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接触网设备的“影像医生”

时间:2018-02-14 00:00: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深圳2月13日电 题:接触网设备的“影像医生”

  作者 邓志诚 王泽钰 郭军

  记者近日从铁路部门采访了解到,在广铁集团深圳供电段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默默无闻,每天的工作对着电脑分析大量的数据和影像,春运期间更是如此,他们能够对接触网设备“把脉”,被称之为接触网设备的“影像医生”,他们就是深圳供电段分析检测室6C分析组。6C分析组共有5名分析员和1名检测员,负责段管内杭深线、广深港高铁、莞惠城际、广深线和京九线5条线接触网6C检测数据采集、分析及问题库的管理,确保供电设备处于安全的运行状态。

6C分析员正在进行影像的分析工作 王泽钰 摄

  6C系统又名为高铁供电安全检测监测系统,它由6个C组成,1C是高速弓网综合检测装置;2C是接触网安全状态巡检装置;3C是车载接触网运行状态检测装置;4C是接触网悬挂状态检测监测装置;5C是受电弓滑板监测装置;6C是接触网及供电设备地面监测装置。而6C分析组成员除了每天对6C系统检测回来的数据和影像进行分析外,还要负责安排每天的6C检测任务,发现设备安全隐患时通知车间复核并及时处理。

  进入春运后,6C分析员遇到了两个方面的困难,一方面,分析任务重。2C分析员日常人均分析不少于150公里检测数据,春运后临时性重点任务增加,每一位分析员每天的分析量均超过正常值的30%;3C、5C分析员春运后每天分析不少于500条实时检测数据。另一方面,分析员长时间注视电脑屏幕,容易造成视觉疲劳。

  为了确保春运期间设备安全,6C分析组成员克服重重困难。“工作完不成,就是工作没有做到位。”有的分析员选择主动加班完成工作,有的则回家后继续干工作。上班期间,为解决分析员长期面对屏幕眼睛疲劳的问题,分析检测室专门设置了闹钟提醒,分析员每半小时休息3—5分钟,以缓解用眼疲劳。

  春运以来,6C分析组发现设备隐患20个,并督促各车间全部消除。(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