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军事要闻>正文

通讯:中国海军飞行员的空中人生

时间:2015-06-28 22:08:41    来源:西北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社大连6月28日电 题:中国海军飞行员的空中人生

  中新社记者 杨毅

  虽然是上午9点,但机舱里的气温已高达40摄氏度,坐在驾驶舱里,毛建平的飞行服早已被汗水浸透。例行检查、惯导系统校对、启动发动机、滑行、起飞……气温慢慢下降,而此时的毛建平已在高温里足足呆了半个多小时。

  观摩中国海军北海舰队航空兵某师远航训练,中新社记者有机会近距离接触海军官兵在和平环境下的训练状态和生活场景。但采访毛建平,却注定是一次考验身心的艰难之旅。

  与普通人对海军官兵的印象截然不同,毛建平的战位既不在军舰上,亦不在潜艇里,他的任务是飞赴中国各海域例行海空巡逻。准确地说,他是一名海军航空兵。

  走进驾驶舱,密不透风的工作舱内除了高温,飞机起飞后震耳欲聋的机器噪音,还要面临随时遭受缺氧和强紫外线辐射的威胁。

  “还好,大家都已经习惯了。”提及自己的工作环境,毛建平只是轻描淡写地说上一句。

  常年担负中国多海域巡逻任务是毛建平所在飞行团的使命。由于飞行技术过硬,他常常驾机带队执行飞行任务。久而久之,与国外各种舰机“打交道”成为毛建平执行任务时经常要面对的事情。

  “一些不明身份的舰艇或战机经常跑到接近我军管控的领域。”毛建平说,为了守卫和维护祖国的海洋领土,战士们经常凌晨三四点钟起飞执行任务,遇到某个海域气候不好,还有可能有生命危险。

  由于长时间坐在机舱狭小封闭的环境中,他和许多战友一样患上了严重的骨质增生和颈椎病。但当紧急任务再次来临时,这位40岁的“老兵”又会主动请缨带队执行维权任务。

  如果说这位老兵在危急关头能够扛得住压力,但在面对家庭时,他却难以摆脱愧疚与自责。

  20年来,他每年回家的时间最多只有30天,如有紧急任务,留给家人的时间更是少得可怜。仅2014年,毛建平就在外连续执行任务270余天,任务分队换了好几拨,他却一直铆在前哨一线。

  毛建平表示,执行任务就是上前线,侦查巡逻就是守阵地。“尽管许多战士都觉得对家庭有所亏欠,但想到此,我们守卫祖国海域的战士都有自豪感。”

  如今,距离毛建平入伍已过去了22年,黑红粗糙的皮肤以及几十位带出来的徒弟,就是航空兵留给这个“老兵”的最大财富。

  与他们这一代相比,如今年轻一代的飞行员,无论是装备条件,还是生活水平都得到了极大的提升,这也为他们提供了更大的舞台。毛建平的爱徒,29岁的刘鑫就凭借着过硬的军事才能成为了飞行大队里的中队长。

  尽管年龄不大,刘鑫却已经是一名入伍10年、先后参加过30余项任务的“老兵”。他说,“入伍前,就怀抱军旅梦;走进海军后,远航又成了我新的追求,如今梦想实现了。”

  刘鑫说:“在我们的心里,最希望的就是国家变得更加强大。如果下辈子再当兵,我还要成为一名航空兵。”(完)

请选择您浏览此新闻时的心情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