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社会新闻>正文

陕西省金融办:警惕违规P2P平台 防范非吸风险

时间:2017-03-15 13:00:22    来源:华商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近年来,P2P网络借贷平台作为一种新兴金融业态蓬勃发展,其简单快捷的审批流程受到急需用钱人群的青睐。也给很多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理财投资的渠道。但是在其创造投资机会的同时,也逐渐显露了诸多问题,诸如虚假标的、自融平台、刚性兑付等,造成了非法集资、平台跑路等恶性后果,严重影响到金融行业的健康发展,对社会和谐稳定产生较大的负面影响。

  2016年4月至今,随着全国范围内的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持续开展,政府监管力度不断增强,一些违规P2P网贷平台在城市有所收敛,继而将目标和市场从城市蔓延到小城镇和农村,尤其针对农村封闭滞后的金融环境,“庞氏骗局”在农村地区屡屡得手,违规P2P平台崩盘以后,众多的受害者中,连乡村最贫穷那一批人也难逃魔掌。

  案例解读

  问题P2P平台比重不断上升

  从2012年的8%到2015年已达31%

  去年10月,陕西省吴堡县三星典当有限责任公司人去楼空,引发群众挤兑。这家成立于2010年的公司,注册资本1000万元。据统计,该公司非法集资金额达1.5亿多元,涉及集资户1500多人。目前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已被控制,追赃、侦办还在进一步进行中。

  在陕西榆林市,许多当地人都有把钱投向典当行的经历。过去煤价高的时候,这些典当行以高息吸收资金,再以更高的利息放贷给煤矿或房地产等行业。当煤价或房价下跌,资金链断裂,高额利息就难以为继了。

  在陕西省西安市,两级法院审理的非法集资案件数量也呈上升态势。相关司法人士指出,在这些案件中,往往受害群众人数众多,涉案资金数额巨大,资金兑付比例低,处置难度大。

  根据数据显示,问题P2P平台占P2P平台总数的比重,从2012年的8%到2015年已急速上升至31%,几乎每3家P2P平台中就有一家可能会出现终止运营、提现困难、平台诈骗、失联、跑路等问题。

  风险防范

  加大对非法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

  对典型案件联合制裁和公开曝光

  省金融办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提示,面对当前一些地区和领域非法案件频发,特别是互联网担保经济犯罪涉案金额大,涉案人数多,引发的社会群体事件影响严重,相关政府部门要高度重视,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落实,抓好社会宣传,创新监管手段,加大非法互联网金融活动的打击力度,有效预防和监测各类互联网金融活动。

  同时持续开展互联网金融专项整治宣传活动,扩大宣传教育覆盖面,不断改进、丰富宣传教育手段,提升宣传效能。逐步建立起警示教育长效机制,以各种形式开展普法教育、金融政策宣传和非法集资风险提示,不断强化群众风险防控意识,降低相关案件的发生。

  继续加大对各类非法互联网金融交易的打击力度,加强对企业经营行为的日常监管和加大对高风险行业的抽查力度,对非法从事互联网及金融活动的犯罪线索,要及时移交公安部门进行侦办和查处,对典型案件进行联合制裁和公开曝光。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