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官方披露“粮安工程”进展:已下达800亿斤仓容建设任务

时间:2015-01-09 00:11:25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北京1月8日电 (记者 周锐)国家粮食局流通与科技发展司司长翟江临8日在北京披露,中国“粮安工程”建设已取得五方面进展。

  2014年6月,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做好粮食收储和仓储设施建设工作。会议提出了以东北地区和南方稻谷产区为重点,今明两年新建仓容1000亿斤。支持主产区农民合作社、专业大户等建设有烘干设备的储粮设施等任务。

  翟江临透露,中国“粮安工程”建设已取得五方面进展。

  首先,国家粮食局已研究拟订了今明两年新建1000亿斤仓容建设实施方案,其中800亿斤仓容建设任务已下达各地开展相关工作,拟安排中央补助投资约70亿元(已下达投资26.5亿元),部分项目已开工建设。

  其次,官方加快推进“危仓老库”维修改造,中央财政补助资金从2013年的10亿元提高到20亿元,其中重点支持省从去年的四个扩大到十二个。截至2014年8月底,已完成翻建仓容126亿斤,大修仓容406亿斤。

  第三,在东北地区下达了350亿斤储粮罩棚以及在部分南方稻谷产区下大了18亿斤仓间罩棚建设计划。目前这些项目进展顺利,将有效缓解东北地区及南方部分稻谷产区粮食仓储设施严重不足等突出矛盾。

  四是推进粮食物流、农户储粮、质检项目建设,2014年安排了10亿元中央补助投资继续支持主要跨省粮食物流通道节点建设提升散粮装卸和中转能力;为农户建设标准化储量装具139.4万套,并在吉林和黑龙江省开展大农户试点;支持了89个国家粮食质量监测中心和粮食质量监测站的建设。

  五是加强粮食仓储新技术的应用与推广,粮食仓储连续烘干设备已增补列入农机补贴目录,粮食储藏“四合一”升级新技术已经专家评审通过、《粮食仓库建设要点》、《粮食仓库新技术应用要点》也将于近日印发各地执行。(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