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35岁升最年轻副厅长的他咋变反面典型?

时间:2019-01-02 12:00:02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莫让贪欲迷乱心志 

  16岁上大学,25岁提拔为副处长,35岁成为当时省政府部门最年轻的副厅长……近日,媒体报道了浙江省财政厅原厅长,省金融控股公司原党委书记、董事长钱巨炎严重违纪违法案剖析。曾有着令不少人羡慕履历的钱巨炎,在报道的视频中现身说法时已是满面凄然,让人不禁叹息:从年轻厅长到反面典型,他是如何一步一步堕落? 

  回看钱巨炎的人生轨迹,其早年间从升学到工作都是一帆风顺,年纪轻轻就因工作出色屡屡被提拔重用,直至身居关键领导岗位、掌握重要权力资源……久而久之,“年轻有为”的标签让钱巨炎滋生骄傲情绪,自我意识逐渐膨胀。于是贪欲大起、“靠山吃山”,利用掌管“钱袋子”之机大搞权力寻租,为本人和亲属大肆攫取经济利益。领导干部一旦被物欲绑住手脚,被金钱迷乱心志,便会一步步行差踏错,直至跌入深渊。从春风得意时的忘乎所以、自我膨胀,到经营“亲友圈”时的掩耳盗铃、自欺欺人,再到自知问题暴露后的频繁串供、对抗组织,其在贪欲裹挟下走上严重违纪违法道路的过程,再次展示了贪婪之害,发人深省。 

  如果说贪欲膨胀是腐败的直接诱因,那么,理想信念动摇则是腐败的思想根源。翻看落马官员的忏悔自白,大都是因为丢掉了初心、丧失了信仰,才走上了不归路。随着职务升迁,钱巨炎忘记了自己首先是一名党员,他有时甚至觉得做党务工作是浪费时间。而与其相类似的还有:湖北省黄冈市原副市长、公安局原局长汪治怀刚参加工作时有理想、有抱负,却在鲜花掌声中迷失自我,而回顾其堕落过程,无论是交友不慎还是所谓“重情讲义”,根本上都是理想信念丧失、价值观异化;青海省司法厅原党委书记、厅长王胜德从最初的一心为公、忠诚履职,到沉浸在权力的“荣耀”中不能自拔,因“讲义气”被糖衣炮弹“围猎”,直到接受审查后看着亲手写下的入党誓言“无地自容”……贪廉一念间,荣辱两重天。理想信念从来都不是虚无缥缈的,而是实打实的考验,是面临诱惑时能保持清醒的坚固防线,是经过一番思想交锋作出正确选择的“定海神针”。梨虽无主,心中有主。只有坚守理想信念和原则底线,才能在“乱花渐欲迷人眼”的纷繁环境中行得正、走得远。 

  清心为治本,直道是身谋。作为党的领导干部,对于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心里都应该有数。常修为政之德,常思贪欲之害,常怀律己之心,切莫让贪欲迷乱心志,让钱巨炎们的悲剧在自己身上重演,这是正理,也是警示。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