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共享单车绑上儿童座椅 这样骑出了问题谁负责?

时间:2017-04-19 10:00: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随着共享单车的走红,共享单车儿童座椅也在网上热卖。这些儿童座椅种类繁多,质量也参差不齐。有商家对中新网坦言,使用时不放心的话,可用绳子加固。那这种“绑”在共享单车上的儿童座椅,你敢用吗?

种类繁多的共享单车儿童座椅在网上销售。图片来源:淘宝网截图

  种类繁多的共享单车儿童座椅在网上销售。图片来源:淘宝网截图

  淘宝等电商平台热销共享单车儿童座椅

  近来,淘宝等电商平台上出现了很多共享单车儿童座椅,这些儿童座椅有塑料材质的,也有高碳钢材质的;有载重30多斤的,也有最高承重100斤以上的;价格上,几十元至上百元不等。

  虽然这些儿童座椅不尽相同,但有一个共同特点:方便安装、拆卸。据介绍,有的儿童座椅在安装时都不需要专门的工具,手拧螺丝即可;还有的儿童座椅可折叠,净重不足1KG,随身携带十分方便。

  中新网注意到,有些儿童座椅可以说是为共享单车量身打造,商家都标注出可安装在哪些共享单车上面,最常见的是用在摩拜、ofo、bluegogo和小鸣单车上。不少店铺销售情况不错,有一家淘宝店已经卖出600多个。

  有分析指出,很多妈妈在出行时需要照看儿童,但目前市面上并没有企业能提供带有固定儿童座椅的共享单车,这种情况下,方便安装、拆卸的共享单车儿童座椅应运而生。

  不过对此有共享单车企业并不太认可。有共享单车企业对中新网表示,已注意到网上出售所谓“共享单车儿童座椅”的情况,已经与相关电商平台沟通,推动这类产品的下架。

商家的推荐。图片来源:淘宝网截图

  商家的推荐。图片来源:淘宝网截图

  这种儿童座椅安全吗?共享单车企业不建议使用

  共享单车+儿童座椅确实方便了一部分人的出行,不过这种骑法到底安全不安全呢,真要是出了安全事故谁来负责?

  中新网咨询了多位淘宝卖家,谈到安全性时,有淘宝卖家对中新网表示,“怕不结实,可用绳子加固。”有的商家在产品买前必读中就提示:儿童座椅后置需要自己用铁丝加固。还有的卖家甚至表示,“如果老纠结(安全)这个事情,那你还是别买了。”

  除了电商卖家,共享单车企业对儿童座椅的态度又如何呢?摩拜相关工作人员对中新网表示,国内多个城市的交管部门规定,自行车不得载人。摩拜呼吁广大用户和消费者遵守交通规则,注意骑行安全,骑行单车时请勿载人,勿在共享单车车身上安装其他物件和设备。

  ofo相关工作人员表示,ofo为每位规范使用ofo单车的用户都购买了保险,但严禁使用ofo单车载人。“同时,ofo会多渠道宣传,尽量减少不规范使用共享单车的现象发生。”截至发稿,中新网暂未收到bluegogo等企业对此事的回应。

资料图:设立在福州地铁一号线茶亭站的共享单车推荐停车点。 张斌 摄

  资料图:设立在福州地铁一号线茶亭站的共享单车推荐停车点。张斌摄

  法律人士:发生安全事故,这些情况下用户自己担责

  对于发生安全事故后谁来担责一事,北京志霖律师事务所副主任,中国互联网协会信用评价中心法律顾问赵占领接受中新网采访时表示,如果共享单车企业已经明确提示风险或者直接告知禁止使用儿童座椅,用户骑行时出现安全事故,共享单车企业对此不承担法律责任。

  “而淘宝卖家,主要看其提供的产品是否存在质量问题,如果不存在质量问题,完全是合格产品,而是用户自己安装不牢固或者是交通事故导致出现安全事故,这种情况跟卖家及网络交易平台也没有关系。”赵占领说。

  有网上商家也对中新网表示,儿童座椅售出后,后续使用时如发生质量问题,可直接找品牌厂家协商。

  有共享单车企业认为,很多地方都不允许自行车载人,用户自行载人骑行,其实违反相关规定。

  不过中新网发现,也有一些地方政府有规定,自行车是可载人的,只是限定了一些条件。比如北京地区就规定,成年人驾驶自行车可以在固定座椅内载一名儿童,但不得载12岁以上的人员;未成年人驾驶自行车不得载人。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自行车载人的规定,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根据当地实际情况制定。

一名修理工人由于顾不上回家吃午饭只得在维修点简单充饥。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一名修理工人由于顾不上回家吃午饭只得在维修点简单充饥。中新社记者崔楠摄

  延伸

  ——共享单车走红,一时多少商机

  其实在共享单车火了后,除了共享单车儿童座椅外,还有很多共享单车周边产品销售走俏。比如共享单车密码锁、共享单车车座套等。

  有共享单车用户对中新网表示,并不排斥带一个共享单车车座套,随身携带不费什么事儿,用起来也干净卫生。

  共享单车带“火”的还有修车师傅,此前中新网在探访某共享单车维修点时,有修车师傅坦言,“现在确实比原来挣的多,每天都有活儿干。”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