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省文物局局长:40多个国家 150个城市办过陕西文物展览

时间:2018-09-06 09:00:29    来源:西部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华商报社总编辑杨君(左)专访陕西省文物局党组书记、局长罗文利 记者 张杰 摄 文 马虎振

  有人说“中国历史一百年看上海,五百年看北京,三千年看西安”;有人说“如果北京是树冠,西安就是树根”。那么,作为名副其实的文物资源大省,改革开放40年来,陕西文物保护工作取得了哪些成绩?近日,华商报总编辑杨君对陕西省文物局局长罗文利进行了专访,并采访了副局长、新闻发言人周魁英。

  陕西全省国有博物馆里

  收藏的文物是774万件

  记者:都说陕西文物资源丰富,到底有多少件文物?

  罗文利:先后有14个王朝在陕西建都,这里是周秦汉唐的政治、经济、文化和军事中心。在陕西众多的文物资源中,地下文物、特别是帝王陵墓文物最丰富。古人的观念是“视死如生”,把死亡看成另外一个世界或境界。所以每一个帝王,生前就会想死亡的事。皇帝一继位,就开始给自己修建陵墓,建筑和都城是一样的。比如,秦始皇帝陵涉及的保护面积有56平方公里,而兵马俑只是几百座陪葬坑的其中三个。陕西有多少帝王陵?原来的调查结论是72座,现在按照西北大学徐卫民教授的观点是82座,主要集中在关中八百里秦川。秦始皇以后,皇帝的陵墓都是巨大的,有的是平地起陵,有的以山为陵。所以,陕西的帝陵资源非常丰厚,保护难度也非常大。

  我们究竟有多少文物?野外有多少,库房有多少?原来底数不清。改革开放后,全国搞了三次田野文物普查,陕西也对野外不可移动文物搞了三次普查。陕西的文物家底,不可移动的田野文物有49058处,各个都有编号。另外,通过全国第一次可移动文物普查,搞清楚了陕西全省国有博物馆里收藏的文物是774万件。2008年到2009年,国家还组织了长城资源调查,我们也搞清了陕西省范围内长城资源的情况。

  世界文化遗产现在是很热门的话题。国际上从1972年开始就有了保护世界文化和自然遗产公约,我国是1985年签署了这个公约。1987年,我们才有了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兵马俑就是第一批世界文化遗产。改革开放40年,我国今天已经拥有52处世界文化遗产,居世界第二,仅比意大利少一处。

  过去说中国艺术没有写实的

  这是不对的

  记者:如果要把40年来我省的考古发现排个顺序,应该怎么排?

  罗文利:这个还真不好排。比如半坡遗址的发现,体现的是仰韶文化,意义非常重大;石峁遗址的发现,对华夏文明的起源有重要佐证作用,意义也很重大。一些西方学者对中国5000年的历史不认可,因为他们认为,有史记载以来的文字大概3000年。商代有殷墟遗址,但再往前比如夏朝,比如黄帝、炎帝,史记里记载的很多内容像神话传说。要证明国家的历史,就要拿考古实物来说话。早期文明遗址,比如杨官寨遗址,这些都能判断人类早期是如何演变的,这些考古发现是证明我们5000年文明史的确凿证据。

  除了这些,还有兵马俑。史书上说秦朝有多么了不起,兵马俑的发现就是有力佐证,绝对可以称得上是20世纪最伟大的考古发现之一。兵马俑这么大体量的陶器,烧造是很难的。其烧造的火候大概是950℃~1050℃,说明那个时期的工艺非常先进。兵马俑千人千面,不是拿模子做的,其艺术水准也很高,非常写实。除了军事性质的兵马俑,还有百戏俑,文官俑,那些陶俑身上的肌肉、指甲惟妙惟肖。过去说中国的艺术没有写实的,这是不对的。秦代的艺术水准已经达到了很高的程度。

  秦代的青铜器铸造也非常成熟,对合金的配比掌握得非常准确。秦代箭簇的流线,有人研究说和现在子弹的流线是一样的,风阻是最小的,这些都代表了秦代的科技水准。此外还有铜车马,体量最大,制作最复杂,有几千个组件,伞盖最薄的地方不到1毫米。这些也反映了秦当时为什么能统一六国,不仅仅是因为商鞅变法后制度文明很先进,其科技实力、生产力也是很先进的。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