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要闻>正文

武汉万寿禅寺迎来首位抗日老兵英灵

时间:2015-12-06 20:16:35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图为,武汉万寿禅寺将抗战老兵英灵供奉于“国神祠”中。 邹晓钦 摄

  中新网武汉12月6日电 (邹晓钦 徐金波)6日,抗战老兵肖杰的骨灰跨越台湾海峡,辗转安放于武汉万寿禅寺国神祠。至此,抗战时期被日军焚毁的武汉万寿禅寺正式迎来首位抗战老兵英灵。

  位于武汉江夏区新店街洞山寨的万寿禅寺,由昔日的湖东寺更名而来,始建于南北朝,距今2300余年。抗战时期因做游击队根据地,被日军焚毁,目前正在恢复重建,将于明年4月正式对外开放。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在这个全球华人永远铭记的历史时刻,为向70年前为中华民族战争胜利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们致敬,在武汉江夏区委区政府及相关职能部门的支持下,万寿禅寺宣布成立“全球征寻中国远征军遗骸寻踪委员会”,面向全球,寻找中国远征军英雄遗骸,安放于寺内“国神祠”中,供后人瞻仰缅怀。

  6日,肖杰先生女儿及其亲属搭乘武广高铁,将老先生骨灰移送至武汉江夏万寿禅寺。该禅寺住持慈心和尚随即以隆重礼节,将肖杰先生英灵礼迎到寺,并安放于寺内“国神祠”中。这是万寿禅寺征寻的首位抗日老兵英灵。

  据肖杰先生外甥陈锦阳当天介绍,外公是湖南长沙人,自幼家境贫寒,长大后以木匠为生,深晓民族大义。1943年,在民族危亡时刻,他毅然抛妻弃女从军,先后参加了长衡会战、桂柳会战和湘西会战,直至取得抗战胜利。1949年,他被裹挟到了台湾,怀着对家乡渴望和对妻女的思念,终身未娶、孤苦终老。

  改革开放后,他两次回乡探亲,希望落叶归根、魂归故里,以至于1999年去世后骨灰一直至今没有入土。今年听闻毁于日军战火的武汉万寿禅寺,征寻抗战老兵英灵免费安放,家人商量将老人骨灰从台湾移放于此,以实现老人夙愿。

  据悉,武汉万寿禅寺9月2日面向全球征寻中国远征军将士遗骸后,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热烈关注和支持。截至目前,已经接到各类电话上千条,万寿禅寺将对线索进行核实,查实后陆续礼迎至寺。(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