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西安房屋租赁市场升温 建议增加租赁房源供给量

时间:2018-06-28 09:00:39    来源:西部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租赁住房是促进梯度住房消费、满足阶段性住房需求的重要方式。近两年来,西安相继出台了多项吸引人才政策,截至6月,西安迎来了第50万新西安人,如何解决新加入人口安居?西安房屋租赁价格怎样?已成为政府和百姓关注的热点问题。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开展房屋租赁市场及租金价格调查结果现在正式公布,西安租房需求明显升温,房屋租赁价格涨幅低于销售价格,租房以年轻人为主。

  现状:需求拉动租赁市场升温

  去年2月份以来,西安房屋租赁价格同比由降转升,租赁房房租价格累计上涨5%,涨幅比同期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高1.4个百分点。到今年5月份,由于新西安人人数剧增,需求拉动,租赁房房租价格快速上涨,同比涨幅达2.8%,涨幅较上月扩大2个百分点。房屋租赁价格涨幅低于住宅销售价格,面积、价格适中是租房者首选。调查显示,从成交量看,与4月份相比,5月份房屋租赁成交量增长61.5%,青年是租房主力军,多因素影响租赁意向。

  调查显示,从租房者需求意向看,学区房对部分学生家庭来说需求意愿强烈,但其价格相对较高,特别是名校周边房源,一套70平方米左右的住房,基本设施齐全,小区环境较好,租房价格在2200元左右,且有时会出现一房难求现象,特别是入学季;地理位置优越和创业园区附近房源出租相对容易。

  目前,传统租赁、“互联网 房管金融”的人才安居和住房租赁、规模化租赁、隐形租赁,以及住宅小区自身物业服务公司开展的租房业务是西安房屋租赁市场的主要方式。

  原因:多因素推高租房价格

  随着一系列改善民生、引进人才、放宽落户等政策的出台,特别是人才引进政策不断打造“升级版”,西安人口在短期内急剧增长,住房需求增加是房租价格上涨的主要因素之一。同时,住宅销售价格上涨助推租价上行,去年以来,西安新建商品住宅市场销售火爆,虽然限购、限贷、限售、限价等调控措施不断出台,但价格仍持续攀升。

  调查显示,在15个副省级城市中,今年西安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各月同比涨幅均排在前三位,环比价格涨幅除5月份回落,居第6位外,其余各月涨幅居前三位。不断高涨的房价,使一些购房者望而却步,导致“买转租”,一定程度上推高房屋出租价格。随着各种维修费、人工费的提高,租赁成本随之上升,推高住房出租价格上扬。

  问题:西安房屋出租回报率低

  调查显示,目前西安市专业性住房租赁公司少,房屋租赁大多依托房产中介或者私人交易,登记备案率较低;租房过程中存在很多不规范行为,如泄露或不正当使用客户信息、中途退租、临时涨价或未将房屋抵押等限制交易信息告诉购房人等,对不规范行为也没有明确的惩戒办法。

  房屋出租回报率低,以一套70平方米住房为例,销售价格按每平米1万元计算,成交价格为70万元,而同样面积房屋出租,租价以1500元计算,需要39年才能收回成本。加之银行利率(以一年期银行存款利息1.75%计算,年利息收入为12250元)、房屋折旧费、大修基金、家居配套设施投入等各项租赁成本及租赁空当期,房屋出租回报率偏低可见一斑。

  建议:增加租赁房源供给量

  国家统计局西安调查队建议,培育完善住房租赁市场,增加租赁房源的供给量。房价的高企已使部分刚需者望而却步,为解决住房问题,只能挖掘更多租赁房源,鼓励国有、民营机构,多形式疏导,多主体供应、多渠道供给,特别是要推进国有租赁企业的建设,充分发挥对市场的引领、规范、激活和调控作用,确保刚需住房者能安居乐业。记者 张维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