勺脸谱艺术经久不衰的艺术生命力。随着时代的变迁,马勺脸谱的文化内涵也发生了蜕变,它的变化鲜明地反映了民间的观念信仰、风俗习惯、生活理想与审美情趣,使中国的传统民间艺术在现代生活中得以延伸发展。关中天下民俗文化体验馆,以更加生动、更具互动性、更鲜明的表达形式让关中文化焕发了新的生机。

  关中天下始终把文化作为项目的主题和灵魂来打造,项目面市之后就策划了一系列文化主题活动,从而使关中天下在陕西省同类项目里面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也逐步得到了政府和同行的认可,如2017年关中天下就获得了陕西省十大旅游推动力项目奖。据了解,关中天下从2017年“十一”部分街区开园以来,项目的产品种类不断丰富,游客数量也在不断攀升,2018年春节单日最高客流量已达5万人次,能取得这样的成绩,与项目所主打的文化主题、文化魅力有紧密的联系。

  陕西蔡家坡城建集团总经理梁晓龙梁晓龙在介绍情况时表示,关中天下旨在全面复兴关中文化,讲好关中故事,让关中文化活起来。“关中文化活起来的关键是创新。”梁晓龙说:“过去讲关中的脸谱、泥塑等文化符号都是具象的,比如以前把关中脸谱挂在墙上就叫关中文化,但关中脸谱中的故事并没有充分展现。现在我们拟以周易文化的核心理念为依托,通过3D打印技术,按照性格的不同生成个性化的、独一无二的脸谱。”

  梁晓龙说,通过关中文化和个人体验的结合,用传统文化与现代科技完美融合的方式让文化不在仅仅挂在墙上,而是能与游客互动,赋予文化新的生命。“文化只有继承,没有发展也是不行的,发展的过程中要融入高科技和现代优秀价值观。除了脸谱,后期还会将泥塑、剪纸等与高科技进行跨界融合。”梁晓龙说。

  梁晓龙认为,作为一个城市而言,城市的核心竞争力是文化,消费的最高境界也是文化,可以说文化是城市的灵魂,不管是工业、产业还是商业,其繁华的背后都有深厚的文化背景和底蕴在支撑,关中天下作为蔡家坡未来的商业核心,想要飞高、走远,必须要注入与地域文化、时代文化相匹配的文化主题和元素。

  本届关中文化艺术节,将使众多游客近距离观赏关中迎宾锣鼓、秦腔板胡与花旦、挂画、非遗关中皮影、杖头木偶、唢呐绝技、秦腔12米长绸、喷火、关中快闪、关中刀客、蔡钦铜人行为艺术等关中特色文化表演活动,零距离观赏、参与和体验马勺脸谱、非遗草编、凤翔泥塑、岐山剪纸、花鸟字、捏面人、画糖人、吹糖人、藤编、陶艺、内画等关中特色民俗艺术。

  本届关中文化艺术节,使众多游客近距离观赏了关中迎宾锣鼓、秦腔板胡与花旦、挂画、非遗关中皮影、杖头木偶、唢呐绝技、秦腔12米长绸、喷火、关中快闪、关中刀客、蔡钦铜人行为艺术等关中特色文化表演活动,零距离观赏、参与和体验了马勺脸谱、非遗草编、凤翔泥塑、岐山剪纸、花鸟字、捏面人、画糖人、吹糖人、藤编、陶艺、内画等关中特色民俗艺术。另外,本届关中文化艺术节还邀请了关中地区有影响力的书画名家,在关中天下渭河书画院举办了关中书画艺术雅集、关中书画名家作品展活动。集戏剧演出、观赏游览、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朝凤楼也于5月1日盛大封顶,其淋漓尽致地展现了非遗民俗与当代潮流的完美交融,为渭河畔阑珊灯火、热闹非凡的“关中天下”再添亮色。

  鲜活复刻关中生活场景,并加入互动、参与、体验等新手法,让传统经典真正植入现代生活,让游客在领略关中历史精髓的旅途中惊喜不断、留恋往返。

  蔡钦食集,地道关中味即将绽放舌尖。据了解,领航关中美食文化的旗舰——蔡钦食集即将正式对外开放,目前已有众多商户抢先入驻。据关中天下项目负责人介绍蔡钦食集将深挖蔡家坡本土历史文脉,打造关中美食文化商业集群,将关中最具特色的地方美食汇聚其中,让游客尽情品味地道美食,畅享关中美食文化魅力,最终形成不管是关中东府还是关中西府,在关中天下应有尽有!

  关中天下是以关中风情为主题的大型休闲度假景区,位于宝鸡岐山蔡家坡,因沿着渭河修建,又名渭河两岸休闲观光带。关中天下以原生非遗文化的活态传承为基础,将关中原生历史文化通过前沿科技的多元化演绎方式,呈现结合当地饮食文化渊源为主题的情景秀展演,展现关中文化旅游中别具特色的全新亮点,成为关中地区极具特色的文化旅游目的地。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