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黄金周”文化文创受青睐 陕西文博单位“吸粉”超千万

时间:2018-10-08 09:00:09    来源:西部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国庆节前夕,按照国家发改委关于降低国有景区门票价格相关规定,以秦始皇帝陵博物院、西安碑林博物馆等为代表的我省27家文博单位均下调了门票价格,燃起了不少观众的参观热情。10月7日晚6时许,记者从省文物局获悉,节日期间,陕西文博单位共吸引游客1076万人次。

  博物馆里精彩纷呈 西安博物院客流同比增长87%

  “十一”前后,配合改革开放40周年、建国69周年等,全省文博单位围绕自身特色,共推出阐释中国优秀历史文化、红色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58个新展览和270多场公众教育体验活动。新展览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同时,充分展示了陕西历史与现代交相辉映、传统与时尚完美融合的形象。

  据统计,秦始皇帝陵博物院接待观众53.6万人次、同比增长7%;陕西历史博物馆接待观众7.9万人次,西安博物院13.2万人次,同比增长87%;韩城市博物馆16.3万人次,同比增长10%;延安各革命旧址共接待观众46.8万人次,法门寺博物馆接待观众16.3万人次,同比增长12%;乾陵博物馆4.9万人次,同比增长27%。

  公众教育彰显特色 传统文化融入社会生活

  节日期间,在全省文博单位开展的公众教育活动共有270多场。西安博物院、宝鸡青铜器博物院、安康博物馆、韩城司马迁墓祠纪念馆等30多家博物馆在10月1日当天举办了“爱国旗”“祖国在我心中”“国庆展旗”仪式、“共筑中国梦”等活动;秦始皇帝陵博物院、延安革命纪念馆、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大唐西市博物馆、宁强青木川古镇等100多家文博单位均开展了特色体验活动;西安八路军办事处纪念馆、陕西自然博物馆、蒲城清代考院博物馆、凤翔县博物馆、高陵区博物馆等50多家博物馆围绕陕西红色文化、自然科学知识、科举制度、先秦文化等开展了特色研学活动,让观众在仪式中体味传统节日的神圣,在互动中了解传统文化的内涵,在文化对比中增加民族自豪感。

  文物优势发挥明显 文创产品成为一大亮点

  假日期间,各文博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举办特色活动。西安城墙、大明宫国家考古遗址公园配合“秋染中国赏西安”系列活动,举办了《长安颂》光影盛典活动和“龙马精神”巡游活动。以历史文化名镇名村、传统古村落等带动的乡村游,民俗博物馆、社区博物馆等也成为公众文化游一大亮点。

  此外,随着博物馆激增的游客数,也带动了文创产品的销售量。在陕西历史博物馆艺术品商店内,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驻足于此,挑选自己心仪的文创产品作为陕西之行的纪念。据负责商店销售工作的华夏文创工作人员介绍,整个假期游客在这里的消费量比以往增长了许多。因为《国家宝藏》带火的葡萄花鸟纹香囊,依托网红文物杜虎符、鎏金铜蚕开发的冰箱贴和书签等文创产品,特别受到游客的喜爱。此外,华夏文创为了庆祝国庆而专门开发的“我爱中国”系列文创产品,也在这个黄金周期间取得了不俗的成绩。

  来自湖南的游客李先生表示,以前也来过陕历博,当时想买些旅游纪念品,却挑不到合适的。“这次来参观,全新的文物展览令人震撼,文创产品的档次和内涵也比以前提升了不少。” 买了一大堆的李先生说自己收获满满。

  文 西安晚报首席记者 张佳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