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财经频道 > 经济商业>正文

西安文旅的“千载诗意”

时间:2024-03-13 16:41:20    来源:中华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今年春节期间,西安文旅市场再次成为“顶流”,“人从众”模式提前开启,景点门票早早售罄,热词频频霸榜头条,西安旅游热度高居不退。

  数据显示,整个春节假期,西安旅游订单同比增长64%,景区门票订单同比增长超八成。同时,西安成为国内城市入境游主要目的地TOP1,入境游订单量同比增长超4倍。

  诗与城的携手,更展示出别具一格的“浪漫”。作为三次“牵手”总台春晚的城市,极具特质的《山河诗长安》,不仅让西安赢得了全国亿万观众的青睐,更展示着古都的璀璨辉煌和深厚文化底蕴。动画李白与实景人物对诗互动,曾经的长安与今天的西安跨越时空重叠,古今诗词吟唱串联,千载诗意,山河长安,西安呈现出了一场集文化、科技、情感多位一体的视觉盛宴。

图片

  值得一提的是,《山河诗长安》是春晚舞台首次实现真人与动画交互。

  “李白出现在舞台是通过动画AR的形式实现,而整个节目则是按照分镜头脚本和影视化拍摄一帧帧对位调试出来的。”春晚西安分会场的导演张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这段节目呈现的确是技术含量最高且最有难度的一次尝试。”

  张敏介绍,通过AR技术实现演员与虚拟场景/元素进行交互,不仅提升了艺术表现力和观赏性,也展示了科技与传统文化之间融合的可能。

  能够直观感受到,在AR技术的加持下,《山河诗长安》在视觉效果上更为立体,内容上更具故事性,展现效果也更具感染力。

  近年来,传统文化与现代技术的融合发展亦是西安文旅不断探索的重要路径。例如,全息影像《霓裳羽衣舞》“盛唐天团”IP形象的裸眼3D大屏、“无人机+VR”沉浸式览古城,《长恨歌》的数次升级,在形象、舞美、编排、高科技运用等方面不断创新……“文旅+科技”的融合,在创新表现形式的同时,让游客好似身临其境,沉浸式地体验引发情感共鸣。

图片

  春节期间,西安“文旅+技术”亦是花样百出。城墙新春灯会中的“智慧灯会”概念,结合灯组展示创新开展“AI对诗”、人机交流等多样化互动方式,实现游客游览的多维度交互体验。“城市漫游计划”“文博探访”等系列活动,科技技术的赋能再打开游览城市的另一窗口,创新场景让文物“活”起来的同时,城市魅力得到进一步释放。

  技术为笔、文化为墨,西安不断地萌生文旅新业态及极具创造力的表现形式,始终是以内容为基底,以新技术创造新花样,以新形式引起游客文化与情感共鸣。这份共鸣是西安文旅“长红”的关键,亦是西安这座城市的浪漫所在。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