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陕西省工商局5月挽回损失308万元 装饰装修类问题多

时间:2018-06-08 09:00:10    来源:西部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昨日,省工商局发布的消费维权月度监测结果显示,5月份12315陕西工商百事通指挥中心受理消费者投诉2151件、违法举报298件,与上月份相比下降了16.3%。办复率94.5%,挽回经济损失308.79万元。其中,装饰装修类投诉90件,位居服务类投诉前列。

  省工商局相关负责人说,装饰装修服务类涉及的主要问题是:家装公司未使用规范合同,或者在装修质量标准、建材规格、施工期限等关键条款上约定不明。装修建材质量差,如色差、裂纹、变形等,部分装修公司以非实木冒充实木欺诈消费者。施工质量差,导致装修完毕短期内就出现门窗框弯曲松动、瓷砖脱落、墙面裂缝、水槽漏水等问题。装修工程在保修期内出现问题,装修公司故意拖延或以各种理由拒绝履行保修义务,甚至以公司转让为由不承担售后责任。施工过程中,以房屋面积、建材量大等各种理由要求消费者加价,导致装修实际价格与合同不符。消费者交了意向金、预付款或者定金后,发现装修预算过高或者装修公司违约时,经营者拒绝退还消费者所交费用。

  工商人员说,《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处罚办法》第十三条规定,从事为消费者提供装饰装修服务的经营者,不得谎报用工用料,故意损坏、偷换零部件或材料;不得使用不符合国家质量标准或者约定不相符的零部件或材料;不得更换不需要更换的零部件,或者偷工减料、加收费用,损害消费者权益。《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第三十二条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二年,有防水要求的厨房、卫生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五年。保修期自住宅室内装饰装修工程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对此,省工商局发布消费警示,提醒消费者在接受装饰装修服务时,应选择信誉可靠的正规家装公司,查验其证照和资质等级证书是否齐全。签订合同时,要详细注明施工期限、质量要求、材料品牌、预算金额、验收程序等,并明确违约责任。保留促销宣传页等证据,将商家承诺的优惠条件写入正式合同再签约付款。验收合格后,要求家装公司出具住宅室内装饰装修质量保修书,明确保修项目、保修期限等相关事宜。(记者赵丽莉)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