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交通运输房地产价格投诉举报占比超五成

时间:2015-07-15 09:22:05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日前,国家发展改革委公布了2015年6月份全国价格举报情况分析。统计数据显示,6月全国12358价格举报系统受理价格举报、投诉、信访、咨询共计54530件,较上月上升14.82%,但价格举报压力表仍处于安全线以下。

  价格投诉举报数量排名前5位的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房地产及物业管理、商品零售、医疗、教育,其中前三者的价格投诉举报数量较为突出,均超过1000件;价格投诉举报数量较为集中的地区有广东、北京、辽宁、江苏、湖北,其中前两者投诉举报数量较多,均超过800件。

  交通运输业投诉举报数量最多

  国家发改委的统计显示,6月全国12358价格举报系统受理价格举报、投诉、信访、咨询共计54530件,较上月上升14.82%。不过,价格举报办结率为91.82%。价格举报压力表处于安全线以下。

  在所有受理的情况中,价格咨询47966件,占87.96%;价格举报3491件,占6.40%;价格投诉3020件,占5.54%;价格信访53件,占0.10%。

  从地区分布来看,价格投诉举报数量较为集中的地区有:广东(955件)、北京(850件)、辽宁(406件)、江苏(396件)、湖北(376件)。占全国价格投诉举报总量的比重分别为:14.67%、13.05%、6.24%、6.08%、5.77%。

  其中,价格投诉举报数量超过800件的有广东、北京两个地区,但相比上月的价格投诉举报数量,广东环比下降了15.18%,北京则环比上升了10.59%。

  从价格投诉举报的行业分布来看,数量排名前五位的行业分别是:交通运输(2266件)、房地产及物业管理(1032件)、商品零售(1024件)、医疗(442件)、教育(362件)。这五个行业占价格投诉举报总量的比重分别为:34.80%、15.85%、15.73%、6.79%、5.56%。

  其中,交通运输行业的价格投诉举报数量最多,也是唯一投诉举报数量超过2000件的行业;房地产及物业管理和商品零售的价格投诉举报数量也较多,均超过了1000件,二者占全部价格投诉举报件数的一半以上。

  物管违法收费等问题突出

  国家发改委的分析称,在价格投诉举报的具体问题中,尤以停车收费、物业管理收费、零售行业不正当价格行为问题最为突出。

  随着我国汽车保有量的不断提高,大中城市停车容量趋近饱和,停车难的问题日益突出,停车乱收费问题较为严重,价格投诉举报数量居高不下。6月份全国共受理停车收费价格投诉举报1793件,占交通运输行业价格投诉举报总量的79.13%,居各类价格投诉举报之首。

  停车乱收费问题主要有不按规定的内容和方式明码标价收费,未经审批违规设置停车场收取高额停车费,大型活动期间趁机抬高停车收费标准等三类。这些违规收费行为扰乱了市场秩序,加剧了停车供需矛盾,损害了消费者合法权益,社会反应十分强烈。

  在房地产及物业管理行业,6月全国共受理物业管理收费投诉举报762件,占该领域价格投诉举报总量的73.84%。涉及举报热点也主要集中在三方面。

  一是不执行服务价格明码标价和收费公示制度。如有的物业公司不按规定设置物业收费公示牌,收费项目和收费标准模糊不清。二是违反规定超标准、扩大范围、重复收费。如有的物业公司在收取物业管理费后,另行收取物业管理费中所包含的保安费、绿化费等。三是只收费不服务或者变相多收费。如有的物业公司将车棚面积计入房屋建筑面积,多收取物业服务费用。

  商品零售行业的价格秩序也有待规范。6月全国共受理价格投诉举报1024件,其中实体商店698件,网络购物286件。价格投诉举报的主要问题是不按规定明码标价、先提价再打折、虚假优惠折扣、误导性价格标示、隐瞒价格附加条件、不履行价格承诺等。

  ■典型案例

  广州某物业公司退还多收的装修保证金

  广东省广州市某物业公司要求某业主在房屋装修期间支付装修保证金6500元,出入证押金每人50元,出入证工本费每人10元。根据举报人的举报投诉,广州市某区价格主管部门迅速进行了调查核实。

  经调查,某物业公司的行为违反了《广州市物价局、广州市国土资源和房屋管理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我市住宅物业服务收费管理的通知》(穗价〔2013〕231号)关于“装修保证金不得超过2000元,出入证押金每人10元”的规定,属擅自提高标准乱收费。

  价格主管部门组织房管、街道物价管理等部门召开了案件协调会,向该物业公司下达了责令整改通知书,并退还用户多收保证金、押金及工本费4550元。

  锦州某百货商场标低价收高价被处罚

  辽宁省锦州市某百货商场在销售某品牌女装时,价签标价为449元,实际结算价格为499元。根据举报人的举报投诉,锦州市价格主管部门迅速进行了调查核实。

  经查,该百货商场的行为违反了《关于商品和服务实行明码标价的规定》。价格主管部门依法对该商场进行了处罚,责令退还多收价款50元,并处罚款500元。  (记者 牛思远)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