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乡风文明 法治先行

时间:2018-11-07 17:00:02    来源:综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永新县台岭乡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

随着新农村建设的全面铺开,乡村环境卫生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放眼望去,永新县台岭乡各村环境优美、村容整洁。但是乡村振兴的步伐离不开优美的环境,同时更离不开文明的乡风。

昔日,因为宅基地的争夺而大打出手、为了争取自己的权益而聚众闹事和不赡养老人等不文明现象时有发生,不仅仅是由于道德层面的约束力不够,更是因为村民的法制观念淡薄,意识不到自己的行为已经触犯法律。所以,乡风文明建设,不仅仅止于道德层面的约束,更应该在法律的规范下不断完善和提高。

为加快法制建设进程,进一步推行普法教育,使法制观念深入人心,台岭乡大力培养“法律明白人”。

法律骨干打造普法专业团队

由全体干部职工、退休干部、学校老师等具有一定知识理论水平的人员组成一支普法队伍,分发普法教材,要求认真学习法律法规,做到带头学法、懂法,把队伍打造成专业的普法团队。

一户一人打造普法中坚力量

每家每户选出一位文化基础相对较好,年满18周岁具有完全民事行为能力的人作为“法律明白人”,由乡司法所定期进行培训,再由“法律明白人”向自己的家人朋友进行普法宣传,达到最好的普法效果。

集中学习打造普法理论阵地

利用农闲时间,乡司法所定期对普法骨干和“法律明白人”组织普法集中学习,尤其是重点学习新形势下与农村有关的法律法规,让村民可以更好地懂法、守法,创建和谐文明的乡风。(作者:李晖、周咏梅)

[责任编辑:陈梦洋]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