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来,我给你们讲一个内陆城市秒变海的故事

时间:2018-07-10 09:00:25    来源:西部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QQ图片20180704095833.jpg

  馨和居是西安最北边的一个大学生廉租房小区,住户以大学生居多,小区东门是每天上班的必经之路。但逢雨必积水。截止7月5日,小区门前积水最深处超过半米。

  说是积水也不全是“积”的,还有下水道“流上来的”。东门正前方有污水井,遇上大雨污水井不但不下水还向上“喷水”,喷出来的水黑、稠、臭。水干之后,会在路上留下黑黑的厚淤泥,没法下脚。

  积水原因复杂临时排向防洪渠

  积水造成出行不便、空气恶臭给小区居民带来困扰,吸引各类蚊虫也让人担心。

  据浐灞管委会工作人员介绍,馨和居东门积水原因复杂,属于雨污混流。污水来自小区北边幸福渠下的排污管道。排污管道由于排水压力较大,在馨和居小区处开了一个排水口,正常天气看不出什么,等到下雨天气,下游排水不及,污水会通过排水口漫出造成小区门口污水井反流。

  4日起,媒体集中对馨和居积水进行了报道。有关部门及时给予了关注,西安市防汛抗旱指挥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管辖此处的浐灞生态区管委会和西安市市政公用局尽快处理路面积水问题,确保群众防汛安全;并且要求西安市市政公用局对该处管道进行认真检查,尽快消除防汛隐患。

微信图片_20180704153002.jpg

  为保证馨和居小区居民出行安全,4日起,市政部门开始启动七台水泵24小时不间断将污水排向幸福渠。但据工作人员介绍,幸福渠管理方本不同意将馨和居门前积水排向幸福渠,因为幸福渠是防洪渠,直接排向渭河不能排污。后经西安市防汛办协调后最终同意,工作人员表示:生命财产安全第一,紧急事情紧急处理。

  雨水造成路面下沉根本问题短时间难以解决

  七台水泵24小时不停歇将水排向幸福渠后,水位逐渐下降,但污水排向幸福渠不论从环保还是排水方面来说都是下下策,不解决根本问题。以后再遇到这种问题怎么办?浐灞管委会工作人员表示,初步方案是把排水口堵住,并持续密切监测雨情、汛情预警。如果有积水随时来抽,先排向幸福渠保证出行安全。

  这样看来,临时的解决办法算是有了,但根本问题短时间内却难以解决。大西安建设如火如荼,馨和居地处北辰大道最北边,周边已有初步建设规划,据现场一名何姓工作人员介绍,由于属地问题(马路的西侧属未央辖区,而包括马路往东则属于浐灞生态区管委会),管道问题得上报市里,联系市上部门加快雨污分流改造,让雨水直接进河、污水进入管道。

  “另外,北辰大道实际上就是东二环北沿线,目前计划要架桥,如果方案最后确定要上跨渭河,这边很早就要起坡,那按照原本的管道设计就会造成经费浪费,所以管道问题具体得等修桥方案确定。”

  5日12时左右,馨和居小区自来水管道破裂造成小区停水超过24小时,物业发布声明称原因为强降雨天气造成小区东门外积水过多路面下沉,导致小区内自来水管爆裂。一时间,门外面涝、门里面旱,小区居民开启了大盆小盆屯水模式,好不热闹。

微信图片_20180709135014.jpg

  5、6号天晴未雨,小区门口积水渐少,环卫部门清理辛苦清理淤泥,小区门口恢复秩序,一切就像什么都没发生,只有物业留下的木桥成为了小区内小朋友的新“游乐场所”。

  积水事件经历四天落下帷幕,在这场清积“战役”中,小区物业深夜为群众搬砖搭桥、停水期间及时为小区住户送水、协调小区住户安全出行得到了住户们的认可和感谢。浐灞管委会等有关部门及时处理相关问题也很迅速。

  可存在积水问题的小区不止一家。如何彻底解决城市内涝问题是个是个老生常谈的大难题。根据媒体7月5日报道:作为国家首批海绵城市建设试点——西咸新区沣西新城经过五年建设的改积水为吸水的“海绵”工程在刚刚过去的强降雨中得到了充分考验。未来几年,随着海绵城市工程的全面推广,困扰古城西安多年的内涝问题,有望逐步缓解。

  接下来2天,西安依旧是小雨和小到中雨。两天小雨,馨和居门前积水会不会“卷水重来”,西安又有多少路段出现“看海”的情况,我们等等就知道了。海绵城市何时可以实现,我们等等应该也会知道的。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