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财经评论>正文

2015年中国将试点农村土地制度改革

时间:2014-12-30 00:43:51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北京12月29日电 (记者 庞无忌)中国国土资源部土地勘测规划院29日在京发布《2014年中国土地政策蓝皮书》。蓝皮书预判称,在2015年中国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中国将在试点地区把农村土地制度改革推向深入。

  中国土地勘测规划院院长郑凌志在当日的发布会上表示,在农村土地制度改革试点方案经中央批准后,国土资源部2015年将按照总体部署,在征地制度改革、集体经营性建设用地入市、宅基地制度改革三方面,选择若干试点,进行土地制度改革试验,“总结出可复制、能推广、利修法的改革经验”。

  今年,在上述三个方面,国土资源部已研究提出改革总体方案,并且已经上报中央、国务院审批。

  除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外,蓝皮书称,2015年的土地政策,将坚持以提高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为中心,主动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在保证经济稳定增长、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发展空间格局、保障和改善民生等前提下积极推进各项制度建设和改革。

  蓝皮书预测称,明年中国耕地保护政策将会更加严格。2015年将会继续加大永久基本农田划定、保护和建设力度。此外,节约集约用地、增量存量并举将成为常态。

  蓝皮书指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低效用地再开发和工矿废弃地复垦已经纳入国家土地利用计划,今后将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总结出普适性办法,从试点转为常规性工作。

  另外,2015年中国还将继续深入推进土地出让制度改革,推广形式多样的出让方式。官方将继续探索共有产权房用地的供应、管理和退出机制,调整不同用地供应结构,保持土地市场稳定;实行针对性的土地供应和出让政策,促进土地资源合理配置和有效利用。(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