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秦岭小慢车:一个甲子的默默守候

时间:2018-01-29 18:00: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秦岭小慢车:一个甲子的默默守候

  2018年1月1日,宝成铁路开通运营整整60年。宝鸡至广元的6063/4次绿皮小慢车,几经车次变更,在宝成线上也驶过了一个甲子的岁月。它行经陕、甘、川三省,单程运行350千米,最高时速不超过70公里/小时,往返运行近24个小时。沿途除停靠除在12306能查到的13个客运站外,还在杨家湾、观音山、油房沟等通勤站停靠,“38个车站,逢站必停!”6063/4次列车长向宝林介绍道。

  由于这趟列车经停的车站大多为贫困乡县,特别是略阳、宁强、两当更是国家级贫困县,为了让当地的老乡们出行更加便利,铁路部门一直以来始终坚持惠民政策,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最低票价仅为1元,最高宝鸡至广元21.5元,票价延续至今。因为列车站站停、票价低,沿线老乡们赶集、采购、上学、探亲都离不开它。

  从燕子砭上车的老乡杨正波背了三十多斤葱,200多个土鸡蛋上车,准备到广元去卖,他说一个鸡蛋在广元要多卖两毛钱。这次花了4元车费,如果坐公共汽车要花35元钱,不划算还没有直达车。老乡们说,春节前正是卖山货的好时机,山里交通不便,就靠这趟绿皮小慢车打开了出山路多挣点钱。每年常坐这趟小慢车,能节省上千元的路费。

(沈明会在给列车长向宝林看手机里家人的照片)

  有的人坐这趟车求学、走出大山,有的人坐这趟车贩货、发家致富,更有人在这趟车上遇到了真爱,找到人生中的另一半。沈明会和她丈夫的结合就颇有趣味,以前同是小商贩的夫妻俩,都是从四川广元背着新鲜的蔬菜去陕西略阳县城贩卖的,彼此间还相互竞争、争抢买家。在经常坐的这趟秦岭小慢车上,两人从打招呼开始,到互拉家常,一来二去竟走入了彼此的内心,组成了家庭。如今育有一儿一女的沈明会说“没有这趟车,就没有我的家。”

  “有段时间,这趟绿皮车更换了车底,变成了空调车,票价有所上涨,老乡们都很着急,问我什么时候才能换回绿皮车呀!”6063/4次列车广播员刘菲告诉记者,“他们想要的还是这趟最实惠的秦岭小慢车!”

  如今,西成高铁开辟出了第二条蜀道,连接了西安、成都两个区域中心城市,“蜀道难”已成为过去。但我们依然不能忘记,在中国第一条穿越秦岭的宝成铁路上,还有一趟从历史中驶来的小慢车,在六十年的时光中默默守护着秦岭深处的山民们,伴随着一代代人成长、远行,而它还将继续这么静静地守候下去,见证着山区人民日益改善的生活和更加幸福的未来。(央视记者 徐珊 陕西台记者 张收鹏 春运特约通讯员 张雁南)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