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西安“轮椅上的世界冠军” 曾和许巍站同一领奖台

时间:2018-09-05 09:00:30    来源:西部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

吴亚明(右)经常用自己的经历鼓励和开导其他残疾人笑对人生

  残疾人这三个字,在很多人的理解里,往往和伤痛、悲情、抑或无力画上等号。但在西安,有这样一个残疾人,靠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为自己插上了一双腾飞的“翅膀”——他是世界冠军,在全国级歌唱舞台获奖,更以“残疾人自主创业先进个人”的身份,向社会给予自己能给予的所有。

  熟悉他的人,喜欢叫他“轮椅上的世界冠军”。他的名字,叫吴亚明。

  上世纪六十年代,吴亚明出生在西安一个普通家庭。2岁的时候,吴亚明因小儿麻痹症丧失了行走的能力,从此,轮椅便成为他的双腿。父母对小亚明感到非常愧疚,但在吴亚明的内心,却从没觉得自己和正常人有什么不同,“我与生俱来有一种倔劲,从小就觉得,别人能干的事情,我一定可以自己干。”从最简单的吃饭、穿衣,到读书、上学……七八岁就能完全自理的吴亚明,努力如一个普通孩子般成长。

  高中毕业后,吴亚明去街道弹簧厂上班,却也因为“残疾人”的身份,在工作伊始被认为是班组的“拖累”。吴亚明的倔劲又上来了,“既然看轻我,那我一定要干得比大家都好!”他不仅工作更加刻苦,更在业余时间不断钻研,生产出弹簧生产模具,大大提升了弹簧出品效率。“那个坐轮椅的小吴不得了!”吴亚明自此出名了,以至于当他决定辞职自主创业时,厂里百般挽留,不愿放人。

  

\

吴亚明认为自己和普通人没有什么区别。他考取了残疾人驾照,这些年都是自己开车去训练、工作。

  “命运给我磨难,我仍报之以歌。”这句话往往被用来形容自强不息的残疾人。但在吴亚明眼中,命运给自己的,并不能算是“磨难”,“我更愿意把它视为一种让我更加努力的力量。所以我经常说,我感谢残疾。”

  因为懂得不易,所以更加珍惜。吴亚明用一种近乎极致的生活热情,去做每一件自己有兴趣、感兴趣的事情——他热爱音乐,于是四处拜师苦练,曾和如今的著名音乐人许巍站在同一个比赛的一等奖领奖台上,曾获得残疾人文艺调演西北第一、全国第三的成绩,还登上2007年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同一首歌”演唱会的舞台,更在刚刚结束的“放歌中国全国音乐大赛决赛中斩获三等奖;他人到中年被省体育局“慧眼识金”进入射击领域,用超出常人的毅力进行训练,连续两年获得残疾人全运会男子60发立射冠军,并成为打破残奥会纪录的中国人;他从二十多岁就敢为人先自主创业,从一间小小的烟酒铺起步,如今为百余人提供就业机会,成为西安市的“残疾人自主创业先进个人”……

  

\

吴亚明在射击场和同事们切磋技术

  你曾经最大的梦想是什么?在向吴亚明问出这个问题的时候,我本以为他会说:站起来。但没想到,他的回答是:登上舞台唱歌,而且我已经实现了它。显然,吴亚明已经习惯了掌握命运,而不是为命运掌握。“我尤其不喜欢去跟别人说自己这些年多么多么不容易——不管是不是残疾人,一生都会遇到许许多多坎坷,所以说这些有什么意思呢?只要尽自己所能把生活过得更充实、更快乐,这样就够了。”吴亚明笑了。

  既然不能用双腿跑步,何不做一个能飞翔的人?也许正是这样的心态,让已近60岁的吴亚明如今仍然不停歇地在继续逐梦——他仍会坚持去陕歌练歌;去射击场和老同事们切磋打靶;他对自己的事业有更多规划,希望员工能生活得更好;他用自己的孝心伺候着已年过九旬的母亲,用自己的行动教育子女成为优秀的人……

  这20多年来,吴亚明还始终在做一件事——坚持每年去孤老院、福利院等机构,为孤老和留守儿童送去歌声,也在意志消沉的残疾人面前“现身说法”,用自己的例子,鼓励更多人笑对未来,“这么多年,我遇到过许许多多热心帮助过我的人,我很感恩社会和西安这座城市的温暖。所以,我也非常想成为这温暖力量中的一分子,去靠近更多的人。”

  图/记者 侯智 文/记者 孙欢

  

\

工作中的吴亚明一丝不苟,他对自己餐厅的食品安全和质量要求非常严格,每天都要亲自检查。

  

\

吴亚明非常热爱生活,他把自己家的小院子打理得生机盎然。

  

\

虽然已经快60岁了,吴亚明依然坚持用大量时间进行锻炼。

  

\

吴亚明(右)和著名歌唱家米东风既是好友,也是“师徒”。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