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引火烧身,运满满发展云马物流遭用户抵制

时间:2017-01-09 21:51:54    来源:南方法制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云马物流告吹,运满满已经无牌可打

  对于创业公司来讲,3年是一个坎。因为大部分公司虽然解决了初期从何做起的问题,但随着公司发展深入,如何找到正确姿势进入盈利通道,成为决定未来生存的关键。

  在盈利这件事上,号称“货运版滴滴”的运满满就遭遇了一次又一次失败,而由于战略方向失误带来的灾难性后果,这家号称已步入在D轮融资的创业公司仍然无法解决盈利模式问题。在相继尝试了油卡业务、运费线上支付业务相继失败以后,运满满将最新战略瞄准了无车承运业务。

  运满满以为自己找到了盈利的突破口,但实际上却迎来了公司最大的危机。去年运满满注册了一家叫做云马物流的新企业,而这家公司表面看起来由一名自然人控制,但在其各种宣传及招聘资料中,所描述的公司背景却与运满满一模一样。据知情人士爆料,该公司实际是运满满开展无车承运人业务的关联公司。不过好景不长,这场无车承运人发展模式的探索却以云马物流解散而终结。

  透过运满满做云马物流失败背后,可以看到哪些核心创业问题和教训?

  出尔反尔致失信用户。起初,运满满为了吸引大量货车司机和货主关注,主要从两端的中介——信息部入手。运满满对这一群体承诺永久免费,还送米送油等礼品拉拢注册和发布货源信息。

  而当信息部和司机对运满满APP有一定依赖后,运满满认为时机已经成熟,遂对外宣称“运满满要砍掉中间利益支流,砍掉中间的二包、三包、四包等利益支流”。于是,运满满食言称要收取信息部每年1000元保证金,不交就拉黑信息部账户。此外,交了保证金的,要保证不用其他平台,否则保证金没收,账号停用。这一举措引发江浙等重点物流区域用户集体抵制。

  说白了,信息部认为运满满这是卸磨杀驴的表现,先是利用信息部掌握的货主信息发布货源拉拢司机,然后再吸引货主注册,当货主与司机到了一定规模,运满满欲通过砍掉中间环节,打造交易闭环获取行业垄断利益。

  不过事与愿违,这种前期骗取用户信任后转而收费的套路玩砸,运满满信誉跌至谷底。运满满试图通过云马物流绕开信息部的玩法落空了,加上平台本身对信息部存在很深的依赖关系,双方矛盾的激化直接导致运满满平台货源量急剧下滑,司机流失率上升,平台活跃度也降至冰点。

  雪上加霜的是,运满满在用户服务上也乏善可陈,平台上货主、司机之间频现纠纷,或是货主倒霉,遇到黑心司机;或是货主拒不付款,司机追讨困难。有货主称,运满满客服甚至还给出用户“自行解决”的建议……


  运满满对两端的用户约束力不强,非但没有解决司机与货主之间信息不对称问题,反而让局面更加混乱。

  不难发现,运满满及云马物流一方面在运营及用户体验方面没有做到精细化服务,平台审核不够严格,导致大量用户蒙受损失,怨声载道;另一方面作为号称融资到D轮的创业公司,为了盈利急于求成,亟需向投资人证明自身已建立健康的盈利模式。此外,如何平衡各方的利益,保持行业生态良性发展,运满满并没有找到真正的解决方案。

  运满满的尴尬既有自身战略不明晰问题,也有创业者普遍的焦虑心态。创业没有捷径,最终还是要拼用户体验和产品价值。运满满迎来的大考是如何重新获得用户信任,以及平台如何重塑诚信体系,优化平台用户交易安全性,在这个前提下才有望谈谈盈利的机会!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