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教育部推安全教育实验区 加强学生安全教育

时间:2017-11-25 00:01:27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北京11月24日电 (记者 马海燕)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德育与校外教育处处长荣雷在24日结束的2017年全国安全教育实验区工作会议上表示,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把学生身心健康放在教育工作首位,将提高学生安全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作为素质教育的重要内容,着力提高学校安全教育的针对性与实效性,努力构建科学、合理、有效的安全教育体系。

  荣雷说,学校安全工作是千万家庭幸福生活的重要支撑,是教育持续发展、社会和谐稳定的重要基石。保障广大中小学生生命安全是人民群众最直接、最关心、最现实的问题,也是教育系统重大的政治任务和底线要求。

学生们跟着交警学习交通安全知识。主办方供图

  “我们应清醒地认识到,当前中小学幼儿园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也在不断发生变化,任务仍然很艰巨。”荣雷介绍,溺水、交通事故仍是学生死亡的主要原因,留守流动儿童事故多发,近两年因心理问题导致学生自杀人数有上升趋势,青少年沉迷网络游戏的现象增多,影响身心健康。

  他表示,安全教育工作还存在管理体制不够健全、协同机制不够完善、安全教育不够彻底等问题。因此,2013年教育部委托中国教育学会启动了安全教育实验区工作,探索基于信息化条件下的安全教育模式和机制,截至目前共覆盖12个省、2个直辖市、45个地级市、1454个县203822所学校,学生数量已突破1亿,学校安全教育平台已成为全国基础教育领域最大的平台。

  荣雷表示,下一步要有计划地扩大安全教育实验区覆盖范围,精心打造一批国家级学校安全教育示范区,在完善管理机制、提升学生安全素养、完善家校共育机制、强化应急疏散演练等方面加以引领,切实保障广大师生生命安全,确保教育系统安全、稳定、和谐。(完)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