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共享产品井喷是真靠谱还是伪需求 如何破解共享产品背后的困局

时间:2018-06-11 09:00:14    来源:西部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新闻提示

  共享产品井喷,是真共享还是伪共享?是真靠谱还是伪需求?一方面,是资本的不断推动,商家一路狂奔融资;另一方面,是公众的并不需要。那么,如何破解共享产品背后的痛点?

  调查 共享打印机纸巾 是真共享还是伪共享

  在很多人眼中,原本存在的产品或者东西,加个二维码后,一包装,摇身一变就成了共享产品,其实是伪共享。

  昨晚,记者在西安市长安区何家营村发现,有3名学生正在一店铺对着一台机器扫二维码准备打印照片,这种机器被叫做共享打印机。扫二维码后系统会自动弹出来一个公众号,关注后回复数字,系统会自动跳出一个相框,按下相框中的加号就可选择要打印的照片。“我们一般会把照片存在手机里,很少有人说要把照片打印出来。”一位学生说。另外一位学生一语道破,说白了就是玩概念,就是一个打印照片的机器而已,叫了一个时髦的名字——共享打印机。

  还有一种东西叫共享称重器,记者在何家营村的多家饮品店看到它。当记者站在共享称重器上,看不到体重数据,扫了称重器上显示的二维码后,体重数据就显示出来了。“其实,说白了就是称体重的。”一位被访者表示,不过,原来街上称体重的称,称重后会把体重和身高不停重复汇报,让人很尴尬。共享称重器扫二维码后,隐私度比较高。

  在见到共享纸巾之前,记者还有些不解,餐巾纸怎么能共享?记者在何家营村一快餐店旁看到,一位学生对着柜子扫了二维码,里面“吐”出来纸巾。随后,店员往共享纸巾的柜子放纸巾,放完后锁好柜子。随后,记者对机子上的二维码进行了扫描,系统自动跳出请等待的页面的进度条。两分钟后,共享纸巾没有出来。记者又扫了一遍二维码,在等了近5分钟后,共享纸巾还是没有出来。记者找店员询问原因,店员说:“可能是你的手机在这里的信号不好,我刚才是补充了纸巾进去。”

  调查 共享产品井喷 是真靠谱还是伪需求

  目前五花八门、井喷的很多共享产品,是真靠谱还是伪需求?

  “我连充电宝都忘带了,还会记得带数据线?何况,充电宝的安全性也存在隐患。”面对共享充电宝,市民马女士吐槽道。6日15时许,记者在小寨附近一家商场看到,之前因捆绑销售数据线的共享充电宝,最近有了改观,不再是10元钱卖一根数据线,而是同时可以共享充电宝和数据线。

  把篮球、雨伞等单价本就不高的物品拿来共享,高估了人们的需求。“下雨了,打个车,或在地铁口、小卖铺随便买一把雨伞,也就十几元,何必要共享雨伞?”市民秦先生直言不讳。还有一个现实问题是,共享雨伞的消费频次和天气挂钩。“带着篮球只有可能是在去打篮球的路上,为何要每天花5元钱去共享?不靠谱,一月租金就能买一个新的了。”篮球爱好者王先生说。

  有KTV为何还要有共享KTV?7日记者来到西安市群光广场,看到两间共享KTV,每间都放两把椅子和两个话筒,除了有K歌模式,还有VR模式、VR游戏。一旁店铺员工告诉记者:“平时几乎没有什么人来唱,周末时稍微多一点,但总体来说还是空的时间比较多。”记者在何家营村也看到两间共享KTV,外面的玻璃上有一层灰尘。一旁的店员说:“我平时也很少看见有人来这边唱歌,一般人都去KTV了,谁来这里唱歌!”

  揭秘 伪需求伪共享融资强行共享 导致虚火旺

  国家信息中心信息化研究部、中国互联网协会分享经济工作委员会曾在联合发布的《中国分享经济发展报告2016》,对共享经济做出如下定义: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技术整合,分享海量的分散化闲散闲置资源,满足多样化需求的经济活动总和。

  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陕西省决策咨询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石英研究员表示,当然,目前,确实存在一些伪共享,有的打着共享旗号玩概念,其实是过去的租赁服务;有的其实是圈钱手段,几百元押金好缴不好退;有的东西和服务其实是不需要共享的。在他看来,共享是利用先进的互联网技术,互通有无,既可享用,又能节省资源,更好的服务人们生活。

  “随着共享经济热度攀升,伪共享、伪需求让市场虚火太旺!”业内人士王亚彬分析主要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一些原本存在的东西,傍名牌傍时髦,换了一个名字,是伪共享,比如共享雨伞是很多商场和酒店早就存在的服务,现在一些所谓的共享经济只是改变了付款方式而已。他认为,真正的共享,是利用多余的资源或把紧缺的资源,通过第三方平台,提升社会资源的利用效率,最后使消费者、所有者共同获利,三者共赢。

  二是一些单价不高的共享物,人们完全有能力自买,是伪需求。

  三是为了融资,一些所谓的共享产品应运而生,拼得脑洞已经开出天际。一些共享产品火爆并不是市场驱动,而是资本驱动,这样下去,违背商业基本规律终将被打破。这种一窝蜂、扎堆式的融资强行共享,是创业创新大潮中急需解决的问题。

  破解 谁审批 谁监管 谁主管 谁监管

  存不存在需求,是共享经济最根本的出发点。业内人士王亚彬说,破解痛点,还要合理利用公共资源,对于使用公共资源的共享经济业态,统筹考虑市场需求、城市承载能力等因素,科学设定总量规模。比如西安的共享单车数量已经饱和,此时,还有电单车和新的品牌共享单车入市却不退市。相关部门要加大监管力度,不能互相推诿,导致“谁都管却最终谁都不管”的尴尬局面出现。

  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陕西省城市经济文化研究会会长张宝通认为,不要从概念出发去规定啥是共享啥不是共享。实践出真知,应该从实际出发,去实践、探索,看看所在的行业到底适不适合发展共享经济。他建议创业者或商家,不要一窝蜂都涌上去,都想搭“共享”的顺风车,导致同质化严重,盲目跟风的结果就是失败。

  省委党校政治学教研部副主任宋海风说,共享产品是真需求还是伪需求,需要经过市场的检验,自我淘汰过程会逐渐把这种虚火降下去。她建议,主要还是推进实施分类治理,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根据共享经济业态属性,进一步明确各行业领域主要管理服务部门,并结合其发展阶段,准确判断和深入分析发展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制定适应各行业领域成长特点的差异化治理策略,分类细化管理。

  比如记者调查的“共享大夫”,系统有家庭医生、上门看病、网上咨询、诊后咨询、慢性管理、健康指南和预约挂号7种模式供选择。收费按月、季、半年和一年来计算。不少市民摇头表示,这个要慎重,不敢轻易尝试。专家表示,目前共享大夫、共享护士服务还没有明确的规范,所以相关平台和机构还需要加强监管,在准入、保险、平台责任等多方面加强引导和规范,只有规范了才会让人放心使用。

  此外,还要严厉打击以“发展共享经济”为幌子,从事非法集资、窃取用户隐私、危害国家安全等违法犯罪行为,个人信息保护也是共享经济模式创新的突出软肋,不能“用隐私换便利”。

  文/首席记者姬娜

  实习生高乐

  图/记者 陈飞波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