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同煤系租赁公司股权 欲借金融业务助煤企改革转型

时间:2017-03-16 12:00:35    来源:证券日报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分析师认为,同煤系开始“倒腾”融资租赁公司股权,预计后续还将有其它的资本运作,后期或欲借助金融业务助力煤企转型。

  前不久,山西省副省长指出,18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从今年开始每年都必须在资本市场上有动作。搞好资本运作,通过产融结合可以实现“金融疏通血液,产业提供利润”的良性循环。

  业内人士表示,金融业务有望成为煤企新的利润点,成为山西煤企转型的重要手段。

  同煤系开启资本运作

  近日,漳泽电力发布公告称,为引入战略投资者,拓展融资租赁业务,公司拟将持有的同煤漳泽上海融资租赁公司(以下简称上海融资租赁)20%股权转让给大同煤业,交易价格为5.13亿元。

  另外,通过山西省产权交易市场以不低于5.13亿元的底价公开转让上海融资租赁公司20%股权。

  据了解,上海融资租赁公司成立于2015年1月份,注册资本12.5亿元。2015年、2016年公司分别实现净利润4974.62万元、1.2亿元。

  有煤炭行业分析师向《证券日报》记者表示,漳泽电力将上述股权转让给大同煤业,对大同煤业是绝对的利好。一方面可以增加其新的利润增长点,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其转型。

  同时,为搭建公司海外投融资平台,漳泽电力拟收购同煤集团持有的大同煤矿集团(香港)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香港融资租赁)80%股权,收购价格为8.94亿元。

  漳泽电力表示,本次转让上海融资租赁公司股权与收购香港融资租赁公司股权同时进行。转让后,公司仍实际控制上海融资租赁公司,不会对公司财务以及经营情况产生影响。同时上海融资租赁公司评级将进一步提升,融资通道将进一步丰富,有利于提升公司的经营业绩。

  上述分析师表示,同煤系这两家上市公司共同持股融资租赁平台后,预计后续还会有资本运作。

  借金融业务助煤企转型

  实际上,从去年开始,同煤系这两家公司就开始为合力进行资本运作做准备了。

  2016年5月份,大同煤业与其母公司同煤集团、兄弟公司漳泽电力共同发起设立大友投资,合计出资5亿元,其中同煤集团占股60%,大同煤业、漳泽电力各占股20%。

  今年2月11日,大同煤业发布公告称,其2016年5月份参股的大友投资进行增资扩股,引入战略投资方晋商信用增进投资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晋商增信)增资5.38亿元,增资完成后,晋商增信占股50%,成为第一大股东。

  需要一提的是,山西煤企为了转型升级,运用了多种金融方式,晋商增信的成立只是其中之一。

  2016年,山西省曾以流动性贷款转中长期、引导保险资金支持煤企改革、银行“债转股”输血等多种金融渠道帮助煤企转型脱困。

  2月9日,山西省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工作会在山西省煤炭交易中心召开,副省长王一新表示,国资国企改革是2017年山西第一重大任务,18家国有控股上市公司从今年开始每年都必须在资本市场上有动作。

  王一新指出,产业和资本结合的时代,产融结合才能撬动更大的市场。通过产融结合可以实现“金融疏通血液,产业提供利润”的良性循环,可以迅速提高产业集中度,做大企业规模。

  业内认为,在煤炭去产能的过程中,煤企通过金融手段来加强资本运作,有望实现传统企业的转型。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