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凭海临风:秦巴山乡,玫瑰之村,我的家乡贯溪村

时间:2020-08-05 16:29:57    来源:西北综合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贯溪村位于西乡县城东北部,距县城15公里,占地面积24.1平方公里。现有居民425户,总人口1477人。该村主要住着刘、韩、王、张、李五姓人。

  贯溪村座落于牧马河边,座南朝北,三面环山,一面临水,与白龙塘镇隔河相望。这里曾是西乡通往安康的重要码头。牧马河航程42公里,西航可载有2吨木船,经沙河至城固;东航可载5吨木船入汉江;逆汉江经洋县抵汉中;从汉江流域的白沙渡逆水入子午河到两河;顺流达安康。到二十世纪初,由于西万公路和阳安铁路的通车,航运逐渐衰落,河道偶见零星小木船航行。

  美丽的牧马河牧马河横贯白龙镇所在的西乡境内,被誉为西乡人民的母亲河,牧马河河水清澈,是国内少有的无污染河流,是汉水的重要支流,也是我国南水北调的重要水源地。牧马河一湾碧水,环绕着一片开阔地带的白龙镇贯溪;

  贯溪村之前一直没有连接外界的桥,想要过河必须徒步走上近3公里到隔壁的白家坝村,然后才会有一座铁索桥过到对岸,如果不想绕路的话,只能乘船渡河。为了解决这一难题,近几年贯溪村集资修桥,终于实现了小村庄与外界的直通互联;

  贯溪村的先民们长期以耕织和渔猎活动为职。曾经,这里土地贫瘠,山荒水患,兵灾匪扰,百姓生活十分贫苦。于是当地百姓就有了祈求神灵保丰收、求平安的习俗,同时修庙祭祀也随之流传下来。为了祈求神灵保佑丰收,修庙祭祀成为当地群众的愿望和习俗,每年都要举行庙会(船桥会),后来演变成春节灯会。

  在这种独特的地理条件和人文环境中,贯溪村民把模仿动物姿态和劳作中的典型动作,渗透于灯会的“蹦蹦跳跳”表演之中,以打锣镲这种汉族舞蹈,使贯溪村既土生土长,又十分独特的民俗文化和民族风情世代相传繁衍不息;西乡打锣镲是十分独特的汉族民俗文化和民族风情,是陕西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西乡打锣镲已经有180余年的历史,至今仍旧保留着完整的原生态艺术特征,在我国汉族民间舞蹈艺术史上,具有较高的历史价值,对保存汉族民间优秀文化将起到积极作用。

  村落中有安灵寺一座,据说始建于713~741年(唐开元年间),已三易其址,寺内镶有碑石一块,砷文载“先年风雨不调,五谷欠收,众姓人等同立青苗土地冰雹将神会演戏酬谢神灵,报答神恩。”落款是:“经理首人刘寅……光绪二十八年六月十二日仝立。”庙内迄今还残存着“三顾茅庐”和“哪吒闹海”的壁画。人们崇拜哪吒天尊,希望借助哪吒太子的神威来镇妖魔,保平安,每年都要举办庙会(船桥会)和春节灯会。当地俗话说:“三年不耍灯,人死马遭瘟。”庙会、灯会有会首,会首由当地群众选举德高望重的长者担任,由他指定灯头,组织安排活动。灯会的收入就用于修庙,造船利架桥。庙会或灯会活动,开场戏便是打锣镲。

  近些年,白龙塘镇通过招商引资,天域玫瑰产业园项目落户白龙塘镇,贯溪村就成为大面积种植的村落。盛夏季节,只见层层梯田里玫瑰花苗有序排列,茁壮成长,齐腰高的花枝顶端零星绽放紫红色的玫瑰花,山野清新空气混合着清幽淡雅的花香,随风飘来,沁人心脾,让人心旷神怡。

  离开家乡20余年,贯溪是一个既熟悉又陌生的地方;在20多年来不太多的回乡中,每次都有近乡情更怯之感;每个人的心里,都有一方魂牵梦萦的土地。得意时想到它,失意时想到它。逢年逢节,触景生情,随时随地想到它。人生旅途崎岖修远,起点站是童年。人第一眼看见的世界——几乎是世界的全部,那就是生我育我的乡土。

  乡土的一山一水,一虫一鸟,一草一木,一星一月,一寒一暑,一时一俗,一丝一缕,一饮一啜,都溶化为童年生活的血肉,不可分割;

  经过3年多的筹备,我的易餐网采购平台已渐完善成熟,全国30多家首批配送基地已签约组建,部分特色食材,我们将在家乡种养;

  30年来,很多贯溪村人进城务工或经商,有些考上学离开,村里如今成了地广人稀的景况,在外30年,对外面的世界已颇多倦意,以后的日子,会将生意与家乡多些相连;

  附:

  在全国共有3个村子都叫贯溪村,附录如下

  1洋县贯溪村 陕西省汉中市洋县城东贯溪村

  全村有耕地总面积79亩(其中:田34亩,地45亩),人均耕地1.5亩,主要种植粮食等作物;拥有林地300亩,其中经济林果地30亩,人均经济林果地.58亩,主要种植桐果等经济林果;水面面积2亩,其中养殖面积0亩;草地0亩;荒山荒地100亩,其他面积0亩。

  2江门贯溪村

  贯溪村位于杜阮镇的东面,毗邻江门市区,总面积约为一平方公里,有多条公路贯穿整个贯溪区域(分别有:江门市西环路、迎宾路、江杜公路),交通极为方便,是工商业投资发展最佳选择。贯溪村下设七个村民小组,村民共423户,总人口1574人,耕地面积30亩,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