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频道 > 独家原创>正文

广西另类“铁路保镖”:翻山越岭除危石(组图)

时间:2017-11-16 18:00:3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浏览次数:46    我来说两句() 字号:TT

  中新网河池11月16日电(林洁琪)既要会“飞岩走壁”,还要能跋山涉水,这是近日记者跟随南宁铁路局柳州工务段金城江路桥车间危石班作业时,看到的情景。他们被称作另类的“铁路保镖”,常年翻山越岭,时刻与危险相伴,只为了守护沿线铁路的安全。

  广西喀斯特地貌广布,境内80%的铁路穿山越岭,特别是黔桂铁路两侧山体多、断层多、岩石风化严重,山上的危石随时都有可能滚下来,对行车安全造成巨大威胁。

图为危石班职工站在岩石上测量危石。 林洁琪 摄

  柳州工务段金城江危石班是南宁铁路局唯一一个处理危石的班组,成立于1977年,主要负责黔桂、金红、洛茂等4条300多公里线路两侧191座山体的危石排查处理工作。为保障即将到来的春运行车安全,危石班从11月起对黔桂线上重点危石进行了标测、加固、清除等工作。

  7月份新上任的“90”后危石班工长周朗今年25岁,虽然工龄只有3年,却是个危石排查处理方面的高手,善于借助雷达探测、无人机巡查等新技术来协助配合危石排查工作。“由于沿线铁路电气化改造,使用无人机的安全隐患较大,现在还是只能用老办法排查危石,”周朗说。

图为危石班职工测量危石。 林洁琪 摄

  除危石的“探险之路”困难重重,要走过人迹罕至的山间,爬山还需要用镰刀除去杂草开路,然后职工们手脚并用才能够上山,还得避免被蛇、蚊子、马蜂等各种“小东西”的袭击。

  每到山上,危石班都会测量危石体上的裂纹,对危石的大小、裂纹宽度等各类数据进行更新,与原有数据做比较,从而评估危石坠落的几率。一旦发现潜在的危险,就要采取混凝土护坡、砌筑挡土墙防护等措施进行排险治理。

  除了日常排查危石,危石班还要清理危石附近的杂草杂树。周朗表示,由于负责的铁路沿线山体危石较多,如果不将杂草杂树清理干净,时间长了会将危石遮挡,导致不能及时排查危石,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山上的未知危险太多,很难预知脚下的石头是否牢固,因此必须一步一个脚印踩稳,”周朗回忆,“曾经在山上发现到一颗未被处理的危石,恰逢雨后路滑,想爬过去测量那颗危石时,失足滑落导致胸口撞到山体石头,所幸有安全绳才免于跌落。”事后他仍心有余悸。

图为危石班上山的路上杂草丛生。 林洁琪 摄

  作为目前危石班唯一一位工龄逾30年的老职工关善富,背上10公斤重的工具仍能够快速爬上山。身经百战的他也有“失蹄”之时,在2013年秋的一天,在黔桂线K260公里处麻尾至泗亭区间的一座山体上完成危石排查后,他下山时不慎踩中一块近1吨重的松动危石,危石崩裂后整个人悬空,“幸好抓住了悬崖边的小树,才能幸免于难,事后一个星期心里都有阴影。”

  由于害怕家里人担心,危石班的职工们遇到多少困难,从未对家里人道出。“朋友也很难理解我的工作,他们只知道我是在铁路工作,需要经常爬山,还以为是像旅游那样的爬山,很是羡慕,”仅工作4个月的“90后”小伙贾真说,“如果他们来试一下就不会这么说了。”

  还有3年,关善富就要退休了,如今的他肩负着培养新职工的工作,带领新人们去熟悉各个山体的危石位置情况,从哪里爬山更快,如何排险治理危石。

  关善富说,再难的工作一样要有人做,我们的岗位比较特殊,必须要有很强烈的责任心,现在把年轻的职工培养出来,他们将担当起危石班未来的发展,用自己的双手守护铁路安全。

免责声明:本网发布信息目的在于传播更多的信息,内容未经本网证实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

相关新闻