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智库建议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共同市场建设

时间:2015-06-15 23:15:24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社北京6月15日电 (记者 丁栋)伴随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对能源资源的需求持续增长,15日在北京召开的2015全球能源安全智库论坛上,智库建议,中国应抓住“一带一路”战略和国际能源价格较低的有利时机,加快能源输送通道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一带一路”能源共同市场建设。

  由中国社科院研究生院国际能源安全研究中心当天发布的《世界能源蓝皮书2015》提出,当前国际能源市场为实施“一带一路”战略、加快区域能源市场一体化提供了有利时机,由于国际油价处于低位,主要能源生产国希望开拓中国市场,有利于中国利用国际能源,实现能源清洁化与降低能源成本。

  该蓝皮书指出,“一带一路”战略与中国两大能源进口通道基本重合,即陆上从俄罗斯、中亚,海上从中东、非洲经印度洋、马六甲海峡、南海进入中国这两条路线,“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将有利于亚太能源市场一体化进程。

  中国当局已提出,到2020年基本形成比较完善的能源安全保障体系,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15%,天然气比重达到10%以上。实现这一目标需要进口大量的清洁能源,尤其是天然气。蓝皮书指出,随着治理雾霾和环保标准日益严格,未来进口天然气的市场仍将快速增长。

  陆上丝绸之路同时也是能源资源富集地区,蓝皮书建议,应完善区域内基础设施网络,尤其是俄罗斯、中亚地区的能源管道畅通,推动能源企业参与资源开发和管道建设,推动区域电网逐步实现互联。

  海上丝绸之路连接中国东部沿海与东南亚、南亚等区域,蓝皮书指出,中国与海上丝绸之路沿线国家在天然气终端建设、陆上能源管道、电力网络建设等方面有广阔的合作空间,在“一带一路”战略下,应以基础设施建设与金融、产业合作并重,建设覆盖东亚地区的能源交易市场,推动区域能源共同市场的形成。(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