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劳动一坊社区一群老党员“爱管闲事” 居民称社区安全多了

时间:2018-08-24 09:00:04    来源:西部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1101890.jpg

  “社区组织巡逻队,我也报名参加;奉献余热多作贡献,是我们老年人的价值观。只要社会需要,我绝不袖手旁观;只要社区号召,我永远走在前。我要把余热奉献给社区,让社区群众生活得安宁放心……”

  听到这样的歌曲,你是否被打动?这首《巡逻队之歌》由劳动一坊社区“退休爱党俱乐部”成员创作。他们是社区里“爱管闲事”的老党员,俱乐部目前有32人,最大的79岁,社区的方方面面他们都热心参与管理。他们同时是社区的巡逻队,取名“萤火虫”,意在渐渐成为社区的一片亮光。

  老旧家属院不好管

  有了巡逻队后案件大幅减少

  8月23日,华商报记者在西安市莲湖区桃园路街办劳动一坊社区会议室见到巡逻队的部分成员,他们刚刚给社区递交了心得体会。

  治安巡逻队队长徐永文带着一个厚厚的笔记本,说:“这是我们的巡逻日记。”记者打开一看,从2018年1月起,一天都不落。随意翻开一页,时间为5月30日,写着:巡逻队对西电进出口公司的住宅区进行检查,虽是两栋住宅楼,但楼下旧家具烂沙发摆放较多,南侧家属楼下门前乱接乱拉电线给摩托充电,应尽快找负责人员清洁整改。

  4月24日那页是一首诗:天阴有小雨,冷气带寒意;夜静行人少,挺好!逐楼巷逐查,不见可疑物;巡逻有成效,真嫽!社区很重视,我们有决心;徐队领着干,坚持!

  “这是年龄最大的李琦写的,他已经79岁了,以前在部队文工团军乐队工作,多才多艺。”徐永文说,前文提到的《巡逻队之歌》就是李琦创作的。

  社区的宋健负责巡逻队的管理,“巡逻队每晚都要检查院里的车都锁了没。两个月前的一天,发现一辆车没锁门,我们赶紧按照车里留的电话打过去提醒车主。”宋健说。

  劳动一坊社区民警杨警官说,社区里的小区大多是老旧家属院,不好管理,以前盗窃案很多,今年以来案件大幅减少。

  既是野广告“天敌”

  又是“治污减霾小分队”

  会议室里的巡逻队员们,虽然年龄不小了,但满脸笑容,精神矍铄。70岁的侯菊萍满头银发,是队伍里唯一一位女党员,她笑着说:“我就是想做善事,做好事。”

  社区主任周建玲接过话说:“出于安全考虑,巡逻队本来只计划招收男党员,但侯菊萍一再坚持,就留下了。”

  “我们啥都干,社区给我们每个人发了一个小铲铲,我们见了野广告就铲,每天都能铲下100多张。”65岁的查保江说,“路边看到僵尸车,就给城管反映拖走;下雨后下水井堵了,就疏通;树枝掉了,就清理……”

  此外,他们还是社区“治污减霾小分队”,辖区内的餐馆,他们定期逐个检查。“要看他们洗碗池有没有油水分离,抽油烟机有没有开着,有没有安装油烟净化器。”查保江说,发现问题,他们就提醒餐馆按照规定整改,对方不配合时,就报给社区和相关职能部门。

  多年的邻里经济纠纷

  协助社区调解成功

  你可别说,连邻里之间多年处理不了的纠纷,劳动一坊社区退休爱党俱乐部的老党员都管呢!

  “今年3月,我们在社区351楼附近巡逻时,听见楼上传出激烈的争吵声,一问才知道,两邻居因为一件事多年来都在僵持。”巡逻队队长徐永文说,他们赶紧报给社区,社区主任周建玲3次上门调解,最后双方终于达成协议。

  华商报记者从社区的调解卷宗上看到,王女士称,2004年,她将5000元现金交由邻居段女士进行民间投资,前后连本带利赚到52000元,但在最后一次转存时,投资失败。88岁的王女士坚称自己在段女士这里有58000元,她为了要回钱,住到了70多岁的段女士家中,儿女们也去段女士家追要欠款,因此导致吵架。

  “我带着律师,律师负责讲法,我负责讲情。”周建玲说,最后两家终于达成了协议,再没有经济瓜葛。

  社区居民称

  有了他们 社区安全多了

  查保江的爱人杨女士说,老伴本身就爱助人为乐,“加入退休爱党俱乐部后,比以前更积极热心,心情和身体也比以前更好了。”

  71岁的虞忠高说,他现在已经影响了老伴和孙女,暑假期间,11岁的孙女也会跟着他参加社区公益。

  周建玲说,在桃园路街办党工委支持下,今年1月,社区退休爱党俱乐部成立,目前共有32位退休老党员参加。“他们每天戴着红袖章,严格按照队形走,马上会给他们配置统一的服装,将来队伍还要发展壮大,像萤火虫一样,成为社区里的一片亮光。”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