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莱州金仓:“项目化”战略助力乡村文化振兴

时间:2018-12-18 09:00:01    来源:综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1405423977593755_80.jpg

中国发展网讯  记者李希平 报道“月季般的容貌,黄金般的心,我们是莱州人,我们是莱州人;岩石般的品格,大海般的胸襟……”一曲莱州市歌雄浑激荡,高亢嘹亮,曾点燃多少莱州人的激情和梦想,激励多少人在求知创业的路上砥砺前行,奋勇争先,又引发了多少莱州人的骄傲和自豪。

如今,随着信息时代的不断发展,越来越多的莱州人投身创业的大潮中,人们追求于物质生活的改善,对精神方面的追求也正日臻完美。

金仓街道,这个成立于2011年的年轻小镇,宛若一颗璀璨的明珠镶嵌在莱州湾畔。21公里富饶绵长的海岸线赐予滨海小镇1.7万人民丰厚的自然资源,“蓝黄”叠加优势给金仓人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在街道成立之初,街道的决策者们就牢牢确立了“两个文明一起抓”的发展原则,决心要让文明成为金仓的一张最亮丽的“名片”。为把规划蓝图变为美好现实,充满激情、敢于担当的机关干部们,每天致力于紧张高效的繁忙,综合服务大厅内,各职能部门一站式办公服务,党员干部佩戴党徽,时刻把党的宗旨牢记心头。

坐落于金仓街道的省级滨海旅游度假区,沙质细腻柔软,海域平阔,水质清澈,空气清新,优质的环境吸引了万千中外游客前来观光旅游。近年来,他们立足资源优势,以文化为媒,先后成功举办了中国首届沙雕艺术节、世界旅游小姐大赛、多届全国大学生沙滩排球赛、亚洲大学生沙滩排球锦标赛和五届中韩城市海上丝绸之路帆船拉力赛,被中国大学生体育协会确定为“大学生沙滩排球训练基地”,在黄金海岸优良的旅游资源带动下,第三产业迅猛发展,每年前来旅游度假者达到百万人次。

14061492386536061_80.jpg

街道以项目建设为发展统领,将“项目化”思维贯穿到区街崛起的各个环节,凝聚起“干部围着项目转、人人盯着项目干”的共识担当。依托充足的土地储备和优良的环境资源,金仓街道聚力滨海崛起,瞄准新兴产业,重点发展海洋产业、节能与新能源、运动装备制造为主导,以物联网、机器人等其它符合区域发展目标的关联产业为补充,配套人才、金融、商务服务体系,以招才引智推动招商引资,打造莱州市新产业新业态潜力区。

经济发展、收入提高的同时,街道不忘投资文化和精神文明建设,先后投入资金5000多万元,建设了大型标志性景观建筑3处,建设主题广场14处。按照一村一品、一个主题的原则,村庄打造在美化人居的同时,突出文化、文明氛围,大力加强村民文化和道德素质建设,各村全部建起图书阅览室,每月举办一次道德讲堂、每季度召开一次道德评议会,每年评选孝德模范、五星级文明家庭,并进行张榜公示,在全社会营造起尊老、爱老、敬老和家庭文明和谐的新风尚。大力加强“四德”工程建设,加快乡村文化振兴,打造融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习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城乡基层综合平台,实现群众在哪里,文明传习就延伸到哪里。2013年,辖区全国文明村庄———仓南村还自创村歌《幸福仓南》,唱出了仓南村的美丽富饶和蓬勃发展,更唱出了仓南村人的自强不息和幸福生活。

14060578226658284_80.jpg

如今,行走在金仓街道辖区村庄,一排排的景观树木漂亮整齐,绿化带郁郁葱葱,房前屋后宽敞明亮。清晨,街道各大主题广场满是前来遛弯、健身的人们,热闹异常,笑声朗朗,宛若城市一般;省级标准的幼儿园、规范化的学校内书声琅琅,召唤着明天的希望;碧波万顷间一艘艘渔船开足马力,只待渔歌唱晚,收获鱼虾满仓;基础设施配套齐全、政策完善的滨海新区厂房林立,车间内设施先进,设备高效运转;绿色的田野里,勤劳朴实的农家人正用他们勤劳的双手演奏着丰收的乐章;这一切无不向人们展示着金仓街道两个文明建设的丰硕成果。据统计,2017年金仓街道新增烟台市级文明村庄3个,省级文明村庄1个。如今,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做文明人在金仓已成为人们的共识和自觉,文明之花开遍金仓大地。

[责任编辑:陈梦洋]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